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私立医疗服务体系更灵活

发布时间:2016-09-21 11:08: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香港,私立医疗服务体系配合配合公立医疗系统,为有能力而又愿意负担医疗费用的人士提供选择,让他们获得个人化的医疗服务和更佳的治疗环境。香港共有11家私立医院(如著名的香港浸信会医院、养和医院、仁安医院等,共提供3900多张床位),及3700多家私人全科门诊和专科诊所,年服务人次超过100万。

1.收费高,等候就医时间短

香港有很多私立诊所,在大街小巷上经常看到招牌。而一些商业大厦,成为私立诊所的聚集地,俗称“医生大楼”。如旺角中心、德成大厦、世纪广场等。相对公立医疗机构而言,私立医疗机构费用较高,但患者等候就医的时间短、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医生,自己决定住院和手术的时间,享受较好的服务待遇,因此对有购买医疗保险和经济能力较好的患者具有吸引力。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都会优先选择去私立医院或诊所看门诊,只有大病、重病、急病才会去公立医院享受社会福利。

2.自由定价,主要管制医疗专业人员的执业资格和执业行为

私立医疗机构由卫生署负责监管。香港特区政府主要通过管制医疗专业人员的执业资格和执业行为的方式规范私立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卫生署接受对私立医院的有关投诉并做出调查,同时要求其按月向卫生署呈交投诉资料。

卫生署不限制私立医院的收费,但要求其公布收费表或备有收费资料供病人参考。香港没有实现医药分家。全科门诊服务每次约200港元-650元港不等(部分诊所周一至周六制定一个价格标准,周日和假日价格在此基础上增加50港元左右),当中包括医生诊金及2-3天的基本药物费用(部分诊所对于包含2天或3天的药品分别收取不同的价格标准)。专科门诊服务每次约500-2000港元。药品费用通常另行收取,有时也包括在诊金内。患者需要支付有关化验或影像(如X光等)服务费用。私立医院服务病床每日费用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患者除缴纳医生的诊费外,还要支付其他药物、化验费等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