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6-09-21 11:13: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香港公立医疗机构专注于四个目标范畴:急症和紧急护理服务、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需要高昂医疗费用、先进技术和不同专科合作诊所的疾病、培训医护人员。医管局统一管理41家公立医疗机构、47家专科诊所及73家普通科门诊,共有27,400多张病床(即为每千人提供约4张公立医院病床)。

实行医院联网

医管局将各医院及门诊按其所属区域,划分为七个医院联网(见表1),在联网系统运行中,医管局主要有4个方面职责:制定联网医院的服务规划发展、政策以及服务质量及标准;负责基础设施建设;负责资金投入及分配;监督运行成效等。各医院联网以1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为龙头,专科医院、公立诊所均归入各医院联网。比如,港岛西联网共有七家医院,玛丽医院为龙头医院,同时包括康复、儿童在内的6家规模不等的医疗机构。此外,玛丽医院的附属机构还包括1家康复中心(戴麟趾康复中心)和5家普通科门诊诊所(中区健康院,以及分别位于西营盘、香港仔、鸭脷洲及坚尼地城的普通科门诊诊所)。

表1:香港地区41家公立医疗机构联网分布

医管局以医院联网为基础,统筹和管理医疗服务和资源,即采用统一的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用相同的条件聘用医生,集中采购药物和医疗设备,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制定统一的医院员工薪酬标准等。经费下达至各医院联网,再由其下达到各医疗机构。各医院形成明确的功能分工,患者除急诊外,首先必须经过普通门诊医就诊才能转诊到联网系统内的专科诊所和医院,确保病人在同一个地区内,不论病患过程中有任何医疗需要(患病、康复、疗养以至出院后的社区护理等)都能得到优质的持续治疗。

严格分级诊疗

香港地区实行严格的分级诊疗机制,病人看病必须先到普通科诊所,并实行预约(除了急诊)。由于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低廉,就诊患者多,因此,除急诊和普通科门诊外,专科门诊、住院和预约手术的轮候时间都较长。

一是急诊安排。香港地区居民需要急诊,通过拨打999找救护车,90%能在12分钟内到达,大量心脏病和重伤者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抢救。地铁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还配置了心肺复苏器等设备。任何救护车到不了的地方(比如离岛)可能会派直升机接。17家公立医院设立急症室,为需要紧急服务的病人提供治疗。为确保有紧急需要的居民前往急症室诊治时,获得及时的急症服务,急症室实行分流制度,按照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而实行先后顺序,而非按先到先得的方法。当病人抵达急症室后,先由护士对病人的病情做出初步评估,分流护士会根据病情将病人分为五类(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非紧急)。对于分流为危殆类别的病人,他们无须等候,即时获得医护人员治理。危急的病人(在15分钟内处理95%的病人)、紧急的病人(在30分钟内处理90%的病人)会获得优先治理。至于次紧急和非紧急的病人,可能需要等候较长时间。2015年,香港公立医疗机构共提供222万人次急诊服务。

二是普遍科门诊安排。普通科门诊诊所遍布香港各区,诊所一般上午8点半开放,部分更有夜间、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服务。普通科门诊的病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症状相对较轻的偶发性疾病病人(如患感冒等),可透过医管局的电话预约系统,预约未来24小时就诊时间。二是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有需要复诊的长期病患者于每次就诊后,诊所会根据病人临床需要安排下次复诊时间,病人无须另行致电预约。普通科门诊一般提供护理服务(如药物注射及换药服务等)。同时,跨专业医疗团队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的长期病患者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和跟进护理服务,以及由护士及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药剂师等专职医疗人员,为高危长期病患者提供针对性的治理服务。为协助吸烟人士戒除吸烟的习惯,普通科门诊还设有戒烟辅导服务。2015年,香港公立医疗机构共提供591万人次普通科门诊服务。

三是专科门诊安排。病人根据普通科门诊或家庭医生最近三个月内开具的转诊介绍,才能到医院联网内的专科门诊或医院就诊。专科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的临床情况,决定病人在专科门诊就诊的先后缓急,按照临床情况,把病人列入紧急个案(第一优先类别,等待约2周)、半紧急个案(第二优先类别,等待约8周);以及稳定个案。被列为紧急及半紧急的病人,医护人员会尽量安排在两星期及八星期内就诊。若病人的状况在等待期间出现恶化,病人可联络专科诊所,要求提早约见医生。医护人员会视需要做出安排。2015年,香港公立医疗机构共提供720万人次专科门诊服务。

四是住院安排。2015年,香港公立医院共提供106万人次住院服务,平均住院时间为7.3天。日间住院病人58万人次。对于住院病人,医生会视乎病情进展,安排病人转往复康医院继续治疗。

五是预约手术安排。预约手术是一项预先安排的外科治疗。主治医生会向病人解释临床情况及需要,在商讨后为病人安排手术时间。病人接受手术的先后次序,根据病情的迫切程度安排,而非按病人被编入轮候名册的先后时序。目前,根据医院联网不同,香港地区白内障手术预计等候8-30个月,全关节置换术需等候11-74个月(见表2)。病人如希望较早获得治疗,他们可与医生商讨是否合适转到另一所等待较短的医院接受手术服务。

表2:白内障手术和全关节置换术轮候时间(截至2016年6月30日)

六是社康护理服务。香港地区提供社康护理服务,目的是为病者提供全面及持续的家居护理服务。社康护士在家访期间会为病人作全面性评估,根据病人及家庭的需要,制定相关护理计划及执行措施,并定时检查成效,积极为病人解决健康问题,促进康复。病情较复杂的慢性疾病病人,社康护士会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其提供各种适宜的护理。通过各种服务,使病者能在居家环境下接受专科护理。

七是中医服务。医管局自2003年逐步在全港18区设立中医教硏中心。全港18区每一区都已设有一所中医教硏中心,为市民提供中医服务。年就诊病人总数超过100万。

医疗费用个人负担小

香港特区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的理念是:不会有市民因经济原因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照顾。香港特区政府近年大幅增加公立医疗系统方面的投资,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经常开支由2007年的320亿港元增加至2014年的520亿港元。政府实行高补贴、低收费的医疗政策,统一制定公立医疗系统收费标准,使得每一位香港居民都能依托公立医疗系统获得较为公平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

公立医院和诊所对于“符合资格人士”(持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身为香港居民的11岁以下儿童;或医管局行政总裁认可的其他人士)的收费标准是:普通科门诊每次诊疗费用45港元;专科诊所首次诊疗费用100港元;其他每次诊疗费用60港元,每种药物收费10港元;入院费50港元,普通病房每日收费100港元(住院、膳食、化验、药物及手术费用均包括在内)(见表3)。香港的公立医院和诊所收费水平远低于成本,据测算,公立医院普通病房的成本是每天5000港元,而个人负担仅2%。公立医院也可接诊非香港市民,但没有政府的补贴,医院以成本价收费。

为避免病人迟缴或拖欠医疗费用(包括自费项目、药费、药物处理费及用者自付的医疗服务),对于延迟支付医疗费用须缴付行政费。第一期行政费为由账单发出日期起计60天后,征收欠款额的5%,每张账单上限为1000港元。第二期行政费为由账单发出日期起计90天后,征收欠款额的10%,每张账单上限为1万港元(不包括未付的第一期行政费)。第一期及第二期行政费总上限为欠款的15%,最高金额为1.1万港元。

对困难群体的补助

对于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病人,只要出示医疗费用豁免证明书,可以免除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此外,为保障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三类人士(低收入人士、长期病患者、贫困年长病人),如因经济困难未能负担医疗服务收费,可向各公立医院和诊所的医务社会服务部、社会福利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等申请减免缴费。特区政府对申请者进行家计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家庭储蓄、个人工作、劳动能力、年龄等),以确定申请者是否可以减收或豁免看病时的个人支付费用。2015年,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收费减免19.2%,非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收费减免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