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邓明湘:中小险企不仅仅是丰富市场

发布时间:2016-09-09 10:49:1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邓明湘先生,1962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

2005年8月至2008年8月任成都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董事;2008年9月至2011年3月任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董事,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兼任成都金控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兼任成都金控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8月至2010年11月兼任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工作组组长。2010年11月至今任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中,2011年5月至2015年6月任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5年6月至今任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记者 方磊

锦泰保险成立前,在四川三大金融行业中,本土资本已在银行、证券行业设立了法人金融机构,但唯独没有保险,为强化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总部经济特征,加强保险服务保障,四川省和成都市积极推动设立了锦泰保险。

安居西蜀 步步为营

锦泰保险成立五年光景,是中国保险大军中的新兵,但锦泰保险董事长邓明湘认为五年发展脉络与轨迹堪称特点鲜明。他归纳为:

(一)业务保持较快发展。据邓明湘介绍,在2011年-2015年第一个五年发展期,保费年均增长率达到71%,2015年保费收入为13.2亿元。2015年保费收入在全国73家财险公司中列第34位,在四川省36家财险公司中列第7位,在成都市36家财险公司中列第5位。与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中再公司等50余家再保险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二)特色化经营初显成效。在加强车险业务等传统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新业务发展。“我们加强农业保险特别是特色农业保险发展。目前已在四川、贵州、陕西开办了蔬菜、水果、小家畜禽、肉羊等种养殖保险,蔬菜价格指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价格指数类保险已成为公司的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已上升为公司非车险第一大险种。”他介绍,目前锦泰正在开发气象指数保险、收入保险、与期货相结合的价格保险等新产品。邓明湘表示,企业同时也格外看重加强责任保险业务发展。围绕民生和政府关注的领域,锦泰保险大力开办了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医疗责任、环境污染等责任保险。

近期大力推动的信用保证保险也是锦泰保险新发力点。邓明湘阐述:除开展融资类债务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外,锦泰还创新开发并大力拓展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等非融资类保证保险业务。目前已在区域内率先实现了出单。

(三)投资能力不断增强。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是锦泰保险的两大主要业务。“成立以来,我们将投资作为一项战略性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积极加强配套制度和业务流程建设,搭建投资信息化管理系统,充实专业投资队伍,确定了自行投资和委托投资相结合的业务管理模式。高度重视投资决策管理,建立了主要由外部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并不断完善授权管理体系,提升投资审批效率。”这让邓明湘对锦泰保险的愿景格外期待。据他介绍,2015年投资综合收益率为9.6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四)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持续完善是锦泰保险目前追寻的渐进发展模式。邓明湘指出,“根植成都、立足四川、依托西部、面向全国”的发展路径,优先重点在中西部分步推进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建设是他们发展步步为营的方略。目前,锦泰保险已设立四川、贵州、陕西、重庆四家省级分公司。近期将重点考虑在云南、甘肃、湖北等省设立分支机构。

(五)经济效益显著改善。根据行业惯例,新的财产保险公司在开业3-5年内普遍将出现亏损。锦泰保险通过量质并重发展战略,在2014年,即成立的第四年实现了打平盈利。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1789万元,成为全国中小保险公司中为数不多的盈利机构。

几年来,锦泰保险已获得政府部门、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在四川先后获评“年度最具成长性保险公司”、“年度最佳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创新奖”、“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等荣誉称号。

地域个性 顺势而为

远离保险核心城市,偏于川蜀腹地并不意味着没有发展优势,邓明湘对此有着自己清晰的洞悉与深入思索。“我们认为重点拓展区域的保险市场发展空间较大。首先,我们总部所在地的四川是保险大省,2015年产寿险保费总规模列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其次,公司在机构发展策略上,优先在西部和中部进行布局,中西部地区目前在保险深度和密度上都落后于东部地区,市场发展潜力较大,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外部基础。”

熟悉本土市场的地利使邓明湘非常看好锦泰保险的顺势而为。“作为本土企业,我们熟悉当地市场,有利于结合本地市场的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作为地方性保险公司,也容易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的情感认同与支持。”

同时,邓明湘相信作为区域性企业必须注重特色化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体量相对较小的公司,我们积极发挥灵活性、适应性强的特点,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夯实车险等传统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办了特色农业保险业务,在细分市场领域建立较强的竞争力,我们农业保险也已由四川向贵州、陕西等已设立机构的省份推广。”

类似于锦泰保险地方区域性保险企业于中国保险市场存在的意义与价值,邓明湘在客观阐述里透露着欣慰与自豪。“我觉得我们这样的企业对于中国保险市场不仅是补充与丰富,更有着多重推动保险发展的意义与价值。”他分析,首先是有利于完善区域性保险服务体系。“从行业发展来讲,既需要一批大公司,也需要一批中小型公司,大中小公司并存并开展错位竞争,有利于丰富保险产品供给,提高保险服务质量,进而完善区域性保险服务体系。”其次是有利于增加地方可运用保险资金来源,保险具有资金汇聚功能,同时也需要开展资金运作,这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资金来源。“我们也有自己的‘锦泰梦’,那就是努力成为一家创新型的保险公司,不但能推进完善区域性保险市场,也要通过加强在细分市场的创新和拓展,在特定领域成为行业领先者,为打造保险强国做出应有贡献。”邓明湘动情地表示。

立足特色 填补空白

锦泰未来的发展模式,邓明湘有着明晰的市场定位和细致的发展规划。“我们绝对不能复制全国性大公司的发展模式,一定会坚持立足于本地的优势与特色,同时致力于差异化特色产品的市场开拓。我们的产品拓展要结合自身优势,植根于当地土壤的本土化。”特色化、差异化、本土化是邓明湘认为锦泰保险今后必须行进的发展前程。

作为区域性中小公司的存在,邓明湘确信类似锦泰保险这样的企业同样有不可小觑的市场价值和意义。“我们可以弥补很多大公司不能做的内容,对于地方性特色产品我们有着很深入的市场挖掘和开发。我们对于细分市场、目标市场以及丰富市场有重要价值。对于市场我们将有更为个性化的考量,为中国保险业填补了诸多市场空白。”

为保险者需要有金融大视野,这是邓明湘确信作为一个保险经理人所必须应有的素养,“身为保险经理人我们除却有专业精神更需要必备的是整个经济大局的格局观。”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呈现的一些短期行为是保险业发展很大的弊端。正如他所忧心的,“我们需要提倡的是保险人的宽阔视野和长远考虑,短期行为将会给保险业带来长期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今朝作为保险职业经理人的邓明湘在接手锦泰保险时很不情愿,“我那时对保险不了解不认可,甚至排斥。”被组织安排成为锦泰保险掌舵人之后,荏苒几载春秋,不想当初只想充当“临时工”的邓明湘成为最初高层团队里仅存的“钉子户”。

邓明湘对保险情感的天壤之别完全来自他在保险市场实践里的历练。“通过我自己实在踏实的工作,现在我对保险已有很深厚的感情。”保险本身较高的技术含量,朝阳产业和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社会价值,无限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等等都让邓明湘对自己投身耕耘的保险事业孕育了真挚情感与甘于付出的责任感。

一语中的

“我们需要提倡的是保险人长期奉献,市场上人员的短期行为将会给未来保险也带来长期的伤害。”

——邓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