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探索医患纠纷调解新路

发布时间:2016-10-26 11:04:0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10月中旬,由上海市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主办、江泰保险经纪华东分公司承办的“医疗安全高峰论坛”在沪举行。论坛聚焦于如何创新管理机制,打造医疗机构风险管理新方式与如何利用保险工具、构建医疗机构多渠道风险分担机制。来自各级政府部门、解决医患纠纷的相关部门以及医疗机构、学界专家共计2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医患纠纷、医疗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对于每位救死扶伤的医生而言,2016年的国庆节是沉重的。10月3日,在山东,患者家属陈建利手持一把锋利的砍刀挥向了正在值班的医生李宝华,李宝华医生身中27刀不幸身亡,又一起杀医惨案发生。

陈建利的孩子出生时有先天畸形并伴有白血病和重症肺炎,于出生后第二天离世,而李宝华是参与这次抢救的医生。

孩子不幸离世后,陈建利多次和医院协商赔偿事宜,但都未能达成一致,矛盾由此产生。在之后的十个月时间里,陈建利多次到医院闹事,并砸坏过桌椅,并因此被公安机关拘留过,但矛盾始终没有化解。终于,在10月3日上午,陈建利携带凶器来到医院制造了惊天惨案。

医患之间的关系为何会化为锋利的钢刀?医患矛盾难道就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李宝华其实只是医患纠纷中被暴力所害的长长名单中的一个,广东省人民医院陈仲伟医生、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王俊医生、哈医大一院实习医生王浩等等。患者对医生轻则恶语相向、大打出手,重则绝情索命,医患纠纷已经成为社会矛盾中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

如何使剪不断、理还乱的医患纠纷、医疗安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健全医患纠纷解决机制是关键

针对这一问题,江泰保险经纪华东分公司总经理江群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关键在于健全医患纠纷解决机制,畅通患者维权渠道,解决纠纷的程序要合理,过程要透明,结果要公正,充分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起步并不晚,至今已有近10年。但由于我国在健康领域、医疗领域的保险工作缺乏有效方法,又受到医疗机构参差不齐、床位数量不等以及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制约,医疗责任保险在我国的发展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面临的困难更多。

传统的医疗责任商业保险由各保险公司设计保险产品,确定保险费率,负责保险销售与理赔。虽然纵向对比发展很快,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在运行过程中,一方面,因为现有保险产品无法完全转移医疗机构风险,且保险服务严重缺失,引入保险并不能有效解决纠纷,导致医疗机构不愿投保;而另一方面,由于诉讼案件多,赔付率高,保险公司也不愿承保,双方都不满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事务处处长孙湛告诉记者,医院购买医责险,本是为了将医疗风险转移出去;但现在,医院每年发生的实际赔偿远远大于理赔数字,风险却仍留在院内。他说:“我们以前投保了医责险,每年保费100万元,而保险公司最多只赔到80万元。后来我们干脆就不投了。”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医疗事务办公室主任冯煜同样认为,医疗风险客观存在,纠纷在所难免。但医院肯定是希望纠纷越快解决越好,久拖不决影响医院正常工作,还牵扯医务人员的大量精力。但医责险赔偿周期很长,且只有相关部门认定为医疗事故,保险公司才认可赔偿。“而且,出了纠纷,患者还是找医院讨说法,不去找保险公司,医院无法摆脱患者打闹的局面。”

记者从此次“医疗安全高峰论坛”上获悉,上海7家医院引入“上海地区综合医疗风险安心保障计划”(简称“医安保”),有望打破原有局面,由保险经纪公司全程介入医患调解过程,构建“调赔结合”新模式,探索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

上海7家医疗机构试点“安心保”

从2015年起,上海市中山医院、曙光医院、胸科医院、一妇婴、儿童医学中心等7家医疗机构选择不再续旧保,而是参与由市卫计委引入的“安心保”。这一保障计划利用保险平台,让保险经纪公司从最初就介入医疗纠纷的调解,在医患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全程运作,把医院从繁琐的调解和理赔过程中解放出来,回归医院本身的临床属性。目前,“医安保”仍处于试点阶段,截至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医安保”共受理并协助接待投诉及纠纷案件212件,成功化解纠纷170件,代为办结保险索赔案件15件,结案金额87万元,平均理赔天数为6天,所有案件保险公司均全额赔付。

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娄继权表示,“医安保”这种全新模式一旦成熟,通过与医疗纠纷调处机制的有效结合,将医疗纠纷处理从医疗机构内转移到医疗机构外,依法依规进行调解、处置和理赔,有利于化解医患矛盾,保障正常医疗秩序。

身为“安心保”的保险方负责人,江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医患纠纷的解决和医疗责任保险的配合非常复杂,需要从顶层设计、综合治理和第三方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只有在解决专业问题的同时,兼顾医、患、保三方之间的信任和利益平衡问题,达到解决社会问题与满足个体诉求的平衡,才能持续发展。

2008年,江泰保险经纪从山西起步,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建立起人民调解机制和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相结合的医患纠纷防范体系,成为有效解决医患纠纷的全新模式。

2011年,江泰保险经纪在宁夏全区范围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体系,实行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保险分担的“三调解一保险”的医患纠纷处置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实现还医院宁静、还医患公平、还社会和谐的功效。其中尤其突出调赔结合,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2013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出批示,对宁夏自治区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给予肯定。全新的机制也扭转了医疗责任保险持续亏损的局面,在江泰的专业协助下,宁夏医责险年赔付率从2012年的112.63%持续下降到2015年的28.99%。

与此同时,海南也形成了参与的医患纠纷调解服务模式。首先,率先在全国实现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全覆盖,实现全省18个市县共设5个调解委员会和14个工作站。其次,率先在全国实现医疗责任险全覆盖。目前,所有县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民营医院、部队医院和诊所都购买了海南省医疗责任保险。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切入点,搭建了医方、患方、第三方医疗专家、媒体、律师五方参与的沟通平台,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的肯定和批示。2013年,江泰海南医责险项目获得中国保监会评选的年度全国保险业双十佳财产险“优质服务窗口”。

新机制深入破题医患纠纷

江群将“医安保”称为“医责险3.0版本”。她表示,“医安保”来自于江泰数年来的成功运营经验和数据积累,并结合上海实际情况,为医疗机构量身定制。通过风险覆盖式的立体产品体系,从医院、医务人员、患者、供应商等多个维度建立医疗行业全产业链的风险分担机制,为行业各个环节提供合理化解风险的保险手段,满足医疗机构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

“医安保”旨在利用保险平台,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完美结合,利用调赔结合机制、全面服务理念、风险管理手段,充分发挥以医责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患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地创新了医疗风险社会管理机制。

据了解,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作为“医安保”计划最早开展全面合作的试点医院,自2015年9月起,由江泰华东分公司派驻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2016年1-9月,该医院未发生一起纠纷赔付,而在“医安保”计划试点前,该院每年因为医患纠纷赔付的金额都在200万元规模左右。前后变化之大,也引起了行管部门的高度关注。通过深入调研,行管部门对于“医安保”计划,尤其是其中关于纠纷隐患排查、风险早期介入、重大纠纷化解、医务社工介入、培训规范引导等做法表示高度赞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作为“医安保”计划中另一重要试点医院,虽开展合作仅半年,也已取得明显成效。据该院医疗事务处处长孙湛介绍,试点使医院的医患纠纷处置力量得以加强,原有的医务安全管理人员能有更多时间回归到核心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医患纠纷接待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优化了医患纠纷的处置决策流程。该院对于医安保计划的“多渠道风险分担机制”非常认同,认为这一机制可以让医师、患者以及医疗机构的供应商都加入到风险资金池中,提升了对医疗风险的抗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