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伊战的讽刺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6-11-18 10:58:51    作者:谢丽成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本·方登

翻译:张晓意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45元

□谢丽成

由李安执导的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因使用全新的拍摄技术及120帧的超清画面引起全球热议,最近刚刚在内地上线,便收到追捧。同时,其原著小说也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它比电影还要精彩,读者能从其中得到与电影不同的阅读感受。

英文名为《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的这本小说,其中文译名和电影略有不同,为《漫长的中场休息》,不过意思是类似的。并且,电影原名之前就是直译英文,为《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该书由大器晚成的美国作家本·方登撰写,自2012年出版以来,在西方世界广受好评,不仅获得美国国家书评人奖,还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本世纪必读的12本小说之一。当然,《漫长的中场休息》也当起这样的赞誉。它的出版,让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重新反思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真的是正义的吗?还是仅仅是一场西方人的狂欢?

书中讲述了在伊拉克参战的士兵比利·林恩和战友们的故事,比利·林恩所在的B班,在伊拉克战场上赢得短暂胜利,而被电视台无意间拍摄下来,在美国传播后,幸存的8名B班士兵迅速成为美国的“国家英雄”,他们的行为受到所有人的赞赏,也被媒体、记者甚至好莱坞盯上,要把他们的故事拍成电影,并希望在他们身上挖掘更多的“内幕”。

于是,他们受邀回国,参加在“超级碗”举行的橄榄球比赛的中场秀,和美国娱乐明星碧昂斯同场演出。在绚烂的烟花中,在观众的狂欢里,比利·林恩和战友们庄严肃穆而来。虽离生生死死的战场已经十分遥远,但比利并没觉得有多轻松,相反,他竟觉得还是战场上来得实在,起码不用像舞台道具一样被人搬来搬去。不过,对于比利来说,战争也很糟糕,看不到希望,心情也是灰暗的。经过这场漫长的中场休息,比利发现自己的人生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本书的讽刺意味十分明显。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在自己国土上的这场战争无疑是一场灾难,随时有性命之忧不说,国家也支离破碎,伊拉克战争打下来,独裁者萨达姆虽然倒下了,但伊拉克已经没有未来。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来说,伊拉克战争其实也就是以民主的名义练练兵,大多数西方人都充当了看客,就像书中B班的短暂胜利,所有人都为之欢欣鼓舞,记者有了新闻热点,媒体有了话题焦点,好莱坞也找到了电影卖点,他们不会关注士兵个人,或者战争本身,而只是盯住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漫长的中场休息,其实是短暂的,更漫长的是还在进行的战争,像比利·林恩这样的普通士兵还得在战场上煎熬。可怜的比利,仅仅19岁,便被战争磨砺得沧桑不堪。经历这场漫长的战争,比利·林恩已经不知道该怎样走好自己以后的路。

这些士兵,竟然成了唯一反对战争的一群人,这是多么讽刺的事情。本·方登从一场庆祝凯旋的闹剧入手,让我们看到不同人群,不同阶层眼里的战争,并让我们为在战争中受难的普通人深深哀伤着。“不敢轻言战事”,这个道理对于所有国家都有着极深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