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秋风送叶归

发布时间:2016-10-28 11:02:31    作者:本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议

秋天的脚步迈得那样快,不知不觉进入了深秋时节。我荡漾在乡间田野,沐浴着习习秋风,眺望着那即将枯竭的千姿百态绿叶,心境涌动着思绪万千,大脑思维腾空飞翔,此刻,在我的心目中,对那片片绿叶肃然起敬,不再是秋风扫落叶的悲伤,而是变成了秋风送叶归的荣耀和自豪。

在植物物种的世界里,绿叶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职责,有着不与花去争艳的大度境界,有着不与果去攀比的宽阔胸怀。在植物物种成长过程中,来世最早的是叶子,走得最晚的是叶子。是叶子吸吮着阳光雨露,滋润着主杆成长和花蕾的开放,是叶子经受着风雨的吹打和烈日的暴晒而为根基遮阴,是叶子用厚实躯体装扮了大地的绿色。人们往往重视的是本体,赞赏的是花朵,然而,本体的强壮,花朵的艳丽,来自叶子的基础贡献;本体的风度,花朵的俊俏,来自叶子的打扮。俗话说得好:红花需要绿叶配。花好需要叶子扶,没有绿叶子的花是不好看的花,好花必有绿叶,绿叶是好花的后台英雄,绿叶是本体挺进的先锋队。

我赞美叶子,因为有叶子,大地才有了绿色。绿色的叶子带来了春天温暖的气息,增添了大地的勃勃生机;绿色的叶子带来了夏天的凉爽,让黄土地披上了绿装;绿色的叶子给鸟儿安家设置了安全屏障,给鸟儿营造了天然粮仓和饮水的池塘。雨来了,叶子为鸟儿遮挡住了雨水的冲撞,风来了,叶子成为鸟儿挡风的墙,雾来了,叶子上落下的露水珠为鸟儿梳妆,阳光明媚、炊烟缭绕的时候,绿叶成了鸟儿的舞场。绿叶有大小、有厚薄之差,却没有高低和贵贱之分,是绿叶子都在发光,是绿叶子血脉都在流淌,为本体输送养分,为花扮装,为果遮阴,为大地增绿添色,她没有索取,没有埋怨,更没有消极和贪婪,甘愿化尽最后一点绿而无憾逝去!

我敬佩叶子,是因为叶子一生虽然没有花那样出彩,没有果那样显耀,可她依然保持默默的奉献气质不变。叶子在本体上时增绿添色,离开本体飘落在地上还要献出一片余光。记得小的时候,村里缺粮缺柴,在深秋时节,我跟着姥姥到村头河边树林里捡树叶子。树林子里地上有稀稀拉拉的落叶,有杨树叶子,萍柳树叶子,还有柳树叶子,落叶在地上被秋风吹得乱跑。姥姥在树林子里,一手挎着辣条编的提篮子,一手拿着带木把的铁丝条,踮着裹足的小脚,躬下驼背的腰,用铁丝条串落在地上的干叶子。叶子前边跑,姥姥就在后边追,追上一个就串上一个,铁丝条串满了就把叶子放到篮子里再去串。为防止提篮的叶子被风刮跑,还用个大襟褂子盖着。姥姥累了,就坐在沙地上歇歇再串,直到串满提篮才回家。姥姥让我也去捡叶子,我没有提篮子,就把“捉”到的叶子装到上衣口袋里,装满了就跑到姥姥跟前倒到提篮子里。一个冬天,姥姥用捡来的叶子烧水做饭,生火取暖,叶子生火落下的灰姥姥也舍不得废掉,在院子里用土盖起来,把一个冬天用的刷锅刷碗水,洗脸洗手水倒在上面,经过冬天的浸泡和蒸发,叶子灰发酵成肥,来年春天,老爷把它用来养地种菜。叶子真是个用之不竭的财富。

我喜爱叶子,是因为叶子有不与花争俏的高尚品格,有不与果争功的境界觉悟。开春时节,叶子争先发芽吐蕾,经受着寒霜的严峻考验,冒着霜冻袭击的危险,义无反顾,坚韧的舒展开有力的臂膀,为本体吸收氧气,为开花的铺路,为结果的搭桥。夏天时节,放大而厚实的叶子,像条强壮的汉子,在狂风暴雨中岿然屹立,在冰雹打击下毫无惧色。坚守是叶子的责任,尽责是叶子的忠诚,她没有张扬的浮躁,她没有贪功的欲望,她更没有独领风骚野心,她只有尽忠尽孝的担当!秋天来,叶子慢慢由绿变黄,由黄变干,意味着使命的结束和生命的终结。叶子没有因失去往日的绿色而悲伤,没有因离开本体逝去而惆怅,在秋风中坦然飘荡,在落地中笑脸而去,为来年的绿叶到来腾出干净明亮空场。

一片绿叶子,就是一片绿洲,一片绿叶子就是一片绿的海洋,片片绿叶子上印记着艰辛与辉煌。绿叶生命终结了,不是秋风吹叶落,而是随风而去。秋风送走了片片老叶子,春风又迎来的片片新叶子,一个新的生命开始了,这就是万物生与死的规律。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