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意盎然 余韵隽永

——保险画家袁小斌中国人物画创作浅谈

古意盎然 余韵隽永——保险画家袁小斌中国人物画创作浅谈

□记者 方磊

方磊:请您简略谈谈中国人物画。

袁小斌:中国人物画是中国绘画史上发展最早的画种。它历经千年,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产生过许多巨匠,留下许多传世佳作,其题材、构图、笔法、墨法以及绘画理论博大精深、值得我等认真学习和探究。

画中国人物画,是我绘画创作的另一个侧面,是油画创作的一种补充,是我向中国传统绘画学习的一种途径。

方磊:中国人物画对画家的素养与技艺有哪些讲求?

袁小斌:中国人物画是精神绘画。其题材,构图,笔墨技法无不反映了画家的学问和修养。因此,要画好中国画,提高画家自身的素质和文化修养是第一位的。画家不仅要不断地学习锤炼自己书法和绘画的基本功,以及作品构思、构图、造型和中国式的意境营造;而且还要反复阅读、揣摩前人和他人的优秀作品,同时要注意从中国古代诗词歌赋,乃至戏曲舞蹈中吸收营养。如果做不到这些,就无法体味前人和他人的优秀作品的深刻内涵,更不要说自己画好中国人物画了。

方磊:中国人物画的表现手法是如何实现的?

袁小斌:中国人物画的表现手段十分丰富,有写意的、有工笔的、还有兼工带写的等等。我比较喜欢采用兼工带写的手法来画人物画,因为它即有西方绘画的严谨,又有传统的笔墨情趣。我认为,它是源于西方写实手段中国式的改造与升华,写实是手段而并非目的,即使中国传统的工笔画也有应物象形的写实性,也是以真实物象为基础又与现实拉开了距离、是经过提炼和强化的。因此每幅中国人物画作品都力求表现画家对客观物象的认识,有效利用水韵墨痕来表现对象,有紧、有松,有夸张,有省略,做到寓丰富于简练,寓复杂于单纯,有效突出独特的艺术感受。

方磊:创作中国人物画的难点在哪儿?或者说中国人物画最值得欣赏之处何在?

袁小斌:中国人物画的创作难度较大。因为中国山水、花鸟画的灵活性,自由度相对要大一些,而中国人物画则稍有差池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人物造型是个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一幅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成功,不光要将人物画好,配合人物的背景、烘托气氛的环境也需要认真对待,因为它是综合了山水、花鸟、动物、静物等诸多画种的元素而形成的。因此,只有学习掌握了这些画种的绘画技巧和特点,才能画的得心应手,应付自如,从而形成自己的作品风格。

方磊:您偏爱创作哪种气质的中国人物画作品?

袁小斌:我画的中国人物画,以古装人物为主,多为小品,属于文人画的一种。我非常喜欢中国古人那种山野松树下,一杯茶、一本书,悠然自得、淡泊明志的生活情趣和状态。这里发表的是我今年创作的几幅中国人物画作品,每幅作品从立意、构思、构图、笔墨的处理,都有我的新感受和新追求。即便是小品,我认为同样需要注意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表现出对美的向往,努力使人物画的具体性和深刻性统一起来。

希望这些作品能够给观者带来美的享受。

(袁小斌:现供职于人保财险江西分公司)

《暗香盈袖》

《听蝉》

《品茶悟道》

《松下品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