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的伟大在于给人更多生存希望

发布时间:2016-08-10 10:39:18    作者:丁云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非司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丁云生

保险特别需要医疗。保险有两大功能,一个经济补偿,一个风险管理。

在目前保险公司重疾险的理赔中,恶性肿瘤占到一半以上。

我想强调一下五年生存率这个概念。

五年生存率系指某种肿瘤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生存率表达有其一定的科学性。某种肿瘤经过治疗后,有一部分可能出现转移和复发,其中的一部分人可能因肿瘤进入晚期而去世。转移和复发大多发生在根治术后三年之内,约占80%,少部分发生在根治后五年之内,约占10%。所以,各种肿瘤根治术后五年内不复发,再次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故常用五年生存率表示各种癌症的疗效。

因此,术后五年之内,一定要巩固治疗,定期检查,防止复发,即使有转移和复发也能及早治疗。

如何通过重疾不重让癌症的五年存活率有所提高?就是预防、早诊、规范治疗、财务支持。

财务支持是什么?健康险分为医疗险、重疾险、失能收入损失险、长期护理险,目前我国市场上主要是医疗险和重疾险。我们在谈重疾的时候,往往关注的是重疾会导致昂贵的医药费。医疗险是一定要有医疗行为才能理赔的,但是重疾险不是,重疾险是只要诊断了就可以赔钱。医疗险是用来解决医疗花费的报销的,重疾险不是,重疾险是收入损失补偿险。我们所说的财务支持是全方位的。

对于重疾险来讲,应该能起到两点作用:一是补充医院保险支付医疗费用,二是在五年内弥补客户的经济收入。

除了财务上的支持,保险还要做到帮助客户早诊断。

一个癌症患者早诊断以后,治疗花的费用、生存质量跟生命的长度,跟生命的宽度是不一样的。早诊是很重要的,日本的胃癌90%都是早期的,而我国绝大多数胃癌一经诊断都是晚期的。所以早期诊断是目前国内对癌症防控最重要的。

我常问客户,如果两款重疾险产品,保费一样,一种只有事后经济补偿功能,不会帮你早诊断,一旦出险,保险理赔给你100万元;另一种保险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早诊断,保额只有50万元,你要哪个?每个客户都说要后一种。客户其实是希望远离重疾,即使买了重疾险也还是希望远离重疾的。

我们常说保险是伟大的,如果保险的作用只是赔付、报销、分红,说伟大就很牵强,保险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生存的可能和生存的希望,说伟大才说得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