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本弥足珍贵的保险专著《保险学》

发布时间:2016-11-18 10:54:03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格欣

创办保险图书馆的资深保险人、收藏家成继跃先生,珍藏着一本民国时期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保险学》,一直视其为珍宝。

1925年2月,王效文编著的《保险学》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书再版修订时由孔涤庵添加和修改了部分内容,随以两人署名出版发行。全书(第10版)分四编三十五章七十一节,共有317页,14.5万多字。其中第一编为总论,第二编为寿险,第三编为水险,第四编为火险,附录部分为寿险条款解释。书中还附有按美国经验死亡表计算的普通终身保险预备金表。

王效文精通英文、法文,粗通德文、日文,依据欧美保险学书籍中的材料,较全面地研究了西方保险业的险种和经营机制问题,精心擘划,几经易稿,编纂成《保险学》书稿,1925年2月,经李伯嘉、苏继顷两人审核,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险学专著。


中国保险先驱之作《保险学》

著者王效文,原名王显谟,1893年出生于浙江黄岩。在杭州读中学时与沈雁冰是同班同学,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法科经济系,师从马寅初、马叙伦等著名学者,专业研究领域涉及保险法、土地法、民商法等。1929年春,王效文接受河南中山大学两任校长查良钊、黄际遇以及法科主任杜元载盛情相邀,弃政从文,兼任该校法科教授,从此走上了毕生从事经济学法学教育与研究之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先后进入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和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任教,同时兼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专门委员。

时在北京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就职的马寅初先生在该书初版所作的序言中称:“吾国向无所谓保险学,有之,自本书始。”“该书尤重各种保险之利弊,保费之计算,与契约之订立,使国人知保险之性质与效用,不复以诈欺虚浮之业目之,冀收互助之效,其有益于社会岂浅鲜哉?吾知此书之出,不仅学校得用之以教生徒,即各保险公司及已保有险与未曾投保者亦皆将视此为依归。”

创办了上海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并任总经理的吕岳泉也为《保险学》初版作序,他有感于华商保险业创业和经营的艰辛,深知保险对国家和民众的重要,因此在序言中说:“备者,立身处世之大要也。国有备,则外侮不能侵;人有备,则忧患不足虑。”“此书杀青,并将备高级商业学校之用,则尽量灌输保险学识与国人,此其嚆失矣!人人能读是书,人人能了解保险真意,即是人人能知所备,有备无患,庶隐忧之来,不至束手无自全之策,不亦善乎!”

《保险学》在学术界的地位,以及对保险业和大众的影响,从以上两位经济界和保险界著名人物的评论中可见一斑。该书从初版到1947年再版的22年间,共印刷了11次,平均两年再版一次,其受欢迎的程度和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