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医改进入深水区,商保的机会在哪?

发布时间:2016-08-24 11:17:33    作者:董朝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研究室副主任 董朝晖

医改进入深水区应该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如果对深水区做一个描述,首先是全民医保制度已经建立;同时,这个制度的负担又很沉重,投入大、效率低,老百姓的获得感少;再有,改革的方向也不明确,路径不清晰。

下一步,医改应该怎么走?根据我国过去几年的医改经验以及国际经验来看,医改现在正好走了一半,即公立的筹资体系建立,已经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做的一半工作就是医疗服务体系的市场化。全民医保制度建立后,政府可以通过医保预算、待遇和支付方式的设计对医疗服务市场进行宏观、间接地调控,而不必再对微观的医疗机构进行直接干预,这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原则。正是因为现在公立医院体系的行政垄断,导致资源相对短缺和供求不匹配,导致垄断性高价、医疗服务质量得不到提高、缺乏创新的动力。

如果医改想要取得成功,我认为第一步应该是增量改革,开放社会办医,并把社会办医一视同仁地纳入医保定点,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缓解看病难的问题。第二步是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有了社会办医的蓬勃发展,公立医院的医生才有地方去多点执业。多点执业被众多公立医院的医生接受后,那么医务人员的人事管理、职称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就很容易推动了,这是第三步。如果医务人员人事制度改革成功,那么第四步公立医院改革就水到渠成,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的改革目标就可以实现。

如果我们认同这个医改方向,就可以看看商业保险在这当中能发挥什么作用。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筹资,主要是发展补充保险。二是投资,发展医疗机构。三是管理,参与社保管理。

在补充保险方面,商业保险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公共筹资再进一步大幅度提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此时基本保险的边缘会逐渐清晰,所以商业保险介入补充保险的风险会越来越小。具体来说,在基本保险之外,商业保险主要可以提供高新医疗服务体系保障;在基本保险之内,商业保障可以致力于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也就是解决“看病难”问题。有了基本保险以后,补充保险的发展也更方便,因为补充保险可以利用基本保险的平台进行发展,比如说可以利用基本保险的筹资平台、管理平台;反过来,补充保险的发展也给将基本保险的发展提供经验和开辟道路。

在发展医疗服务方面,除了可以给传统的医疗机构提供投资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保险公司网络化的服务体系,促进医疗机构的网络化,并且构建新的医疗服务机构,比如说医生集团、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机构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的分级诊疗,是一套以经济纽带建立起来的医疗服务网络,它本质上应该是前台整合、后台分工的服务模式。也就是说不是让病人先到基层医院,再到二级医院、大医院这样折腾,而是患者只要记住是与哪个医疗集团签约或者在哪个保险机构投保,记住这个医疗集团的服务电话或者保险机构的服务电话就可以了,患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感到不舒服或者需要医疗咨询都拨打这个电话,这是前台整合。后台分工就是服务的提供方根据病人的情况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既可以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也可以安排他到高级的医疗机构就医,具体如何分诊,那是后台分工的事情。只有这样,才是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体系。

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险管理中也大有作用,现在已有社保经办服务的外包(费用审核、医保反欺诈、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并且保险公司也承担了大病保险的基金风险。商业保险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增值服务,比如说保险公司利用现有的服务网络进行异地就医的审核,为患者进行医疗费用的垫付等。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