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全面对接医养三支柱

发布时间:2016-08-24 11:27:14    作者:李艳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 李艳华

国家政策利好不断,鼓励商业保险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的探索与改革。

国务院发布“新国十条”提出,“商业保险要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这让商业机构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

“十三五”纲要提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我们也看到,各省市在落实“十三五”纲要中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尤其近期在15个省市开展的长期护理保险,已显示出这轮医改过程中商业保险机构的积极性。加上税优健康险的推出,国家在逐步引导让每个个人为未来做好资金安排。今年6月,《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政府的职业年金已有规定,让商业保险机构对职业年金的发展有了期待。

利用国家的利好政策,抓住医养风口,泰康已实行对接医养三支柱的一系列举措。在“医”方面,2012年,泰康承保天门大病保险,积极参与第一支柱医疗保障,2015年成功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进行医疗布局;在“养”方面,2007年泰康养老成立并且拿到年金牌照,布局第二支柱养老保障;2012年“幸福有约”开售、燕园破土,第三支柱高端养老成功落子;2015年燕园开业,养老社区在全国八城连锁布局。在医养结合方面,2016年,泰康参与政府医保和职业年金,全面参与医养改革。

具体而言,在对接第一支柱方面,泰康已进行四方面的探索:一是与各省市及各大央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职业年金等项目,实现泰康医养战略落地;泰康在各地建立基金,同时泰康养老社区也在10省市落地;二是配合政府医保改革,探索医疗控费体系。借助大病保险及基本医保经办系统,加上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形成泰康独特的医保业务系统。在IT系统方面,配合政府的医保控费积极做准备,开始进行省市试点。同时,以项目为依托、以客户为中心、以疾病诊疗过程为主线,服务与控费相结合,开展大人群健康管理。此外,探索与泰康大健康战略相适应的管理型大病保险“控费模式”;三是积极参与医保业务,充分发挥商业保险补充优势,提升医疗基金运用效率。商业保险参与医保业务包括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保卡结余;四是配合政府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使医疗保障与护理保障适度分开,医疗与养老有机结合,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基础上,建立对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护有所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政府社保第一支柱实行多块内容分部门管理,我们希望国家能统筹统一管理并交给商业机构来经办,借助第一支柱的医保社保承办,延伸对商业保险需求的开发、更多帮助城乡居民改善生活方式并进行健康管理,从而更好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作用。

我们借助过去大病保险经办管理的经验,商业保险参与长期护理,可以协助建立制度、提供专业支持、参与经办运营、提供护理服务。

在对接第二支柱方面,泰康致力于为企业员工提供健康、养老、保障一揽子产品解决方案。泰康养老按照集团战略一直深耕雇主的商业保险,累计服务31万法人客户、累计服务8000万企业员工。近5年累计理赔77亿元、累计理赔460万人次。泰康具有服务客户的能力,有服务网络和专业团队,除了泰康人寿具有35家省分公司以及4000多个服务网点之外,泰康养老在全国有33家机构273家区域中心,全国团队有5000人,其中技术支持人员500人。下一步泰康养老将会增加500位医疗技术服务人员,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招聘和培训中。

有上述的基础,在第二支柱,泰康尤其希望建立大年金“大受托”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下一步企业年金做充分、系统的人员技术准备。

泰康年金管理资产持续攀升,成为第二支柱重要力量。截至2015年底,泰康受托和投资管理的年金规模已经突破1331亿元,位列市场前三;泰康投资规模突破1127亿元,位列市场前二,年平均增速达100.14%;泰康受托规模过去五年平均规模增长率达59.69%,位列市场第一;累计服务企业年金客户4000余个;过去的投资回报累计61.44%,同业市场的平均是42.84%,在这方面泰康为年金的客户多创造了近一半的收益,这也是泰康过去20年所打造的投资回报的金字招牌。

下一步,泰康将积极备战,等待职业年金政策开闸。泰康年金管理具有七大服务优势:“大受托”服务模式、受托业务市场领先、规模增速市场第一、一站式医养服务方案、对接高端养老社区、先进的受托管理系统、服务团队覆盖全国,我们具有七大优势。

在对接第三支柱方面,泰康在市场上创新BBC商业模式,打造OTO弹性福利平台,所谓的“BBC”,第一个“B”代表泰康养老,是一揽子员工福利供应商。第二个“B”代表政府、企业、团体;所谓“C”是指大人群、员工及家属、团体个人。为企业员工以及家属提供便捷实惠的互联网模式的保险,该业务在市场上独具特色,在这个模式下,企业搭台,员工自主选择,同时员工及家属都受益。目前BBC商业模式已覆盖了1.1万家企业,这个模式使业务的每年增长率达200%,从法人、企业、企业员工以及企业家属都可以用团险的费用来购买泰康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同时还有保障产品。

在对接三大支柱上,泰康已具备了20年的经验,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优秀的团队以及IT系统的支持。依托集团医养战略,围绕医养三支柱体系建设,泰康养老将全面深入推进三支柱的体系建设探索,我们准备了技术,依托集团数据信息中心,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试点,打造领先的医保控费体系;准备了“医养实体-健康管理”的模式,依托持续在全国落地的养老和医疗实体,打造泰康“恺撒模式”;同时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与人力分布,20年专业经验及泰康商学院的培养,泰康最专业的服务团队;以及专业的养老金管理与投资、保值增值能力作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最佳保障。借助于国家的三个支柱的不断推进和改革,泰康养老希望更专业、服务能力更强、效率更高地打造最佳的医养商业保险品牌。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