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构建行业生态体系

——访就医160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罗宁政

发布时间:2016-07-27 13:49:41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7月15日-16日,reMED2016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该峰会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内的年度盛会,也被视作行业风向标。峰会当天,就医160CEO罗宁政除正式接受互联网医疗中国会的邀请,成为互联网医疗中国会第15位发起人

目前就医160拥有患者端、医生端和医院端三款产品。患者从预约挂号开始,诊前、诊中、诊后环节都可以接受来自就医160平台的全流程服务。此外,就诊指引、预约挂号,手机取号、诊中支付、检查报告单手机查询、诊后点评及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流程均可在该平台上完成。记者对罗宁政进行了专访。

记者:就医160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和保险公司是如何合作的?

罗宁政:就医160主要做三件事情:

一,围绕大型的公立医院,提供挂号、院内支付、排队叫号、专病随访服务。

二,围绕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为社区基层医院提供分级诊疗服务。

三,把流量分享给合作伙伴,包括医疗服务机构、药企和保险公司。

除了分享流量给保险公司,我们还在网上销售保险产品。目前,销售收入还不错。

记者:去年12月15日,就医160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股票名称宁远科技,这标志着国内互联网医疗第一股正式诞生。能介绍一下就医160走过的道路吗?

罗宁政:就医160走过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0,围绕医院的需要,帮医院推动IT和系统的建设,比如帮助医院做院内感染监测体系、做监测系统,这是我们创业早期做的一些工作。

第二阶段是在2009年,我们开始切入挂号,帮助超过2000家医院构建互联网挂号体系。

第三阶段是在去年7月份,我们开始推出院内支付体系,帮助患者提供挂号服务、还提供院内支付服务、还提供排队叫号服务、甚至提供院外随访管理服务。这个阶段叫全流程。

第四个阶段,我们思考互联网企业如何助力分级诊疗。我们从去年开始切入分级诊疗体系,今年6月份在上海发布。

记者:移动医疗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商业模式能否走通。就医160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了么?

罗宁政:移动医疗所尝试的领域主要有几个:第一做医生和患者;第二种类型专做医院,帮助不同医院构建平台。我的理解,移动医疗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如何用互联网方式,让医疗效率、医疗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如何把有效的医疗资源、医生资源、服务资源整合,这是关键问题。就医160做了很多尝试,去年年收入2000万元,今年到目前收入超过1亿元。我们能够建立务实的平台,形成我们优势。

记者:您刚才提到就医160开始切入分级诊疗,分级诊疗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涉及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分配,这不是互联网企业能解决的。

罗宁政:的确,但是我们可以推动服务和建设。在就医160服务体系里边,首先我们以医院为切入点,有很强大服务医院的能力,帮助医院甚至帮助基层机构,向社区构建资源配置、互联网服务产品和工具。同时,在160平台上聚集很多的患者。最后我们再把患者和医生连接,包括帮助医生做挂号管理、诊后服务,我们构建医院、医生、患者的服务体系。我们服务医生过程中,有很深的体会,很多医生手上有大量的APP,我们发现医生手机装了七八个APP,有很多APP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删掉。我们吸引医生的方式是构建好的运营体系,让医生参与到体系里边。这个体系好与坏的衡量关键是他在这个平台能做什么?你能不能给他带去需要的患者?能不能激活患者和医生互动?在这样体系里边如何构建高效的医患运营体系,是就医160致力的事情。

我们认为医生不是圈起来的,不是补贴出来的,而是做运营体系激活他们,激活他们通过这个体系一起参与,优化资源的配置。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就医160通过服务医院、社区,构建线上运营和互联网体系,最终把这样服务体系有效建立大量合作,包括医疗服务机构、专科医院、诊所包括保险公司和药企,一起构建医疗互联网+生态体系,致力于构建行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