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云:丰富如我

发布时间:2016-09-02 10:49:11    作者:闫鹏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闫鹏斌

“突变的生活让我重树梦想”

1992年,市场经济的热风吹遍大江南北,地处陕西最北端当时还比较贫瘠的榆林也无一例外的同其他地方一样,一时间所辖县区改名和新成立的各种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乡。就在这一年7月,21岁的高云从榆林财经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神木县五金公司,这是当地许多年轻大中专学生十分羡慕和向往的一家国营单位。怀揣上班挣工资的简单想法,高云来到了条件、环境和待遇还算不错的公司,在熟悉一段时间后,她慢慢适应和习惯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内容。当年神木县人均年纯收入471元,她对每月定时领取的80多元工资很是满足。和相对比较闲适的工作一同进行的婚恋、成家、生儿育女等等生活琐碎,让时光一晃就是5年,可随之而来的不是工作上的芝麻开花和生活上的欣欣向荣,却是公司经营效益的不断下滑,是安稳工作和闲适生活这一简单愿望的破灭,突如其来的下岗让她不知所措。

1996年11月底的一个晚上,县电视台播出一则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招聘广告,让有一点营销基础知识的高云怦然心动,但她的丈夫并不支持她干这一总要求人的行当。第二天,她背着丈夫来到了中国人寿神木支公司,经过报名和简单面试、笔试后,高云和60多位在不同单位下岗的同伴来到了中国人寿榆林分公司举办的培训班。在几天的培训中,班上年龄最小的高云除了较快掌握简单的专业基础知识,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公司一位领导所讲的一句话:销售保险,只要你有600个客户,就可以用服务客户过好你一辈子的生活,你就永远不会失业或下岗。

就是因为这句话,“600名客户”成了高云暗暗在心里定下了的长远目标。以热情周到、坦诚待人的一贯作风,高云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开始,每到一处就向人们宣传和讲解保险的重要作用,对每一位客户始终做到耐心、细致、勤跑、勤说。但在当时要说服他人认同并接受保险却没有那么容易,开始的一个月,也只是几个亲戚朋友碍于情面才在她那里买了保险。高云渐渐意识到销售保险光有真心还远远不够,要想争取客户的认同和信任,还得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销售技能。学习财会和营销知识的经历为她很快掌握专业知识打下了基础,高云细致研究了当时公司针对少年儿童推出年缴360元“少儿终身平安保险”的特点和保险责任,用心琢磨出一套能够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百姓理解和认可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就让不少家长认同并为孩子购买了这一保险,高云大大增强了宣传保险并做好服务的信心。不到一年,仅仅推介这一险种,就有270多名孩子的父母成了她的客户,“600位客户”也似乎不能么遥远,当年一万多元的收入也让她坚定了从事保险销售的决心。

“广阔的市场让我如鱼得水”

就在高云与同伴们坚持不懈,克服重重困难,走街串巷向城乡居民宣传和普及保险知识的过程中,随着地下资源的发掘,榆林的经济突飞猛进。神木县原本单一的农业型经济模式也逐步向综合型经济模式转变,煤炭、化工、电力、纺织、机械、食品加工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也使得不少行业和个人抓住机遇增加了收入。谙熟保险功用和价值的高云更是如鱼得水,她利用辛勤拜访积累的人脉,不失时机的对老客户进行多次回访,并向他们灌输保险理念,宣传品牌优势,推介公司陆续推出的意外、医疗、养老、理财等保险产品,原来只为孩子办理保险的客户大都接受了高云为他们家人设计的投保方案。

其中一位文化程度不高、经营煤矿的范先生,是在高云多次说服和自己亲身经历了一次突发事故后,对保险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在2005年前后生意鼎盛时,他听从高云的建议,为自己、爱人和三个儿子、儿媳均根据需求办理了保险,既合理分离了企业资产和个人资产,使家人有了足够的风险保障,也为企业的后续经营留给了充分准备。2011年开始,由于经济下滑,范先生的生意受到严重影响,但当时留足的钱款不但保证了全家人的保险费,他还在今年为不到一岁的小孙子办理了10年期年缴10万的“鑫如意”保险,让这个全家人非常喜爱的宝贝今后成长的每一阶段都可以领取不同的保险金。在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时,他还采取保单贷款的方式,通过高云在公司办理各种手续从银行获得了贷款。几年前反对办理保险的儿子和儿媳不仅理解了父亲,也将高云当成了值得信赖的专家。在高云记录客户各种信息的本子上,这样的客户不在少数。

进入公司不到3年,高云就实现了起初设定“600位客户”的奋斗目标,可她一点没有停歇的想法。高云清楚地知道自己起初是对公司多劳多得收入办法的认同,一同进入公司的人当中,有不少是看中工作时间的自由,也有人认为收入不稳定,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休息。但对于上班没几年就下岗、在销售保险中找到价值的高云看来,这个时间自由意味着自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工作,而不受朝九晚五的限制,而且只要肯努力,每个月都有加薪的机会。凭着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认真负责的服务理念,高云踏遍了神木辖内的山山水水、走遍了县城和乡镇的大街小巷,累积签下了一千多张保单。

到2015年8月,高云的客户达到了1848人,为了做到及时快捷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广泛宣传和普及保险知识,争取更多的人认同并接受保险,她组建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团队,如今已经有118人,而且在公司,高云业绩不断攀升的同时她的团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从2010年到2013年,高云连续四年被总公司评为销售精英并获得优秀主管奖,她的团队也取得过年度新单保费全省第一、全国第九的好成绩。

“客户的口碑让我体悟成就”

“是高云卖给我的保险挽救了我的资产”。

30岁开始在神木县靠做机电生意起家如今年过半百的白明涛先生(化名),每当谈到当年向他推销保险的高云,总是对亲朋好友说这句话。尤其是在听到曾经生意场上一起摸爬滚打后来经营煤矿,又因为煤炭价格暴跌停产和深陷民间借贷困局选择跑路的四五个朋友的传闻时,他对中国人寿神木支公司的高云感激不尽。今年,白明涛先生一家人每年可从中国人寿领取8万多元的保险金,再过三年每年将领取36万元。

高云在公司卖出的第一张保单,就是白先生给小儿子办的“少儿终身平安保险”,每年只缴360元只是为了熟人的情面。但在以后和高云打交道的过程中,高云的真诚和专业感动了他,1997年他为儿子办理了少儿终身平安保险,1999年为大女儿办理了“99鸿福两全保险”,2000年给小女儿和爱人分别针对性的购买了所需保险,2001年为自己投保了康宁终身保险,后来几乎公司每推出一个保险产品,白先生都要为自己或家人办理多份。随着生意的风生水起,白先生的资产越来越多,高云经常为白先生的生意和资产配置提出合理的规划和建议,她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真诚向客户负责的态度,自然也就成了白先生最为信赖的理财顾问,也成为他生意圈朋友聚会的常客。进而高云的客户群也不断扩大,许多老板都是从给儿女购买保险开始,陆续为爱人、自己购买了涵盖意外、养老、医疗和理财等保障内容的保险。像这样一人办保险全家买保险的现象,逐渐在当地生意圈家人中间成了一种互相攀比的谈资,有位客户全家祖孙三代12人都在高云这里购买了保险。还有一位地处偏远山区的煤老板出于重男轻女的思想,只给儿子买了保险,不愿为儿媳妇掏钱办理,高云经过多次走访他们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这位老板也为两个儿媳购买了适合的保险,他的两个儿媳也从此和高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借助公司提供的舞台,在十几年宣传保险和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高云不仅使保险对许多人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也因为客户的口碑和公司上下的认可让自己的人生富有成就。最初“600名客户和不下岗”的想法,也已经早早发生了改变。她切身体会到了保险这一个神奇的行业,不但可以给自己带来与付出相对应的丰厚收入,而且还提升了能力、净化了心灵、培养了爱心。高云不止一次在自己的团队中分享她个人的体会:即便是被人误解,我们也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一份保险对于一个人尤其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当风险来临时,也许就是一份保险的存在而让这个家庭不至于遭灭顶之灾,可以让爱、幸福与快乐得到延续。

今年已经45岁的高云,经过不间断在1000多名客户之间奔波, 在辛勤辗转的路途上、在销售能力的提升中、在持续服务的过程里,她既锻炼了身体,也强大了内心,饱满的精神状态一点儿也不输给团队里的年轻人。出身农村、中专毕业、顺利就业、突遇下岗、销售保险、全省精英到当选会长,24年的经历,高云有许许多多的体悟与感慨,让她最为充实、自豪而又成就感的正是在中国人寿销售保险这18年。期间因为受到总、省、市、县公司不同的表彰奖励和外出培训,高云饱览了国内南北的名山大川,领略了异国他乡的名胜古迹,2011年在法国巴黎铁塔下也留下了漫步的足迹。

2015年7月28日,由于业绩突出、服务优良,经过层层推荐和考评,高云当选为国寿陕西分公司个险精英俱乐部副会长。来自陕西榆林神木山区、被大家称赞为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身着一袭得体旗袍的高云,在走向荣誉舞台的红地毯上无比自豪,在接受主持人的采访说起销售保险的从业经历时,从她脸上露出喜悦的神情和自信的目光里,让人看到了流光溢彩。在说起自己的心路历程时,高云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人寿销售保险、服务客户,没想到会让我的人生如此丰富。”

(高云:现为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代理人;个险精英俱乐部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