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镜头的记忆

□杨铜矿

闲暇时,我无数次地跋涉在秦巴山区和岭南的大街小巷,用相机追寻和记录秦巴大地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

不知多少个假日,我背上摄影包与影友行进在巴山丛中的一个个古老的小镇……

无数次的感动,使我无数次按动快门,将那一张张苍老的、稚嫩的、憨厚的、幸福的、苦涩的脸庞一一定格。

生活中,我陆续拍摄了《两个世界》、《大树下》、《初为人父》、《赶集归来》等作品。这些普通百姓,虽然他们的生活还不是很富裕,但他们养成的顽强、自信、乐观和奋力进取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使我情不自禁举起相机按动快门。

一个个瞬间即逝的脸部表情,主体与环境之间突然出现的美妙关系,或是一个微小事物的放大,一个快速动态的“冻结”,我通过手中的相机镜头,将这些影像凝结成永恒,使人们在闲暇可以慢慢欣赏或细细品味。

我常想,要用相机表达出人类心灵最深层的东西,启开原本在每人内心深处的本性。因此摄影与生活密切相关,摄影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我始终认为:很多“有意思”的照片其实就是来源于生活,我们身边的很多瞬间都很精彩,只要抓住就是“好”照片。

透过《两个世界》、《大树下》、《初为人父》、《赶集归来》这些摄影小品,主人公的音容笑貌深深地感染着我、打动着我。说句心里话,我打心眼里喜欢这些秦巴山人,衷心希望他们的明天更美好!

朋友,如有闲暇时光,您也不妨背上相机,去生活中寻觅留在镜头里的记忆……

《赶集归来》

《初为人父》

《大树下》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陕西汉中分公司)

(图片为作者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