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洛阳保险文化邮局:方寸间凝历史与现代交融

发布时间:2016-11-25 10:48:33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全国首家保险文化邮局,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洛阳分公司和洛阳保险文化博物馆、保险人张天福(洛阳保险文化博物馆馆长)联合创办。2011年保险文化博物馆开馆之际,中邮集团公司洛阳分公司人寿保险部门的人士来到博物馆参观时,对馆内民国时期的邮政保险实物展品颇感兴趣。时隔2015年牡丹花会期间,邮政洛阳分公司人士又到新馆进行参观,并产生创办保险文化邮局合作意向,恰逢2015年又是中国民族保险业诞生210周年,洛阳市中邮洛阳分公司领导颇为重视,并结合当地邮政人寿保险业务的发展,决定利用洛阳东花坛启明路邮政所内,创办保险文化邮局,保险文化博物馆也积极配合将珍藏有关邮政与保险的文史资料贡献出来,共建保险文化邮局。


洛阳保险文化邮局掠影

保险文化邮局开馆推出纪念封

洛阳保险文化博物馆创办人张天福表示创办保险邮局,各方积极性颇为强烈,首先对启明路邮局约2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装修,并对邮政、保险方面的文物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及文字、邮票、保单等实物进行了认真装饰。还对展出的邮政、保险内容的文字和解说词进行了梳理,对解说员进行了认真的辅导和演示,整个邮局建设历经半年工作之久,他表示,由于双方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为保险文化邮局的开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年12月1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洛阳市分公司、洛阳保险文化博物馆联合建设的保险文化邮局正式开业。建设邮局的初衷是为纪念中国保险业诞生210周年,旨在发展保险历史、传播保险文化、普及保险知识,为大众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深入了解保险内涵的平台。

开业当天有中邮省、市邮政公司和市金融办、市保险行业协会领导及市集邮协会和广大群众近300多人参加。市中邮洛阳分公司还发行了内容为“百年铸就民族保险 倾心传播历史文化”纪念中国保险业210周年暨保险文化邮局成立的纪念封。并配合纪念封的发行,特制作了纪念戳2枚,其一枚以方寸邮票为背景内容为:左上方阳刻一尊元鼎,寓意保险服务一言九鼎,右边是“2010中国·洛阳”文字,下方有“1805——2015中国保险业210周年暨保险文化邮局成立”的纪念戳。另一枚由邮票和伞作为背景,具有风险保障之寓意,上面有美术字“纪念保险文化邮局 中国·洛阳”。两枚保险文化邮局开业纪念戳,从不同程度上表达了中国保险业的历史文化厚重和改革开放以来新时期保险事业的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同时对普及保险宣传,保险集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险邮局开业当天免费为广大群众发放赠送保险文化邮局开馆纪念封,不少群众排起了长队,争先领取纪念封,爱不释手。一位资深集邮爱好者高兴地说:“集了半辈子的邮票,如今集到了保险纪念封,还带纪念戳颇有历史和现实意义,具有收藏价值”。开馆当天在室外保险文化博物馆还特举办了“抗战时期的中国保险业图片展”,不少群众冒着寒风兴致勃勃进行了参观。

历史与现代交融:

文化之“窗口” 艺术之“语言”

保险文化邮局,顾名思义邮局和保险有着共同的历史沿革,早在1935年5月简易人寿保险法公布后,邮政储金汇业局于同年12月1日正式开业并在局中设置保险处,专门从事简易人寿保险业务。初期在上海储汇总局汉口分局试办,很快推广到了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湖南、湖北等省。各省邮政局及邮局304处。如今的中邮人寿保险2009年成立以来,业务得到了蓬勃发展,并先后为诸多商业保险公司代理保险业务,有着代理合作的保险业务来往,为此建立保险文化邮局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张天福介绍,建设保险文化邮局根据室内场地实际面积,保险邮局设立5个区域:一是保险邮品区,二是保险文史区,三是报刊阅览区,四是个性化集邮区,五是免费制作打印明信片和集邮爱好者交流区。三大内容分别为:一为中外保险集邮内容;二为邮政、保险文物内容;三为保险名言、书画等内容。“具体展出内容为保险邮政和保险公司历史文化沿革中的保险邮票、税票、实寄封、明信片、手递封、电报、信函、保险单、宣传画、报刊、杂志等十多种门类相关内容。”对于保险文化邮局的藏品内容张天福如此概述。

当走进保险文化邮局,首先看到的是前言部分,再往前走就来到了第一部分集邮展览。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观众了解到世界上首枚人寿保险邮票1891年1月2日发行,供新西兰人寿保险局作为邮资专用。这种邮票同时也是世界上第—枚人寿保险邮票,新西兰发行的人寿保险邮票都是采用灯塔为图案。1891年至1947年以及1981年发行的保险邮票采用统一的风格,图案是屹立在礁石上的象征性灯塔,1947年之后的保险邮票则采用了真实的灯塔照片作为主图。新西兰邮政从1891年到1981年共发行人寿保险邮票7套56枚。这些邮票,除了展示该国海岸风景和灯塔导航,又寓意灯塔的保驾护航,与人寿保险邮票主题吻合。

同时在保险文化邮局观众也了解到新中国发行的第一枚保险邮票,发行日期为1984年12月25日, 发行量 2353.26万套,面值 0.08元,集邮爱好者素称“ 保险之花”。邮票画面呈现的是一尊白底蓝花的大花瓷瓶,瓶中插着一束绿叶衬托的白色马蹄莲,给人一种清淡、明快的感觉。瓷瓶上画着一只只亭亭玉立的仙鹤,聚集在一个篆体“寿”字周围引颈长鸣,马蹄莲花中有几只若隐若现的手臂,以金币投向瓶内。著名邮票设计家黄里先生以鲜花和花瓶寓意被保险者与保险者之间不可分离的密切关系内涵所在。票面右方的金色葫芦,巧妙地套用了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进一步说明保险业的神奇功用。

“中国邮政人寿保险纪念封”中国邮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20个省(区、市)邮政公司发起设立的国有全国性寿险公司,于2009年9月9日开业。中国邮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充分依托邮政现有网络和资源,以“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为己任,坚持专业化与特色化并举的原则,服务大众、管理规范化,政府满意、监管放心、百姓欢迎的新型高效商业保险公司。为纪念中国邮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特发行纪念邮资信封一套一枚。

在保险文化邮局里我们还可以看到近年来发展而起的养老保险脉络。中国邮政定于2012年7月1日发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纪念邮票1套1枚。此次发行的纪念邮票为2012邮票发行计划外增发邮票在邮局中也有收藏,邮票为配合相关部门的宣传,推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全面实施而发行。

在张天福看来:集邮是以邮票及邮品为主要对象的收藏、鉴赏与研究的活动。“传播、发展保险文化,集邮文化是一个组成部分。”张天福认为。把邮品作为宣传保险文化的“窗口”,以其精美的画面,“艺术的语言”,使保险进入寻常百姓家中……而这似乎正是保险文化邮局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魅力所在。

在保险文化邮局所呈现的保险历史文化沿革区域内的藏品中,不乏“镇馆之宝”。其中有金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民国四年)1915年签发的人寿保险单,距今有百年历史,使观众了解到一百年前的中国人就有参加人身保险的意识。同时,观众从中看到抗战时期邮政储金汇业局简易人寿保险单,内容为邮政储金汇业局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签的简易人寿保险单,保险种类为终身保险,保险费国币两元两角整,有被保险人、受益人等有关内容,保险单后面有附简易人身保险条款十条。还有抗战时期贵州邮政管理局加保申请书,内容为简易人寿保险交通部暨所属机关员工加保申请书,该单证中注有被保险人姓名,保险种类、每月保费、保险金额,并附有邮政储金汇业局局方自用栏,内容为借款日期、还款日期等事项,并盖有贵州邮政管理局公章和受理日戳,戳面内容为“简易寿险42年5月31日贵阳”。

张天福研判归纳:“从抗战时期多种邮政简易人身保险单证中反映出简易人寿保险的特点是金额小、不验体、两全性质、手续简便。开始时,每份保单的保额只限50~500元,后随物价上涨才逐有提高。”据有关资料记载,到1942年4月,该险有效保单位为5.7万元,其中交通部所属员工约占半数。到1944年底,有效保单增至19.6万份,总保额为2亿元,保费收入为200万元。因此,对抗战时期大后方各界人士参加简易人寿保险提供了方便。

从展出的原始资料中,参观者还可以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51年开办的汽车保险单,火车运输保险单,驿运运输保险单,财产强制保险单和保险宣传画及保险公司电报文稿、实寄封等内容。

张天福特别提及在诸多的邮政与保险的文史资料中,有一枚1951年3月29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的火险保险单手递封,“这是一枚印有隶书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保险徽标的标准信封,颇不多见,较为珍稀。信封内容极为丰富,一是在时间上这枚手递封沿用了民国时期的保险信封,从信封上了解到保险单内容、保险单号、投保自至期限,并有对被保险人告知通知和注意事项。二是信封背面有保险公司政治宣传语和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内容为‘保卫祖国财产 提高人民福利 促进生产发展 完成经济建设 ’,业务范围有产物保险的职工团体火险、水险、运输兵险、邮包险、牲畜险、航空运输险到人身保险中的船员保险、旅行保险、兵灾保险、生育津贴、疾病津贴、结婚贷金、生育贷金等30多个险种。”他说,正是从这一枚手递封中使观众较为系统的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保险公司所经营的业务范围和开办的险种,佐证了邮政与保险的历史沿革和现实保险的作用和发挥。


张天福向观众讲解保险邮票文化。

方寸乾坤 文化传承

装修一新的保险文化邮局开门迎客一年来,参观市民络绎不绝。特色的保险内容,不同类型的集邮形式,个性化打印等功能区,满足游客游览、参观。现场明信片打印,阅览报刊,集邮交换,了解保险历史沿革,熟知保险集邮不同门类知识。

张天福寄望以后外地朋友来洛阳参观保险文化博物馆的同时,还可以来保险文化邮局认知保险方面的集邮。使得保险文化的传播与深入人心更具立体和丰富。但张天福并未满足现状,“虽然保险文化邮局的开办得到了群众普遍的欢迎,但在保险文化产品及集邮产品开发上还存在着不足,要进一步充分利用明信片、邮资封、邮票等文化资源,着重开发系列保险公司品牌宣传为主题的特色明信片,促进保险和邮政文化服务设施齐全、产品丰富、特色显著,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形象宣传,实现创意文化产业与现代保险完美组合。”关于未来,张天福还期盼保险文化邮局在面对集邮爱好者和广大群众参观的同时,可以组织中小学生到邮局开展专题性的集邮活动,利用类似全国7.8保险宣传日开展小学生书写家书集邮日,征求客户意见保险集邮书信活动,并走进社区、学校、农村开展保险集邮图片展。

为全国首家保险邮局落户洛阳,这一主题邮局以古都文化、邮政文化、保险文化打造一张时尚感的城市名片而不懈努力。这正是张天福目前努力追寻的。

从世界第一枚人寿保险邮票新西兰的“灯塔”到国际保险大亨劳合社的船舶保险及其他国家保险公司的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以邮票形式的不断出现。新中国的“保险之花”、“城乡社会养老制度全覆盖”邮票及诸多保险公司的个性化邮票等,在保险文化邮局里都有着充分生动的展现。

保险文化邮局以丰富的保险历史资料为内容,生动翔实地展示了古今中外保险邮票发展史和保险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更多民众了解世界保险邮票和中国保险邮票及新时期诸多保险公司个性邮票、纪念封、首日封、明信片、邮资片等特色邮品,张天福确信这正是保险文化邮局在无形中对传承与发扬保险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集邮是一种国际性的文化活动。万国邮政联盟关于邮票的若干规定指出:“邮票的主题应有助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文化传播,从而加强国际友好关系”。而保险文化邮局恰是从一个窗口牵引着中国保险业走向世界,人们也从窗口里望见了解国内外保险的发展脉络,可谓是一种新的保险文化传播及展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