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美华: 镜头里的保险圈

发布时间:2016-10-28 10:53:1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保险镜头记录者

陈美华对摄影艺术的兴味首先是受其先生的影响。她爱人桑秋华是一名在全国小有名气的花卉及广告摄影师,曾多次在全国大展上获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菏泽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30多年的耳濡目染,可以说陈美华是他先生所拍摄作品的第一时间的读者和欣赏者。陈美华对摄影产生兴趣似乎变得水到渠成,空闲时间她也常常为先生打打下手,帮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也就初识了一些摄影知识,开始尝试拍摄起作品。

真正让陈美华爱好上摄影的原因是在2000年的夏天。彼时她参加了《菏泽信息港》魅力四摄板块组织一些摄影采风活动,几十位摄影网友将拍摄的照片在网络上传阅评议,各抒己见,既有称道鼓励之见,也有建议改正之处,重聚时更是直抒胸臆,兴致勃勃,欢声笑语,耐人寻味。这些生活乐趣的瞬间,也真正使陈美华恋上了摄影艺术给生活带来的种种隽永的乐趣和快慰。“当我感觉爱上了摄影之时,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拍摄起作品来。”陈美华回忆。

从作品风格上,陈美华表示自己比较偏爱思想性强、立意新鲜,特别是反映保险人工作生活照片。陈美华先生所拍摄的作品多是自然风光、产品广告以及牡丹题材的内容。她不愿走寻常路,渴望自己能有创新,可以另辟新径,找到适合自己的摄影之路。有了这个想法,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陈美华决心用镜头记录保险,记录保险人。

多年创作其间,陈美华说自己时常被身边及基层一线的同志们辛勤工作的事迹所打动,“他们那些风餐露宿、涉泥趟水、汗流满面的劳动艰辛也深深触及我的心灵。因此想,这不就是我追求的题材之路吗?有了这个灵感,所以多年来我坚持在拍摄保险员工作与生活的镜头上下工夫,做反映记录他们工作现实的见证人。”2008年陈美华进入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岗位后,也不忘在下基层工作时随身携带上相机,坚持多年创作拍摄保险人的风采作品,先后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作品《人保财险险种多》2006年获山东省“五一”文化奖摄影类一等奖;《查勘归来》2007年获得全国金融摄影金奖,作品《除夕夜》2008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民生银行杯”摄影大赛金奖;作品《第一时间》2011年获全国首届金融摄影比赛铜奖、山东省保险人 风采摄影比赛一等奖;作品《上岗之前》2015年获全国“保险人的中国梦”摄影大赛一等奖。

摄影人需“三只眼睛”

对于今天在摄影上的成绩,陈美华感恩于自己全心投入的保险事业。“我是一名从事保险业的摄影爱好者,是保险培育了我,锤炼了我,让我从这个行业中实现了理想与人生价值;是摄影艺术的魅力感染了我,激发我有了更多可能的收获,摄影成就了我,使我这个非专业之士找到了人生丰富多彩的一面。因此,我决心在摄影保险干部员工事迹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不懈努力拍摄出一些有深度、有激情、催人奋进的反映正能量的作品,以报答保险职业之情,报效祖国之恩。”

尽管屡屡摄影大赛获得殊荣,但陈美华不敢认为自己已经足够优秀,“感到在摄影道路上,我还是一名新兵,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我去学习,譬如思想性、艺术性、生活性等方面,都需要多下工夫、不懈追求。”

陈美华认为作为摄影人要有“三只眼睛”:看世界,要多观察、多思考,并要熟练掌握设备性能。“我也拍摄一些纪实作品。现生活中常常有不可预测的因素,身边随时随地有可能发生一些感人或意外事迹,瞬间即逝的好素材随时可能出现”,她觉得这就要求拍摄者“一是有心,二是有眼,有灵感,迅速抓住美好精彩的瞬间。如我的作品《新险种》就是在深入农村创作中抓拍的。”

陈美华的很多艺术类摄影作品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提炼创作而成的,她举例,2006年1月28日(即农历年三十)看到公司的员工才出差返回到菏泽,心里说不出的滋味。被他们那种敬业工作精神所感动。而后经过自己的构思创作了《除夕夜》这副作品。“我没有拍员工辛苦工作的情景,而是选择在空荡荡的绿皮火车上两位查勘员在除夕之夜疲惫地睡在了回家行驶的车厢里。运用间接手法来表现。”

在陈美华分管理赔工作期间,曾多次收到保户的反馈信息,表扬感谢公司的查勘人员,“在处理理赔工作时,工作热情、时间迅速,当时我就心想创作一幅反应查勘迅速的作品。”2011年2月28日下午菏泽突降大雪,陈美华想拍摄的最佳时间到了,就创作出一幅查勘员夜间冒雪迅速认真查看的照片,题目为《第一时间》。陈美华介绍自己的很多作品都是这样产生的。“拍摄之事要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运用简洁的画面及技法表现表达深度的主题。”陈美华认为。

同时陈美华表示作为摄影者也必须注重思想与文学内涵的培养与训练,加强对党方针政策的学习,多思考一些反映正能量的问题,多一些文学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进而为创作奠定思想与文学基础。她相信只有这两门功课都做好了,才能真正创作出一些时代气息浓、震撼力量强的好作品。

心灵修养的通道

摄影创作时间与工作精力的协调与平衡,陈美华认为自己一直处理得较好。“工作与摄影即统一又独立、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实质上它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关系。摄影可使自己快乐愉快的生活,促进帮助工作,宣传保险事业、传播正能量。”陈美华认为这本身就是统一的一面。但陈美华时刻对摄影与工作也有着清晰的划分,“摄影创作是我的业余爱好。在工作时,我把精力和时间全部都投入到履行岗位职责上来,不管是在从事具体事务的时候,还是后来走上管理岗位,我都能够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付出为保险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有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我才能放下手头的工作,用心灵捕捉保险员工的工作风采和大自然的魅力,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瞬间。”陈美华强调,工作是她的职业追求,责任心让她责无旁贷。在陈美华看来,摄影创作是她心灵修养的通道,在工作之余为自己打开了一扇观望美丽景色的窗

近年来的摄影艺术创作,让陈美华对保险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保险员工的辛勤工作有了更深的感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正如她所言:“摄影使我多了一种放松身心的方式,借助摄影走进自然、接近自然、接近美、感受美,既锻炼了身体、又广交了朋友。通过摄影创作提高了审美,在生活中发现美。”

陈美华用相机载体去创作、通过构思创作,运用各种技法表现自己想表达的东西。通过相机镜头,她看到了保险对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看到了保险在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面前的巨大作用;通过相机镜头,她看到了保险员工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在承保和理赔一线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通过相机镜头,她看到了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看到了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和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通过摄影艺术这一桥梁,我的心灵被不断的冲击,思想境界得到了不断提高,人生价值得到了升华,对保险事业的蓬勃发展的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更强的信心。”

作为保险业的一员,陈美华相信摄影艺术是陶冶个人情操和传播真善美的重要途径。“在摄影创作的过程中,我对保险的价值和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使自己更加增强了对加快保险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深入工作、深入生活寻找摄影艺术创作题材的过程,让我更加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是艰辛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一副副摄影作品就像一粒粒珍珠,把美好的瞬间永远留在陈美华心间,激励她不断前行;一副副摄影作品更像一粒粒种子,把勤劳、奉献、拼搏、进取精神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让更多人了解保险、了解保险人、了解我们周围平凡而闪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