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他,是这个时代的“哥伦布”

发布时间:2016-10-12 09:30:3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10月9日,著名移动医疗企业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近千人到场送行。张锐于10月5日因心肌梗死突然辞世,享年44岁。作为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的突然离世震惊了业内。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在思考,春雨将走向何方?移动医疗会走向何方?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保险”是张锐经常谈到的词语,可以说,之前并不了解保险的张锐在这一年恶补了许多保险知识,他曾经宣称“保险才是这个产业链里面真正的和最终的有效的支付方。”

创业:不惜粉身碎骨

张锐,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学学士,新闻学硕士,曾任《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2011年离职创办移动医疗企业春雨医生。

张锐充满活力、激情澎湃。记者第一次听张锐演讲是在2015年年初互联网医疗中国会举办的“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他穿着休闲服,是跑上讲台的。

张锐的演讲激情澎湃,他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时代是“大航海时代”,在那个时代里人们不知道地球是方是圆。但在巨大利益冲击下,一代一代人组织马队穿过欧亚大陆,把货物从东方运到西方,非常危险。张锐说,这时有冒险者站出来,说给我钱我去组织一个船队,我不往东走,我往西走,我走海运,请相信我,从西边一定能到达遥远的东方。

“冒险家找葡萄牙和西班牙皇室要钱,就像今天创业公司在找资本市场要钱一样;他们在找葡萄牙和西班牙王室要人,就像我们在寻求政府的资助一样,然后这些冒险者启程了。”张锐说,“他们叫哥伦布、他们叫麦哲伦、他们叫达伽马,他们开启了大航海时代。这就是了不起的冒险家,这是那个时代的科技创业者。”无疑,张锐希望自己能成为互联网医疗这一时代中的“哥伦布”和“麦哲伦”。

张锐身边的朋友评价说,张锐是带着情怀去创业的,他看重梦想,并想努力去实现它。曾与张锐共事的一位媒体人表示,张锐是带着新闻人“飞蛾扑火”、不惜粉身碎骨的劲儿在创业。在人们眼里,这种状态叫“创业精神”,是断绝一切退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

创业者张锐曾坦陈自己很焦虑,常常因为担心资金链断裂寝食难安。但他总是鼓励自己,春雨解决了那么多医疗痛点,有价值,一定能找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面对质疑,他表示,在事业未竟之前,许多创业者都会被人认为是疯子。

张锐死于心梗,这是一种长期劳累、失眠、焦虑非常容易引发的疾病。张锐的焦虑点之一是,春雨如何赚钱。

2014年,春雨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2016年完成12亿融资,正计划分拆打包上市。可以说,至少目前的春雨不担心没钱花,而担心如何赚钱。

探索保险模式才刚起步

“出师未捷”,张锐正在积极探索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而探索保险模式刚刚起步。

春雨医生创立于2011年,成立之初的目的是解决医疗痛点。直到2014年春雨医生公布C轮融资5000万美元时,业界对春雨医生的商业模式还是用“自查+问诊”就能说完,而之后不到1年,在2015年6月,张锐就高调表示,春雨医生找到了移动医疗最好的商业模式,那就是保险。据悉,当时张锐正在和国内几大商业保险公司密切接触,并参考美国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

2015年11月19日,春雨医生与中国人保财险宣布签订了产品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春雨医生将根据人保财险客户群体的特点及不同层级,提供基于线上健康咨询、春雨诊所、权威医疗机构以及春雨国际的分级诊疗体系服务,提供分级别、标准化的服务内容,支持人保财险进行健康服务型保险产品创新。

春雨医生称,可以支持人保财险进行保险销售渠道的创新,并且为人保财险的健康险产品提供医疗过程管理,防止逆选择和过度医疗,有效管控商业健康保险业务风险。

张锐表示,春雨未来将靠保险盈利,此次与中国人保财险合作,也意味着春雨迈出了进军健康服务保险领域的第一步。

张锐认为,私人医生就是保险的雏形,“我们在和保险公司做春雨健康险,核心的东西就是私人医生:你买我们的春雨健康险,我给你配一个私人医生,同时配春雨诊所线下检查和治疗的用药费用,这是最核心的两个东西,外围还包括体检等服务,这就是一个保险产品的雏形。”

如今,双方的合作已近一年,合作的进程双方都没有透露。据了解,移动医疗和商业保险的合作也遇到观念上、现实上的种种阻力,并非一帆风顺。虽然目前已有中英人寿、中意人寿、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接入了春雨医生的在线问诊服务,但合作依然停留在较浅层次。

作为一名创业者,张锐的压力是巨大的。他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为理想负责。即使春雨已经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医患交流平台,他依然感觉独自走在山崖边的小路上,旁边是万丈深渊。常年的精神压力反馈给身体,张锐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

舆论曾两次传言春雨倒掉,张锐都出面积极应对。然而春雨未倒,张锐却先行告别,壮志未酬。春雨医生方面称,春雨医生的一切业务正常,张锐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代为履行。

业内普遍认为,无论互联网医疗究竟走向何方,这个行业在短时间内聚集了一批年轻有为、激情澎湃、富有理想、勇于探索的精英,张锐是这个群体中最有代表性的创业者之一,他身上所代表的理想主义的创业精神,应该被历史铭记。

回顾春雨这五年

2011年7月,春雨医生成立,注册资本2332.7197万元人民币。 四次融资

2011年11月,春雨掌上医生获得蓝驰创投A轮300万美元投资;

2013年3月,春雨掌上医生获得贝塔斯曼亚洲基金数百万美元B轮投资;

2014年8月,春雨医生获得5000万美元C轮投资,由中金公司、盾安集团旗下的如山创投、淡马锡旗下的Pavilion共同投资,蓝驰创投继续跟投;

2016年9月,春雨医生D轮融资基本完成。

 

关键业务节点

春雨医生之所以被称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领军人物,不仅是因为其成立时间较早,更是因为在近五年的时间内,在没有任何先例参考的情况下,做出无数的尝试。

付费问诊:

2014年1月,春雨医生增加了付费会员增值服务。

2014年4月,在推出付费问诊后,春雨医生推出“空中诊所”服务,医生可以在春雨平台上运营管理自己的诊所。在“空中诊所”中,用户不仅能够和医生交流,咨询问题,还能够享受到由这个医生自定义的差异化服务。

线下诊所:

2015年5月,春雨医生宣布将于全国5个重点城市开设25家线下诊所,邀请来自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坐诊线下诊所,并提供基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私人医生服务。

保险:

保险,是张锐曾强调过的春雨医生未来至关重要的盈利模式。

他曾经发表观点称:“所有的移动医疗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是保险或者保险类产品,体量大的就是保险公司;体量小的就跟保险公司合作。”

云医院:

2016年8月,春雨医生首家云医院曝光,这家“普安春雨云医院”由春雨医生联合贵州省普安县县政府、普安县人民医院共同建立,目前主要提供在线问诊与会诊功能,未来还将与医院进一步接洽尝试电子处方外流、电子病历等,发现更多的可能。

开放平台:

2016年8月,春雨医生宣布上线问诊开放平台,免费为有需求的硬件厂商、App、网站、微信公众号接入春雨医生的在线问诊服务。未来用户无需下载春雨医生的独立App,也可以在接入了春雨医生在线问诊服务的任何平台,享受在线问诊服务。

IPO

2016年6月,春雨医生对外确认,公司正在为Pre-IPO做准备,坐实了外界对其准备上市的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