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的医生及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6-09-21 13:36:43    作者:冯鹏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香港目前的注册医生有1.3万多名,其中在公立医疗机构6000多名,在私立医疗机构7000多名。医生整体上“要求高、地位高、收入高”。香港只有两所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只有那些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才能考入医学院。

香港的大学医学教育实行五年制,医学课程由政府统一制定,毕业的学生获得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由医管局统一安排在公立医院的内科和外科开展一年的实习,月薪2.5万港元左右。完成实习后,经过注册即可成为正式的注册医生(相当于国内的住院医师)。医生可以到公立医院工作、自己开设或加入私人诊所。

要成为专科医生,还要接受由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组织的培训。学院下设麻醉科、牙科等15个分科学院和60多个专科。专科医师的培训分基础和高等专科训练两个阶段,每个阶段2-4年。培训实行导师制。培训必须在经学院批准的培训基地内进行。医管局所属的公立医疗机构是主要的培训基地。培训期间,医生的工资等待遇保持不变。比如,香港麻醉科医学院负责提供香港麻醉科专科医生的培训、考试及资格认定。每次考试均邀请国际麻醉科医学院参与主考,以保持考试的国际水平。考试不及格的,可以进行补考,并相应延长受训年限,但最长学习时间不能超过9年。受训的医生正常经过6年临床培训及考试合格后,可获得麻醉科医学院院士资格,及获提名到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以取得其院士资格。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院士可到香港医务委员会申请注册成为专科医生。刚毕业的医生月薪超过4万港元(香港普通工薪族平均月薪在1.5万港元左右),在获得专科医师资格后,其薪酬待遇将得到相应提高(公立医院10万港元左右),这也是晋升高一级的副顾问医师和顾问医师(10-20万港元左右)职务的必备条件。私立医疗机构的收入一般是公立的2-4倍。私立医疗机构的顶级医生年薪可达上千万元。

在注册和晋升过程中,香港特别注重医生的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继续医学教育经历及职业道德,而对申请医生的学历、科研能力、课题数量、论文发表数量等则不作特别要求,有些甚至不纳入参考指标。一方面有效减少医生的综合压力,另一方面倡导医生将有限的精力关注于自己的医疗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

公立医院医生属于公务员编制,有可预期的丰厚退休金,受到廉政机构的监控,违者将受到停牌、取消退休金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在香港,医生没有红包,也没有药品回扣。香港医生考核较多,工作量的评估也很严格,至于收取病人红包,是触犯刑法的,而且会终身吊销行医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