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孙强:摄影令我去讲永恒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07-29 11:26:55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简介


孙强

1994年加入中国艺术摄影学会,1995年加入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硕学会士),1997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2006年加入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博学会员)。现任烟台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2008年作品《春的音符》获“相约奥运 扬帆青岛”摄影优秀奖;

2009年作品《碧海银珠》参加了“2009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3年作品《圆梦地震孤儿》(组照)参加了“2013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现单位:中国人寿山东烟台分公司。

□记者 方磊

怀梦“纪实摄影”

孙强今年60周岁,下过乡,当过3年兵团战士、10年军人,1986年转业来到保险公司。孙强从小喜欢画画,14岁开始学习美术。1976年参军到了部队后一直坚持苦练绘画基本功,还多次在部队参加过各级的美术创作学习班。1980年,他无意中为济南军区《前卫报》社寄去了一篇稿件,是描述山东半岛最东边“成山头”的,没想到被选中了,报社来电来函让他再增加一张“成山头”的照片。经请示领导,孙强借用了部队的“海鸥”120双镜头照相机,去到了“成山头”,拍回了12张照片,挑选了一张发到“前卫报”社,“当时没想到一发即中,这是我发表的第一张摄影作品。从那以后,我开始对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孙强最初摄影生涯前二十年里,他是什么题材都拍,风光、人物、花卉、动物、新闻等等,还经常参加各级别的摄影大赛,同时也获得了不少的奖杯和奖状。2000年之后,孙强对摄影有了更深的认识,参加的影赛逐渐减少,他把照相机的镜头更多的对准了生活,对准了老百姓,对准了社会的人文活动,他喜欢上了“纪实摄影”,“因为,我知道,摄影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真实的记录’,记录人类发展的历史,记录人类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记录社会发展的人文关怀。几十年、几百年过后,只有‘纪实摄影’这种摄影形式,才能够真实的再现历史,让人们真实的回望过去。”

现在孙强拍摄的题材,主要是老百姓,身边普通的人群。“我认为,越是普通的,越是大众的,就越是有生活的、有生命力的。”

1996年春节休假期间,孙强于烟台的2位影友一起,历时16天,到沂蒙山区进行摄影创作的经历。当时的交通工具条件很差,只能靠坐公共汽车出行,而且公共汽车只能开到乡镇一级,想到村子里面,完全靠自己的两条腿跑路,一天下来,背着近40斤重的摄影包,要走上几十公里的山路。“我们早上出去,走上一天才能跑2到3个村子,中午随便走到哪个村,在村里的小商店里买点方便面,要壶开水一冲,就着咸菜,就算一顿,有时晚上回来已是10点多钟。”孙强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沂蒙老区百姓生活的艰辛和热情质朴性格。“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生活在广大农村的中国老百姓,还处在相对贫穷的环境之中,孩子们上学的条件不能保证,有的孩子根本就没见过带橡皮头的铅笔。我带了一些带橡皮头的铅笔和作业本分给孩子们,他们把这些东西紧紧地抱在怀里,像得到了宝贝一样!在这16天里,我们看不上电视,洗不上澡,只刷过两次牙,洗过三次脸。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们仨人清唱着‘父老乡亲’的歌,都哭了!”

那次记忆经久难忘的摄影乡土采风深深感染了孙强的内心。从那以后,他几乎每个春节和节假日,都会去老区过节,和老百姓在一起,体验生活,进行摄影创作。

“从1996年到现在,我已是8到沂蒙山区,7进陕北老区,不知多少次到周边农村进行摄影创作,我知道,只有真实朴实的照片,才能真正打动自己,感动读者。我的心已深深地扎进了这片厚实的土壤之中!”

“真”是第一位的

关于好的摄影作品所应有的素养,孙强认为对待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他对自己钟情的“纪实摄影”畅谈了个人几点见解:真实、原创在孙强看来是最重要的,他认为“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假”的照片谈不上“善”,更谈不上“美”。“原创的作品是最能吸引人的,有个性的照片很重要,是在那些摄影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风格,用自己的照片述说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记录历史,定格生活,展望未来。”

其次,他觉得好的摄影作品是有益于社会的发展,注重人文关怀。“好的照片应该具有社会意义,让我们每个人都有看世界的独特视角,更多地述说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地。”

同时,孙强还相信好的“纪实摄影”还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1.给人以美的享受,内容与形式完美的结合。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形式上“漂亮”,而忘记了内容的“真实感人”。“美是和谐”,“美是关系”,“美是境界”,“美是生活”,“美是生命”;2.简单、朴实。让观者更容易聚焦被摄主题和主体,能直接表达作者的思想,关注照片的情感,而不是那些“花拳绣腿”,让人看了眼花缭乱,难以理解;3.诚恳、真情。诚恳与道德是联系在一起的,体现在拍摄者如何对待自己的拍摄,和对方的想法。只有拍摄者动了真情,才能拍出有感情的照片,感动自己,震撼读者;4.好的照片经久不衰。好照片生命力持久,它充满着意义、情感和历史,经得起时间的考验;5.注重细节,有故事。画龙点睛之笔是好照片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是作品的闪光点,特别是在经典纪实摄影中,好照片都能讲一个难忘的故事。

提及自己的摄影创作,孙强表示多数是在自己感动、激动和兴奋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也经常会这样在心里说:没感觉,兴奋不起来,不想拍,要有想法再按快门。”他始终觉得如果自己看到的这件事或这个情景打动不了自己时,拍出来的照片一定不会打动别人!同时另一方面他认为,在拍片之前,要提前考虑一下自己要拍什么?怎么拍?“摄影创作要有想法,大体有个构思,有几种拍摄计划,甚至要做一些必要的功课。当然,也有一些事件是突发的、不可预见的。这就要靠我们平时素质的积累和反应,临场发挥,所谓‘功到自然成’。”

业内创作需更广“保险视野”

一个优秀摄影着需要具备怎样的修为?对此,孙强有自己的见地:他认为首先要有摄影的基本功,熟练掌握手中的照相机(包括手机),还要具备扎实的摄影理论基础。其次,要学习摄影的后期处理技术,合情合理的处理好拍摄的照片。“数码时代,只有掌握了后期处理技术,才能懂得数码照片的真正意义。如果把前期拍摄照片比作‘谱曲’的话,那么,后期的照片处理就是‘演奏’。”第三,加强审美的训练,学习一些美术、舞蹈、音乐、电影等多方面的知识,增强造型艺术视觉与想象的能力。第四,多读书,多看著名的文学作品,多看戏剧,多听音乐会,多看诸多世界摄影大师的优秀作品,博采众长。第五,深入生活,“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观察社会,多动手,多动脑,更要多动心。”第六,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心静则明”!

孙强觉得摄影创作要在一个时期内选好自己的拍摄或创作目标,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对创作主题要有自己的见解。“要善于拍摄自己身边熟悉的事物,多拍摄纪实的照片,多‘扫扫街’,把镜头多对准那些平凡的身边熟悉的人们。我们还要深入生活,多观察,多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保险业内摄影发烧友不在少数,孙强觉得很多业内摄影爱好者的创作水准在社会上摄影爱好者作品中处于中等稍偏上的位置上。“纵观几十年的保险摄影的足迹,可以看出保险摄影是可点可圈的,保险摄影在全国摄影艺术方面,已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业界摄影作品离真正的摄影艺术领域的水准还相差很远,特别是在专业基础方面。”孙强觉得作为保险业内人士的创作可以多涉及些与保险行业性特点有关的主题。“我觉得现在业内爱好者摄影创作中关于我们保险行业性的特点没有充分地体现出来,在全国的摄影大赛中,占据的比例微乎其微,保险题材的摄影作品更是少见,没有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保险摄影’理论体系。把保险和摄影艺术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的探讨,还需要下大工夫,动大脑筋。”

回顾过往摄影风华,孙强由衷感谢与摄影结缘。“我前半生得益于摄影,也用心与摄影。我爱上了摄影,摄影已经融于我的生命之中!是摄影,让我懂得了不断地学习;是摄影,教我懂得了怎样做人;是摄影,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快乐;是摄影,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许多事物需要拍摄,去讲述永恒的故事。我更要感谢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