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里有支足球队

发布时间:2016-11-25 10:59:58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不仅是平安支教行动的第10年,还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体育大年,欧洲杯、奥运会,一项项火热的体育赛事成为记忆中的经典。2016也是中国平安冠名中超赛事的第三年,利用独特的体育优势,平安支教今年以体育指教为主题,“初心不改梦想HOLA”为口号,面向全国招募热爱体育的志愿者,奔赴全国平安希望小学。

□记者 方磊

房山区蒲洼乡距离位于北京西南方向,距离市区120公里。地势高峻,群山环绕,在这里唯一一所小学——蒲洼乡中心小学,肩负着这里的教育使命。在这所只有48名学生的学校里,却有一支足球队。去年在房山区举办的小学生5人制足球赛中,以平一场负一场的战绩,获得第二名。随着上一批6年级毕业生的离校,这支足球队面临各种挑战:人员不整、赛制变化导致球员不适应比赛、训练场地限制等等。然而转机就要出现……

蒲洼乡中心小学足球队训练中。

独当一面

口哨声有节律的一次次划过空中,他望着眼前这一个个瘦小跑动的身躯,他们眼中激荡着的热切目光以及他们专注的神色都令他内心动容。他们在他的指挥下做好了训练前的热身,他开始向他们示范着足球技术的最基本要领,他并不确信这些年龄不等、身材不均、领悟力不同的孩子们究竟能掌握多少,但他已经把自己当做了一个足球教练,尽管是在远离北京城区最远的山村小学,尽管他只会在这里度过不到3个月的光阴。看得出来,他对这些小学生的训练要求极为严格,因为这正是他对自己要求严格。

见到陈迪时是10月上旬,他刚刚在北京这所闭塞的贫困援助小学里教学与生活了一周。在这一周之后,这个自身还是个高校学生的大孩子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下了一笔:多少年之后,我是否会为今天的我而感动?

2016年,中国平安联合西安体育学院开展支教行动,为全国14所希望小学配备体育器材、组建足球队、派驻支教志愿者、开展足球冬训营等活动。蒲洼乡中心小学就迎来了他们的新老师——陈迪。陈迪是西安体育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报名参加此次支教,经过层层培训与选拔,最终他来到了蒲洼乡。

对于支教活动,西安体育学院的陈迪丝毫不陌生,“我以前在校时参加不少各类的贫困学校的支教公益活动,但这一次对我的意义完全不同。”这样的“不同”对于陈迪的确是一次崭新的“旅程”。本身就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他可以真正以一个教师的身份来到学校,而且教授的正是自己的足球专业。“这次对于我是全新的考验,也是我一次有价值的成长,我真正作为一名教师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全程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之中,完整的与孩子们生活学习。”相对于曾经显得片段般有些支离的助学,这一次被陈迪看做是一次完整意义的支教。“因为这是真正可以令自己独当一面的支教,所以我格外珍惜这个成长的机会!”

对于教授的足球课程,陈迪也格外亲近和热衷。他不仅本身踢球(系足球队的队长),同时也具有西安市市级足球裁判证,业余时间里也常常去做业余比赛的裁判工作。

教练生活

第一周,陈迪这个大孩子很快和学校的师生们打成一片,刚来到学校的他讶异于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天赋,却也对孩子们体育知识的匮乏感到意外。他先利用自己的体育课,向孩子们普及基本的体育知识,同时观察孩子们的运动天赋。观察一周后,陈迪和学校领导商量选出适合的球员,考虑到足球队的长远发展,足球队的球员涵盖了二年级到六年级。支教结束后,学校的足球队梯队也能够真正建立。同时规定了训练时间,一切都按照计划执行。

陈迪所在的学校是北京独轮车运动特长传统学校,因为这个特殊因素陈迪结合现有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自认为适合他们的训练课程,他试着将足球运动专业技术与独轮车的训练要领相结合,特别在足球课程中渗入了跳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等力量与柔韧相融合的内容。

“现在我在现有学生的基础上选出了15名学生组成了我的足球队。说实话,他们的天赋、能力都参差不齐,同时学校也没有封闭性球场,这对于一支足球队的组建与成长是充满局限性的。”11月底,陈迪将带领这支“草台班子”球队远赴南方去参加全国中小学球队训练比赛的“冬令营”。陈迪把这一次赛事看做是自己的“大考”,在球场上与小球员们在一起的时光里,他很少记得自己只是“支教”的身份。

不过,问题开始一一浮出水面。由于孩子们年龄不一致,导致在身体条件、训练水平、领悟能力上都存在差异,一堂真正的训练课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陈迪开始调整自己的计划,他将孩子们分组,根据个人身体发育和年龄大小,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和强度。除了在球队固定训练时间外,在每个班的体育课上,他还会返回强调足球的相关知识和训练,年龄小的孩子经过多次的强化,接受程度也有所增强。而水平较高的小球员,陈迪安排了组合动作、模仿实战跑位、简单战术布置训练。更够完成这些训练,孩子们的成就感剧增,开始体会足球运动的真正魅力。

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接下来是理解力。孩子们对足球的理解只有比赛,一说起足球,就是比赛,根本不重视基本功的训练。陈迪在每堂训练课上都花大量的时间在基础训练上,孩子们兴趣不大,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训练偷懒。陈迪跟孩子们说“C罗、梅西每天都练,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可是山里的孩子们哪里知道这些顶级球星,没有比赛胜利对孩子们的刺激,足球就啥也不是。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陈迪又想到一招。在天气条件不允许室外训练的时候,他带着孩子们看经典足球比赛的视频,一方面能够调动孩子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将枯燥的理论课变得有趣。孩子们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对于技战术的理解更加直观,对于自己踢的位置,也有更全面的认识。孩子们慢慢认识到足球不是闷头踢,而是技术加头脑的体育项目,对于日常训练也能够更耐心的完成。

不仅足球

足球,这个他痴迷而投入的运动如今陈迪有了全新而更为深彻的领悟。“投入足球乃至体育活动都是与人生活相关联的,进行足球训练其实就是对孩子们懂得并理解生活的规则,使他们懂得讲究纪律规范对于生活的重要。并使得他们在运动中感受到阳光,感受到积极上进的力量,使他们热爱生活。”

与孩子们朝夕相处,陈迪忘记了时光,他有时甚至感受到自己虽然暂时离开学校但在这里依然受着某种无声的教育,“我从孩子们身上也有许多喜悦的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比城市孩子更自立,内心更开阔,更有团结意识和学习渴望。”尽管山区秋冬交际气温直线下滑,但陈迪格外享受这里的气息,他常常有着某种来自内心的启迪,他知道这是孩子们给予他的。

支教时间已经过去大半,陈迪感到时间越来越快,真害怕一不留神自己的支教生涯就快要结束了,而他希望自己的支教能够真正给自己亲手建设的这支球队带来变化,给这些与他心灵呼应的孩子们今后生活长久的益处。

在他心里一直很感激中国保险企业对中国山村教育的投入和援助,不单单因为中国险企使得自己有机会为支教圆梦,“保险企业支教山村教育的意义并不在于像我这样的志愿者能实现梦想,更能积极推动山村教学的发展,丰富并提升了乡村孩子们的多重素养,给广大的大山里孩子更多未来生活的指引和帮助。”他很渴望有更多的社会企业与机构能够参与其中,为了中国很多孩子们的未来,因为那正是中国前进的远方。

再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陈迪将离开这所学校,对于自己球队的比赛成绩他或许会欣喜或失落一阵儿,但他每每忆起周末孩子们抱住他大腿不让他离开时的场景,都势必千百感怀,这都连同此次保险支教旅程融入他今后怀念的心田……

附: 陈迪组建的校足球队球员随访

蒋梦(女):以前很害怕足球,觉得足球不受控制。陈老师来了以后先是让我们熟悉足球,练习球感和球性,几次之后,我就没有以前那么害怕了,因为我知道我能够控制它。

张成方(男):以前体育老师教了基本的踢球要领,有比赛我们就去。现在有系统的训练,我在场上知道怎么踢球,而不是以前上场就只知道瞎跑……

杨琼(男):足球运动使我懂得该怎么与同学老师相处,我也会更多换位思考了。我希望陈老师能够多待一段时间,能够看到我们拿冠军!

秦琪(男):我以前最不爱踢后卫,现在知道每个位置在场上都很重要,都有自己的价值。陈老师教我足球,启发我从足球运动中感受到集体力量的重要,我懂了团结与协作在我们生活里的意义。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刘洁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