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2016-07-29 10:43:07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大自然中,土地一旦沙化,想恢复植被很困难。没曾料到,还未到知天命之年,自己头顶竟出现局部沙化现象,“半个月亮爬上来”。

几年前,和朋友一起参加欢迎一位航天英雄的晚宴,朋友录制的视频回放,和英雄握手合影的一位略秃顶的中年人背影似曾相识,又觉陌生。恍然发现竟是自己,只怪平时看不见自己的头顶“灯下黑”的缘故。后来有朋友揶揄:“聪明绝顶!”,也有人说:“光知道挣钱,劳坏了,头发都掉光了!”任外界百般说辞,我自乱云飞渡乃从容。但恢复“植被”铁定成了我的阶段性头等大事。

听说吃核桃能补发,鼓动贤内助买回一大袋,敲出内仁,放置餐桌,成为每日一课,天天啖食。一位功夫巨星嘟囔个不停的“霸王防脱,头发不再脱”洗发水,也买来置之盥洗间,每每用之。为保护好头顶现有“森林资源”,使用覃木匠桃木梳,臆想通过梳理,刺激头皮,保住现有绿色资源,再设法唤醒沙化土地的绿色种子。好在目前森林覆盖率尚在可控范围,还不到派兵实枪荷弹守护的级别。饮食增加黑米粥、黑芝麻、黑豆等黑闪食物,希冀沙化土地恢复黑土地,恢复生机。

冬去春来,尽管诸般努力,丝毫不见水土改善。只有耕耘,没有收获。一怒之下,索性任其自生自灭。回想年轻时,头发茂密而坚硬,只能留毛寸,稍为一长,便有许多头发兀自直立,自由散漫,不服从整体规划,个人形象受之影响,难免落个邋遢印象。人到中年,略微有些发福,想改善一下形象,装模作样儒雅一番,岂料头顶出现沙化现象。打乱全盘计划,想出轨干点坏事疯狂一把都难,一糟老头尚且没有自信那能招人喜欢?

回想起多年前一哥们和他的一位串脸胡秃顶的朋友开玩笑,笑他说:“别人是一头好发,你是一头好脸,一脸好发。”听了这个冷幽默,在一旁的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我现在的境况,绿地还是占大多数,若头发留长点可以往后梳遮掩一下。比起哥们的那位朋友还好很多。有个参照物,心底还算踏实。出门看到部分街头锃光发亮的“灯泡”,依然自信地昂头挺胸为生活奔走着,我胸中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短发的想留长发;长发的想剪短发;没头发想长出头发;有头发的想留光头。多数人对自己的“头等大事”还是充满不满和期待的,都希冀着改变和创新。

头等大事,不过如此,心态使然。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切且随缘吧。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山西省运城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