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费率市场化:全球经验与中国改革

发布时间:2016-11-18 11:1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单鹏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6年8月

定价:45元

如何在金融全球化、市场经济深化改革、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定位保险费率市场化的坐标与路径,中国保险费率市场化经历了什么、面对着什么?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怎样完成了保险市场化过程,其究竟穿过了哪些丛林与荆棘,中国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市场化道路?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才是改革的核心,如何构筑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与产品监管改革、偿付能力管理、基础费率研究发布、行业基础数据平台如何关联成为一整套机制?这些问题,在《保险费率市场化:全球经验与中国改革》一书中,读者或许能找到答案。

本书作者单鹏,拥有15年的从业经验和学术研究经历,金融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曾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现任职于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始终关注和置身于商业车险、寿险、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改革与研究,参与组织和编撰中国保险业首个《互联网保险发展报告》,以及我国人身保险伤残给付标准研究、发布和实施。

《保险费率市场化:全球经验与中国改革》是国内首部系统梳理和研究国际国内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专著,也是一本理论阐述充分、实践总结全面、政策分析深入、意见观点权威的匠心之作。全书共分为八大部分,分别为政府管制与市场决定的逻辑边界、国际保险费率市场化的道路与经验、费率市场化的“中国版”“互联网保险”的鞭挞和嬗变、寿险的金融属性与利率市场化改革、车险改革的荆棘与漫长道路、偿二代对市场化风险的资本约束、面向未来的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

本书就互联网、大数据、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对费率市场化的深刻影响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深度剖析了当前商业车险改革和寿险领域的改革实践,对利率市场化与寿险改革、大数据与大数法则以及我国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首创性地提出诸多了观点。

书中所谈及的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全球经验,特别是德国车辆风险等级评定、全球UBI发展概览、国外典型互联网保险企业案例、世界主要国家及地区的保险费率厘定机构以及保险信息共享平台等专栏内容,均为多年关注、研究和首度亮相,相信对关心金融改革、关注“保险姓保”、关照学术思考的读者来说,将是一次美好的阅读体验,也会开启更多的从业者对此问题的认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