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国保险广告如此精彩

发布时间:2016-10-14 12:29:51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在保险历史的丛林中,保险广告犹如一枚枚树叶,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仔细把玩,可以洞见保险历史缝隙里的幽微,还原历史的细节,展现历史的褶皱。民国时期,保险业快速发展,一度形成一个小高峰。翻开浩若瀚海的民国报刊,频频露脸的保险广告,妙趣横生,如此精彩。

保险公司征求保险广告创意

笔者收藏的一本民国12年6月29日第二卷第十三期《小说世界》,里面刊登一则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广告,内容如下:

“征求论著小说: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发行年刊一种,征求各种关于劝导人寿保险之论文、杂著、小说或谐作图画等不拘何体,凡经录登本刊者,每千字甲种酬洋五元、乙种酬洋三元,特别佳作则赠特种酬每千字洋十元;图画甲种酬洋十五元、乙种酬洋十元、特种酬洋三十元。投稿请寄:上海四川路一百三十四号本总公司。凡来稿请书明住址和并盖图章,将来凭章领酬无论取录与否,原稿恕不奉还。截止期限中华民国十二年八月三十一日为止。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启”。

可见金星人寿保险公司为了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报刊发布广告,集思广益,动员社会力量来征集优秀的保险广告创意,而且不拘一格,题材涉及论文、杂著、小说、绘画等体,重金征集,稿酬不菲。

“快赔”广告多如牛毛

在众多的保险广告中,占比最大的当属客户刊登的“赔款迅速”、“保险鸣谢”之类。保险公司赔款的多寡,信誉度的褒贬,赔款速度如何,让各家保险公司自己来说,读者总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感。而客户最有发言权,最具说服力。仅以《申报》几年间的保险赔付鸣谢广告为例,内容虽大同小异,但标题各异,颇觉有趣。

1913年9月24日《申报》刊登”宁波江东老江桥下乾和号”保险赔款鸣谢广告,标题:“华侨合众水火人寿保险公司赔款异常快捷广告”。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异常快捷”四字。广告内容:“敝号于阳历八月四号由袁履登翁经手代向上海华侨合众公司投保火险,规元一千两正。忽于八月三十一号遭邻居回禄,所有生财、装修全遭焚毁。今蒙该公司如数照赔,即日将银交楚。足显华侨办理资本丰厚,诚信无欺,感佩之至。谨俾同胞知所闻津焉。”

 
图1

“回禄”一词词典中这样解释:“相传为火神之名,引伸指火灾,多用于古文中。”

1915年7月10日《申报》刊登广告,标题:“镇江大火敬谢英商保众火险公司赔款迅速”。内容:“于阳历6月28号镇江洋浮桥口大火,节久载报端,敝号等因邻店失慎致回禄,全店遭焚,所幸已在保众公司保有火险,同升泰保银四千两,福昌泰保银二千两,晋源祥保银二千两。当承该公司镇江经理茅君金声报告上海,即蒙总公司买办钱庠元君会商洋经理调查属实,随将保险银八千两,如数赔偿。毫无留余之处,敝号等收领之下获益实非浅鲜既荷。该公司赔款迅速之可靠,又感总买办及经理人实心办事之所致,特此登报专鸣致谢,此佈。”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迅速”二字。

图2

图3

1918年3月12日《申报》刊登一个名叫“镇江恒泰祥号”商号的鸣谢广告,标题为:“鸣谢永安火险公司赔款爽快”。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爽快”二字。广告内容:“敝号于去腊被邻失慎延烧净尽,幸早托茅金声启经手保有公司火险四千两,又福安公司一千五百两,今蒙永安公司总理郭君调查属实,依照损失如数赔偿,足见该公司办事公道诚信无欺,特登报专鸣谢忱。”广告中的“失慎”一词,查阅字典有两种释义:一是, 疏忽,不谨慎;二是指失火。这里应当是失火之意。“延烧净尽”这个词用在这里,让人感觉透着悲凉与无奈,“幸早托......”话锋一转又显示出“柳暗花明又一村”喜人的一面。

图4

1918年4月12日《申报》刊登“镇江商业俱乐部豫丰泰 杨敦记”的广告,标题为:“联泰水火保险公司赔偿快捷”。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快捷”二字。内容:“启者本号前遭回禄,幸向上海宁波路联泰公司保有火险本元三千两正,今蒙其核赔妥当,可见该公司资本雄厚,赔偿快捷,特此登报以彰其信用之久著中外也......”

1918年5月3号《申报》刊登一个名叫“大马路维正鞋号”商号的广告,标题为:“鸣谢先施保险公司赔款敏捷”。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敏捷”二字。内容:“小号前日失慎被毁,幸曾向该公司保有火险,遇事后即蒙勘验损失,如数赔偿,可见信实昭彰。特登报端以志谢忱并为各界介绍焉。”

1918年5月4日《申报》刊登“汉口天顺祥号具保人上海万顺丰号刘万青”的鸣谢广告,标题为:“鸣谢英商保众公司赔款可靠并声明保险单遗失”。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可靠”二字。一面鸣谢“赔款可靠”,一面不忘挂失保单,一举两得。

1919年5月8日《申报》刊登“新闸路老大顺公”的三则“赔款极快”鸣谢广告,标题为:“先施公司赔款快极”、“联保公司赔款快极”、“泰隆公司赔款快极”。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极快”二字。除标题不同外,三则广告内容完全,且看:“本号自己失慎店内货物尽付一炬,幸早托黄亮卿君向该公司保有火险,报告后即蒙如数赔足并不留难且无丝毫折扣,足见资本雄厚办事灵敏,为此特登报鸣谢!”从中看出黄亮卿为保险代理人,帮助客户在三家保险公司投保。

1918年6月17日《申报》刊登“怡大丰参号鲍和甫”的鸣谢广告,标题为:“金星、福安、华兴、联安、望贲五大公司保险赔款之迅速”,受灾原因是:“启者小号与旧历4月14日被邻居失慎殃及,楼面各货均遭水渍......”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赔款之迅速”几个字。

1918年7月5号《申报》刊登“汉帮 、举仁丰、永康祥、怡于祥、顺于祥、庆裕厚、通和、福利、鸿华、敦泰”十家商号的鸣谢广告,标题为:“普安公司诚实可靠”。内容:“启者阴历三月初十,江宽上水,敝号等均装有洋杂货多件,幸在安和祥经理之普安公司共保平安银七千八百八十两,此银均已如数收到,足见该公司诚实可靠。故特登报声明庶后之投保者知所泽焉。”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诚实可靠”几个字。

1918年7月9日申报刊登张瑞禾的鸣谢广告,标题更富有特色:“谨谢福安保险公司赔款快如迅雷”。内容:“谨启者先严紫垣公于本年三月间,由福安公司营业部司理杨邨九君介绍向该公司保有寿险五千元正.......不意投保甫及两月,岂料先严于四月念一日徙患时症,延至月末逝世于本宅,随即报告公司,当蒙派员调查确实,即将赔款二千六百元如数给清,饰终贻后均有所藉,而体弱者保寿,倘能沾实惠,则强者保寿更有无穷利益,足见公司办事通融,诚信无欺,特登报声明以告同胞。棘人张瑞禾同稽首。”这是一则人寿险的给付广告,文中“先严”一词,字典中这样注释:“对已离世的父亲的尊称, 先严含有怀念、哀痛之情,是对已死长者的尊称。”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赔款快如迅雷”几个字。

1915年8月4日《申报》刊登“江湾馆港行棘管锟金”的广告,标题为:“感谢永益公司赔款”。内容:“启者先父发祥公,曾由陈刚甫君介绍在永益公司保寿险一份,未经多日忽得中风之症......身逝。......立将赔款交足,台无折扣迟延之弊,足见该公司办事诚实,赔款迅速,与别不同,谨领之余特登报章以鸣谢忱。”

1918年11月4日《申报》刊登“鸿顺永申庄”广告,标题为:“保险须知”。内容:“ 本月十八日小号报装保定船去安东大米二百零二包,曾向怡和保险公司保有水险,因泊在保定轮旁侯装时,徙遇风浪致将该驳船头播调米已全行沉没,即报知该公司,当蒙如数照赔,异常迅速,该公司之可靠洵堪信仰也。”鸣谢保险赔款使用了“保险须知”几个字。

1918年12月15日《申报》刊登“英界南京路亲仁里李公馆”广告,标题:“华商福安公司保险有益”。内容:“敝处自置之亲仁里房产,日前居户不戒于火致被焚毁,房屋几及两宅幸向在福安公司保有火险,翌日投保当蒙勘验,照损失估领赔偿,祇领之余不胜感激用特等报宣扬聊表谢忱耳!此佈。”鸣谢保险赔款使用了“保险有益”几个字。

1918年12月16日《申报》刊登曾陕僧广告,标题:“敬谢赔款”。内容:“启者拙荆王氏与上年二月在上海允康寿险公司投保储蓄保险一份,不料于本年阴历9月1日患病身故,当即照章报告。适值允康公司现已清理,归并即由承替之中华商立保险公司照赔洋三百元,感领之下特此登报鸣谢,俾欲保寿险者有所闻津焉。”鸣谢保险赔款使用了“敬谢赔款”几个字。

1919年11月1日《申报》刊登吕锡侯鸣谢保险赔款广告,标题为:“金星人寿保险公司赔款真快”。内容:“启者先严承冻府君曾于本年七月下旬向镇江金星分公司投保寿险洋一千五百元,不幸于九月三十日在原籍忽患痢疾病故,当即报告公司,蒙派员调查属实,立将赔款如数给领。溯自投保日起至今尚不满三月,只交过第一次保费一百十九元二角五分,今得巨数赔款,饰终善后,均有所赖,足见及时储蓄为人生必不可少之举,更见该公司资本雄厚信用昭著。鄙人支领之余,曷盛感佩,所愿常世有志储蓄且欲意外可恃者,速向金星公司问津焉。”反应赔款的速度和满意度,使用了“赔款真快”四个字。

(图1-图4为文中所述刊载民国保险广告的报纸,由作者提供)

追求文字至简,朗朗上口的保险广告

下面列举部分广告,皆是篇幅较短,文字简洁明快,朗朗上口,让人过目难忘。

1918年6月11日《申报》刊登太安丰保险公司广告:“火烛小心,保险要紧。太安丰保险公司,稳妥可靠,服务周到。”1918年7月2日《申报》刊登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广告:“华安合群保寿公司新出战事公债金磅保寿单三大利益:赞助各协约国!享汇兑之盈余!得保寿之利益!”。1916年10月28日《申报》刊登金星水火保险公司广告:“本公司经英国注册,承保水火险,保价公道,赔偿快捷。”1916年10月28日《申报》刊登金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广告:“挽回国家利权;舒活社会经济;提倡国民储蓄;弥补人事缺憾。”1933年《人寿》杂志刊登保险广告:“明日成功之路 欲希望子女们明日入于成功之路,请家长们今日就放下决心投保人寿保险。”中国天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告:“投保寿险,后顾无忧。”太平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告:“唯有人寿保险可以解决人生的问题。特点:资金雄厚、专家管理、服务周到、手续便捷。”民国《良友》第三十六期永安人寿保险公司广告:“暮年之安乐,衰病残年,不耐操劳,若非早年保寿,何来余资,娱此暮景。”1914年4月5日《申报》刊登永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广告,内容:“备老年修养之资莫如保寿,诸公何不为乎?东亚寿险公司之最老、最固且能保卫普及者,莫如永年担任。”

招聘保险从业人员

1919年5月21日《申报》刊登招聘保险广告:“招请水火保险招揽员”,内容:“启者现有著名洋商资本丰厚之保险公司,为招揽生意期间,欲请有经验保险营业之招览员数名,保费从廉并同佣格外克己,以资鼓励。所有进行事业水火、汽车、火车及泊船各险均可,一例照保。凡有志招览诸君,如顺得此良好机会,请移玉至界路二百十号车站对面中华捷运公司内厅接洽可也。照析时刻星期外每日下午二时至五时止,余时不待,特此布告。”文中一方面介绍公司的实力,“保费从廉”,佣金可观;另一方面说明招聘的要求“有经验”,产品涉及水火、汽车、火车及泊船各险。


图5

1918年5月17日《申报》刊登保险招聘广告:“华安公司招请保险经理”,内容:“启者本公司开办十有余年,名誉既昭,信用大著。本公司前专保火险一项,兹为扩充营业开办家保平安水险及保船壳等情,特将火险保额放大,现需招请经理数位,以便推广生意,薪俸佣金一切从优,如有愿承是任者,请即惠临黄浦滩6号本公司帐房接洽,此佈。”从这则广告中可以看出,保险代理人收入有两块:薪俸和佣金。条件是:“薪俸和佣金一切从优”。

1918年6月2日《申报》刊登“聘火险经理”广告,内容:“兹有著名火险公司从事推广营业,拟聘请富有火险经验之经理数名,薪水佣金格外从丰,合意者请投函申报馆五十七号信箱,如有合格当函请接洽。海华安水火保险公司买办王绍裘谨启”。

1918年12月15日《申报》“英商大鹰水火保险公司招请跑街”,内容:“本公司自一千八百零七年创设英京伦敦,至今百有余年,分设各国百有余处,其赔款迅速早蒙各国所欢迎。兹在沪埠分设经理招请熟识识业,素有经验跑街两位,薪水佣金格外丰优,如有愿承斯职者,请驾至五马路38号本行,与童梦熊君接洽可也。信记洋行保险部启”。“跑街”的由来,在古代没有交通工具,商品交易渠道也不畅通,商品流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这些生意人的辛勤劳动,跑单帮的大都本小利薄,赚的是“辛苦铜钿”。后来,一些头子活络的宁波人发现,不需要自己挑货物做买卖,可以利用"行情"赚钱,这就是跑街,现称"中介"。


图6

1918年3月12日《申报》刊登两则招聘广告,一则是:“招请火险经理”,内容是:“兹有著名华商火险经理员,如有于火险事业素有经验且能具殷实保单者,请详明履历住址,投函公司,欲请申报馆42号信箱转交,如合式者当函复邀请,倘不合式概不作复。”招聘人员的保险公司没有公开体现名字,而是委托《申报》报馆来进行转交履历。而另一则是上海永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招请寿险经理”内容:“启者本公司现欲聘请华经理数位,薪水用金一律从丰,凡交游广阔,自信确能招揽生意者,请驾临广东路10号于烈士先生当面接洽可也。”招聘要求是“交游广阔”,即今天的交际面广,结识面宽,擅长交友。

夏令时

1918年5月1日《申报》刊登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广告,标题:“华安合群保寿公司夏令移早办公启事”,内容:“本总公司自五月一日起至九月三十日止,每日于上午八点办公至下午三时止,每星期六则于十一时三十分停止办公,此启。总司理郁赐。”

夏令时,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间”。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夏时制是为了充分利用日光,节约能源,采取适当提前夏季作息时间的办法而制定的经济时制,或称日光节约时制。这个办法由美国人威利制于20世纪初最先提出。1916年3月,德国首先采用夏时制,以后欧洲各国和中国等国家也都采用夏时制。新中国从1986年开始实行夏时制。1986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通知决定:我国从198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并根据我国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规定我国夏时制时间从4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日开始,到9月中旬结。夏时制时间转换的具体做法是:在夏时制开始那天的早晨2时把时针向前拨1小时;在夏时制结束的那天早晨2时再把时针向后拨1小时。1992年3月5日,国务院根据我国南北温差大,东西时差大,全国又统一实行北京时间,实行夏时制在我国西北、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收不到节电效果及夏时制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和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决定1992年起暂停实行夏时制。

汽车保险

1918年5月29日《申报》头版头条出现醒目的汽车保险广告,标题:“汽车保险”。内容:“绅商富室备有汽车者,一经碰撞,火灾其意外损失向何处赔偿耶?本公司章程有汽车保险一项,一经投保后,关于该车行驶时碰撞损坏、伤人及遇有火灾等其损失立即赔偿。保费格外从廉,欲知详章请驾临本行面议或在电话接洽均可,北京路A字四号。电话:一六零三号 三八九八号英商保众保险公司启”。


图7

在民国时期,汽车普及率虽然不高,但汽车仍是不少社会名流和富绅最爱的玩具,当时,一辆汽车就能代表着富绅、名流们的身份和地位。当然,只要有汽车的增多和普及,就离不开保险,汽车保险便应运而生。

保险公司合并广告

1915年7月19日《申报》刊登广告:“永春、兆年联保寿险公司合并广告”,内容如下:“启者两公司为巩固保户利益,力求营业发达起见,业经双方议妥,将政兆年名义归并,永春公司办理所有在兆年投保各户,均移归永春复查接收,已交之保费亦由永春公司承认,继续有效。惟欠交保费各户务请于10日内赶赴永春公司交纳或给收账人免失保单效力,特此通告,幸勿自悮为祈。总公司在泗泾路6号 清理处在河南路兆福里 永春、兆年公司同启”。永春和兆年联保寿险公司为“巩固保户利益”,“力求营业发达起见”进行合并。

保单遗失的广告

1918年7月3号《申报》刊登无锡薛豫本堂广告,标题为:“华安人寿保险单遗失声明”,内容:“无锡薛学海于光绪34年起保寿银一千两,今已期满。而华安人寿保险单一纸计一千一百零二号,该保险单今以遗失特此登报声明,将来倘有人检出,作废纸无效。”一位名叫薛学海的人,不慎丢失自己投保的华安人寿保险单,而登报挂失。


图8

1916年12月10日《申报》刊登金星人寿公司经理人陆玉生广告,标题:“临时保单遗失声明”,内容:“启者敝人于本月初,由申往浙在途遗失敝公司第399号临时保单一纸,现已注销,有人拾取作为废纸用,特登报声明,务祈原鉴。”这则广告是金星人寿公司经理人陆玉生在外出途中,不慎遗失一份保险单,登报声明作废。

1912年1月1号《申报》刊登陈少卿户及陈仲梅户华安公司人寿保险单被劫广告。内容:“陈少卿户及陈仲梅户华安公司人寿保险单被劫广告 陈少卿户保险十年计元一千五百两第一千零六十一号保单一纸;陈仲梅户保险单十五年计元一千五百两第一千零六十三号保单一纸。自丁未年起缴过五期,十月二十七号夜被劫,已经函致华安公司注失作废特此广告。”这则广告是陈少卿和陈仲梅两户在华安公司人寿保险单被打劫,而刊登的声明作废,以防被人冒领。

一家商号同时在四家保险公司投保

1918年6月17日《申报》刊登怡大丰参号鲍和甫广告,标题为:“金星、福安、华兴、联安、望贲五大公司保险赔款之迅速”,内容:“启者小号与旧历4月14日被邻居失慎殃及,楼面各货均遭水渍,凭五公司估见如数赔偿,可见五大公司诚信相孚,而小号得免于损失,则保险实有益也!”

从这则广告可以看出,当时对于一家商号或家庭财产可以同时在几家保险公司投保,也就是说重复投保。重复保险是指投保人对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与两个以上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且保险金额总和超过保险价值的保险。在商业保险范畴内,投保不同险种在发生保险事故后,获赔情况有所不同。大体上,财产损失不能获得多种赔偿,人身损失可以获得多种赔偿。重复投保财产保险的保险标的发生损毁,各保险公司赔偿保险金的总和不得超过保险价值。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各保险人按照其保险金额总和的比例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今天我们对于重复投保,可以说没有必要,因为重复投保不等于重复理赔,不能获得大于实际财产的收益。

人员离世、辞职和退休

1918年7月30日《申报》刊登英商连纳保险公司启事,内容:“本公司前华经理钱香如君因病去世,所有本埠外埠一切保险事务嗣后统归总账房刘泊青君承办。如蒙各界惠顾,请移玉至本总账房面洽为幸。”英商连纳保险公司因为前华人经理钱香如的离世,其管理的保险业务事项归总账房刘泊青接手。

1918年9月8日《申报》刊登华洋人寿保险公司广告,内容:“敬启者苏州本分公司总经理徐浩然君,现已辞职。兹由九月一号起聘请李栋臣君充任苏州、无锡、常州、常熟、昆山五埠总经理。”华洋人寿保险公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徐浩然的辞职,另聘请李栋臣担任。

1918年12月21日《申报》刊登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紧要告白,内容:“本公司收账人吴树芬现已分手,一切账款须经付本公司可也。”这则广告更简明意赅,永明人寿保险声明吴树芬离职,提示大家以后款项直接与公司交付。

1919年3月18日《申报》刊登施子英辞退华盛、中华商立保险公司总董广告,内容:“鄙人哀病侵寻,步履不便,所有华盛保险及中华商立保险公司总董职务,自登报之日期起概行辞退,藉御仔肩以资休养,特此声明。则敬谨启”紧接着的一则广告:“中华商立保险公司董事会广告”内容:“本公司总董施子英先生以年高事烦,意欲退休,现有本会公推正董龚应鹏先生代行职权,俟本届股东会时再行正式选任,以符定章程,此启。”这则广告是施子英老先生因为年迈体弱多病,主动请辞总董职务。紧接着中华商立保险公司刊登广告,接受辞呈,推举龚应鹏先生代行职权。

1916年10月15日《申报》刊登扬子水火保险公司广告,内容:“本公司买办姜炳生君因病久离职守,现已告辞。于1916年10月16日聘请祝兰航先生为本公司买办 杰克生谨启”。紧接着一则广告是:祝兰舫启事,内容:“今承扬子公司杰克生聘请鄙人为该公司买办,但鄙人事务纷繁,不逞兼顾,特雇请周仲卿先生,并命三小儿伊孚同为该公司代表。各界如蒙惠顾水火保险事宜,无不格外克己以答盛情。”扬子水火保险公司聘请祝兰航先生为本公司买办,专门发布广告,接着祝兰舫自己发布广告,由于事务繁忙,雇请周仲卿先生和他三儿子周伊孚同为该公司代表,代替自己承办一些事务。

出现“未雨绸缪”的广告

1919年5月24日《申报》刊登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广告,标题:“未雨绸缪”,内容:“人生难过百年,过一日即老一日。人到中年不独体力渐衰,谋生之能力亦因之渐减,且必有不能作事之一日,那时只有出项并无补款。老境萧条最为人生痛苦之事,何不乘此壮年有进款时省出若干,向中国人开的金星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寿险,将来可获巨款以乐天年。即不幸先期逝世,亦可得赔款,免后顾之忧。计出万全莫善于此。若专恃少年精神希望奉养,万万靠不住。及至年老欲保不得,欲积无款时,岂不悔之已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信然也!公司章程函索即寄。总公司在上海四川路127号”。“未雨绸缪”一词,词典中解释道:“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这个词后来频繁出现在当代保险广告或大量保险文章中。


图9

构思奇巧颇有趣味的广告

民国12年6月29日第二卷第十三期《小说世界》刊登华安合群保寿股份有限公司广告,内容:“足下如遇到急事必需拍发电报,而苦于电费太昂的时候,必然感到电码新编的需要。足下如遇到任何不如意事,而苦于不曾得到保障的时候,必然感到人寿保险的需要。人寿保险与电码新编,在人群之间,是有相等的需要的。所以:凡是一个有远大眼光的人,其案头必有一册电码新编,而其中保险箱中,必有一张人寿保险单。”通过拍电报时需要电码新编,类比人在遇到不如意事而苦于不曾得到保障时,必然需要人寿保险。类比证论是一种通过已知事物或事例与跟它有某些相同特点的事物或事例进行比较类推从而证明论点的方法。

1918年5月8日《申报》刊登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广告,标题为:“人生无忧之唯一妙法”。内容:“人所难免者,其为后顾之忧乎,然无论何人如在金星公司投保寿险,则意外有资,养老有资,子女婚嫁教育有资,一切后顾之忧皆可无忧矣!总公司设在上海四川路一百念七号及香港路六号 电话四二六一号金星人寿保险公司启”。标题“人生无忧之唯一妙法”一下子抓住眼球,细细品读。

1914年5月7日《申报》刊登永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广告,内容:“诸公亦欲于生时为妻子谋富财乎,或积金以为之保卫之,然而意外之阻力良多,惟寿险为最稳之保卫策,未雨绸缪,莫若保寿,欲知细情及费额者请寻至上海总经理烈士可也。总公司设在上海广东路十号”。广告站在男性户主的角度,为妻子个和孩子谋取财富和生活必须是家庭责任和义务,然而风险和意外不可抗力,如何阻击和保障未来之生活,唯有寿险最可靠!三言两语,把人寿的功能与作用阐述透彻,令人信服!

民国保险广告传播了有关保险企业及商品的信息、扩大市场、促成交易。保险广告的作用无一例外地表现在: 一、传递信息,沟通产需。保险广告在传递保险信息方面,是最迅速、最节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二、激发需求,增加销售 。一则好的奇巧有趣的保险广告,能起到诱导消费者的兴趣和感情,引起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欲望,直至促进消费者的购买行动。 三、促进竞争,开拓市场。 精明的保险企业家,总是善于利用广告,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名声”,从而抬高“身价”,推动竞争,开拓市场。 四、介绍知识,指导消费。保险产品众多,而广告通过商重点介绍,就能起到指导消费的作用。 五、丰富生活,陶冶情操。 好的保险广告,实际上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不仅真实、具体地向人们介绍了保险商品,而且让人们树立保险观念,防范风险,积谷防饥,未雨绸缪,产生购买欲望。

德国历史学家耶格尔说:“历史意识并非只瞄向过去,历史恰恰是为了未来而回顾往事。”当我们品鉴这些精彩的引人入胜的民国保险广告,仿佛回味历史,感知未来。

(图5-图9为文中所述部分刊登民国保险广告的报纸版面,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