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何伟忠:婺江畔的党员排头兵

——追记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何伟忠

发布时间:2016-08-19 08:55:59    作者:葛俊松 章周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何伟忠

1967年4月生于浙江兰溪,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保险金华市分公司工作,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调任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2009年1月起任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分管车险和车商部工作。

2016年6月2日去世。

□葛俊松 章周松

他,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28载风雨兼程,深深扎根于人保财险,殚精竭虑诠释人保精神。

他,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大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宛如一只连轴转的陀螺,用自己短暂的49岁生命书写了一曲精彩的人生乐章。

他,就是婺江畔的党员排头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伟忠。

2016年6月2日0时01分,他因患肝血管癌经医治无效,不幸逝世。而44个小时后,凝聚着他生前全部心血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顺利切换上线并签发第一单,他却不能和同事们举杯相贺,无法见证商车费改成功上线这一历史时刻了。

何伟忠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用忠诚和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员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在我们心中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2016年7月,他被追授为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何伟忠生前慰问交警。

务实谋事:殚精竭虑的车险“掌舵人”

何伟忠1987年在厦门大学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于1989年7月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学系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保险金华市分公司工作,先后任金华市分公司、婺城区办事处、开发区支公司业务科长、永康支公司和金华县支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金华市分公司业务管理部副经理、营销管理部经理和车辆保险部经理等职务;2006年12月调任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2009年1月起任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分管车险和车商部工作。

入司28年来,他怀着对保险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特别是为了车险发展,他殚精竭虑,与同事们一起创造了金华市分公司“十二五”期间的车险业务发展奇迹:截至2015年底,实现车险保费14.38亿元,同比增长13.55%,对比2010年,成功实现车险保费收入翻一番,连续五年跑赢市场,多项发展指标居全省系统第一。

“金华是全省10个地市中竞争对手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市之一,但省公司每次分配任务时,何伟忠从不谈条件提困难,总是表态说:金华超越市场是必需的。实际经营情况确实这样,金华市分公司车险市场份额连年回升。”省公司车险部总经理熊彦对何伟忠在车险经营管理中的担当和业绩高度肯定。

金华市地处浙江省中西部,经济并不发达,但财产保险主体却有29家,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特别是占业务总量80%的车险业务更是“寸土必争”。2010年,面对义乌支公司升格由省公司直管,金华车险总量下降的不利形势,作为车险业务的“掌舵人”,他认为要实现车险业务的良性发展,就必须出新招,紧跟形势的变化,建立特有的经营模式。

“落地服务”,是他发展车险的第一张牌。他率先主动要求电销业务落地,并成功签发全省车险电销第一单,电销业务位居全省系统前茅。今年,他又主推地面服务团队建设,亲自参与招聘面试,广揽各路人才,团队产能不断提升,保费突破3000万元大关。

“资源整合”,是他发展车险的第二张牌。他审时度势,整合理赔资源,全面发力家用车、非营业用车等优质车险业务,顺利超越了当地市场增速。同时,积极推动车商示范店建设,设计4S店新车份额统计表,对异动情况查找原因,及时应对,车险新保率不断提高。

“反脱保行动”,是他发展车险的第三张牌。他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系统率先上线了车险续保监控辅导平台,分类查找监控续保情况,分析脱保原因,实现了车险全数据的跟踪,续保率、转保率持续稳步攀升,得到省公司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系统进行推广。同时,制定续保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每日晾晒续保、脱保等数据情况,逐级考核,及时清分和转发续保业务清单,并作原因分析,提出解决方法,续保率从52.3%上升到60.2%。

“车险秒杀”,是他发展车险的第四张牌。他发挥高超的市场驾驭能力,先后开展了针对分县域优质客户的车险秒杀活动、车店联呼活动以及“8.29”“9.19”“双十二”车险团购等活动,牢牢占据了市场主动。“如果当时对市场不敏感,不及时组织车险团购、秒杀等活动,完成2015年的车险任务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原任车险部经理、现任办公室主任郭能飞回忆道。

实诚做人:服务基层的“店小二”

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在管理岗位上,何伟忠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心思都集中在干事创业上。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不断加强思想学习,坚定党员信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的优秀党员形象。

何伟忠常说:“我就是一名服务基层的‘店小二’,只要你们有需求,我就要想办法把它做好。”他这样说也这样做。2009年,所辖营业部与骏宝行、保时捷等众多车商谈判中,他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有理有节地洽谈合作细节,并站在公正、合理的角度,以共赢合作的方式让合作商心服、口服,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8年前我还是一名售后经理,我第一次见到何总,是在双方第一次谈判时,经过多轮磋商最终达成合作协议,并且一直延续至今。其实,其他保险公司给我们的条件更优惠,但我觉得并不是纯粹的金钱关系,我们看中的是何总的正直、诚信的人品。”现年35岁的金华骏宝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王河事后在回忆起何伟忠时,充满了敬意和感情。

他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学习,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实践。在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同时,他每天坚持浏览政经新闻,保持对政治和时事的敏感性,用党章党规和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认真撰写检查材料和学习体会,对照自身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在做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协助抓好分管支公司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干部员工队伍建设。他还十分重视车险团队党建工作,加强团队思想教育和引导,发动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以“空杯”心态汲取新思想和新知识,每季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确保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他平时几乎不喝酒,更不会去KTV唱歌,即使是去看电影,也得拉着他才会陪着我去看一场。他最大的爱好是看书,一有空隙总是在看书。”他的爱人诸葛卫回忆道。

“虽然人保不是政府机关,但也不能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为什么从事这份工作,只有常怀为民服务的‘初心’,才不会被名誉、地位、金钱蒙蔽双眼,才能活得纯粹,干得无所畏惧,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何伟忠在他的笔记本中曾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党员,何伟忠党性修养坚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在走上领导岗位后,请他帮忙的人也不少。他说,帮忙可以,但原则问题绝不违反。他唯一的外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民营企业打工,姐姐姐夫找到他希望能在公司为外甥安排个正式工作,但他没有做。他也时常教育下属,违反原则的事绝不能做。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周围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有时到基层公司调研,他中午带头在食堂吃快餐解决,完成任务后常常饿着肚子连夜赶回,不给基层增加麻烦。

特别是他分管车险和车商业务,经常要与4S店等合作商打交道,但他从不参加宴请,更没有“吃、拿、卡、要、报”现象,而是凭借正直的品性、扎实的理论和超强的业务能力,与4S店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增合作商近150家。“他做事不带私心,工作不靠吃请玩乐。遇到利益问题,他总能站在公正的角度,从行业和公司大局出发,找到共赢平衡点,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他的离开不仅是你们人保的损失,更是我们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一大损失。”金华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浙江物产元通集团金华区党支部书记蔡永的述说满是惋惜和敬重。

心系事业:关爱青年员工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何伟忠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从党的事业高度出发,关心关注年轻人成长成才,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人,带领年轻人不断成长。

他对工作一丝不苟,追求“极致”。为了应对商车费率改革,他结合目前车险各项指标状况,反复研究论证推出每天要提取数据的几十张报表,大大加强了精细化管理和过程管控,让基层公司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数据差错,他总是第一个发现并指出。正是这种严谨和精细,让金华的车险数据质量成为全省最好的单位之一。

“何总作为我们车险团队的带头人,非常重视思想教育,关心青年人成长,善于发现和大胆任用有才干的人。我刚来时,对部门员工和工作都不熟,他建议让员工写对当前车险市场的看法和对策,通过这个办法,我很快进入了工作,并熟悉了员工。”刚从金东支公司分管车险的副经理提拔到市分公司车险部经理岗位6个月的徐日伟感受深刻。

“你要去网上或4S店询价,通过比对资料确定二手车的价格,要通过客户提供的资料去进行征信的判断,识别资料的真假,只有核实好信息才能开展二手车贷业务,否则很难控制逾期风险,会影响我们的经营利润。”车贷险管理岗的马飒飒对何总手把手的指导仍记忆犹新。

“分析还太肤浅,没有深度、高度,作为车险部的主管人员眼界要高,眼光要远,要多站在基层角度考虑问题,少提要求,多谋划,让基层能够尽快执行落实。”“你这次代表市分公司参加车险承保建议书大赛,可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花时间、精力,争取一个好的名次”……何伟忠不吝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如果没有他的严格要求,我不可能这么快成长起来。”原车险部主管、现任金东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军辉如是说。

“何总把我从省公司带回来,让我从个人车险管理做起,再到车商渠道管理,在省公司三年的核保经验得到发挥,个人的潜能得到挖掘”,“除了工作之外,他经常提醒要把核保师等证书考出来,并鼓励我参加MBA进修。” 刚从省公司车险核保技术岗回到金华车险部的王懋栋对何总充满感激之情。

“在入职快一年的时间里,我看到很多美好与善良,也体会阴暗与险恶。有时会困惑和迷茫,甚至对自己的价值观产生怀疑。时间会检验一个人的——何总的这句话像一盏明灯让我豁然开朗。”入司才9个月的车险部新员工胡诗倩连夜写了2000多字回忆文字。

“在何伟忠同志的言传身教下,车险部被锻造成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已有5位员工从这里走上了管理岗位,这里是我们公司的人才摇篮。”市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季诚逸如是评价。

恪守孝义:铁肩挑风雨的“好家长”

何伟忠在单位是一个好党员、好领导,在家是一个肩挑风雨的好家长,尽到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给家人亲友留下无限的思念。

“每到周末,你都会带上儿媳一起回兰溪老家来看我,陪我唠唠家常,前几年还带我遍地求医,治好了我的脑部肿瘤,可你却抛下我先走了,我跟你换,你不要走啊!”老母亲张菊香扶着灵柩哭个不停,让人听了不禁潸然泪下。

“伟忠的父亲前几年去世,他对母亲非常孝顺。有时,我觉得通讯这么发达,没必要每周回去,打个电话问候就可以了。”何伟忠的爱人诸葛卫说,“他不这样想,还是每周末雷打不动地回去陪家人,而且肯定要带上我。当然对我父母也很好,也要结伴一起去看望,而且我父母也非常信任他,就好像亲生儿子一样,有事情第一时间会找他。家里的姐妹有事情也都找他帮忙,他总能体贴周到尽力解决。他突然离去了,好像天都一下子塌下来,让我们全家人真的难以承受。”

“娶到你是我这辈子的福气,幸好当时下手早,要不然就被别人捷足先登了”、“家里有两‘女儿’,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男人”……生前的他虽然不浪漫,但顶真细致,很会照顾人,言语间时不时流露出对生活、家人的眷恋。平时在一起,夫妻俩常常一起聊天、画画、散步。

诸葛卫是学校美术老师,在她老家兰溪诸葛村,有一幅她画的诸葛亮画像。有同事参观回来,他会说诸葛亮身上有些色彩是他涂的,同事们打趣他吹牛。“是的,有些大块色彩是他帮我涂的。”采访中我们有机会证实他所言非虚,也体会到了他的细腻情怀。

他非常体谅身体文弱提前病退的爱人,晚餐后都会帮忙洗碗。在弥留的最后时刻,他一点点安排好家里的大小事务,让爱人记下重要的电话号码,比如家里水电、车子有问题找谁帮忙,女儿遇到困难可以找谁解决等等,安排得妥妥当当。

他心里装着家人却唯独没有自己,去世两天后,远在杭州上班的女儿才知晓消息。这也是他生前交代的,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生活。他认为提前告诉女儿不过是徒增悲伤和痛苦而已,还不如让她能够多快乐几天,就如他女儿的名字“何其乐”一样,能够快快乐乐地生活。

闻讯赶回来的女儿见到母亲,母女俩悲伤至极,抱头痛哭。

子欲孝而亲不待。在遗体告别仪式答谢词中,她女儿说:“爸爸是爷爷奶奶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姐妹的好兄弟,公司的好员工。他曾经骄傲地告诉我和妈妈说,这辈子能遇到这么多交心的同事、同学和朋友是他的福分,他非常知足和感恩……”她女儿还说:“爸爸,你说你最放不下的只有三个女人:奶奶、妈妈和我。我在这里想告诉你,你的乐乐已经长大了,有资格也有能力保护好奶奶和妈妈……”

何伟忠一定对他女儿的懂事和成熟感到骄傲,也一定很欣慰女儿带了他未曾见面的她的男朋友及其父母来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