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慢病管理”是个金矿

发布时间:2016-09-07 11:10:4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商业保险公司在开展健康险业务过程中,越来越多推出慢病管理理念。一位保险公司健康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险企推出慢病管理理念,需要更多关注医学最新技术,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推出更加适合市场的保险产品,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

保险是慢病管理控费方

据介绍,商业保险公司与慢病管理合作,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比较常见的一种是,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产品,产品附加慢病管理服务,慢病管理服务交给第三方来完成。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比较浅层次的合作方式。

另一种合作方式则类似于太平糖尿病并发症险和大特保的退糖鼓等产品。以太平糖尿病并发症险为例,掌上糖医作为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平台,是该款保险产品的唯一慢病管理定制服务商,实现保险用户的统一管理。这款产品将已经罹患2型糖尿病的人群作为特定保障人群,为将来出现四种严重糖尿病并发症提供理赔保额。这4种并发症是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截肢、双目失明。在价格方面,糖尿病并发症险会根据每个糖友的患病年限即糖龄、自身年龄等因素,对保费进行调整。

后面一种合作方式目前被各家保险公司热捧,相关产品正在试点。简单来说,这种模式就是,保险公司推出一个和单病种或者和医疗垂直领域相关的保险,然后这个保险会依赖于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的公司为保户提供相对的服务,然后期待由深度服务带来的医疗价值可以降低最终的保费支出。

在这里,保险是整个体系的控费方。

无论在慢病管理领域,还是保险领域,更多的从业者更希望在相互合作中分一杯羹。在欧洲、美国等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而且,保险作为支付方,是最能够有效提高诊疗效率的方式。许多慢病管理领域的从业者表示,他们非常看好商业保险公司,因为中国整体的社保改革在发展,其中商业保险的机遇是最大的。

跨界融合关注最新科技动态

如今,“跨界”“融合”在保险界非常流行,跨界互联网、跨界医疗、跨界健康成为一个主旋律。

近两年来,保险业在整合医疗资源方面持续提速。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英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现出了对医疗产业的热情,并进行相应的战略布局。阳光保险集团宣布在医疗健康行业资讯和技术支持、疾病管理与教育的咨询服务等多个方面与艾美仕市场调研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加快推进前者的核心战略建设,构建以医疗服务、养老护理、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核心的“大健康生态圈”。众安保险宣布,将为开出国内首张电子处方的某线上诊疗APP平台提供医责险等一系列保障服务,为个人提供定制的皮肤健康诊疗方案。

记者在对保险界和健康界的采访中感受到,目前保险界对健康医疗相关领域的了解不深入,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的相关信息掌握滞后;而健康医疗界对保险的了解也比较肤浅,致使双方在寻找合作切入点时困难重重。即使达成合作协议,在具体执行方面也存在诸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一位医疗研究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和保险公司的合作的确非常肤浅,比如说,目前我们的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领先,但保险公司却只想到要给他们的VIP客户提供基因检测附加服务,而且处于节省成本考虑把价格压得很低。我们非常希望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针对不同群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但谈判进行得很艰难。大家的理念差距很大。他认为,保险从业者应该更多关注健康医疗方面的最新科技动态,这样“跨界”也好,“融合”也好,大家有共同的语言,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更容易和本身业务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