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阿里健康所理解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6-07-27 13:43:14    作者:马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立

互联网最典型的特点是提供连接的方式,它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医疗有几个特点:区域性、高监管、细分性、专业性和本位性。所谓细分性是指医疗有很多细分领域,就病糖尿病而言,分1型和2型,2型还有很多分类。举个例子说明本位性,三甲医院说数据流通,但实际上每个医院都不愿意自己的数据流通出去。

互联网有BAT产生,但是医疗行业没有这种产业效应,并不是医疗行业小,而是因为医疗行业的发展需要修改某些属性。

互联网在医疗里起到的作用,大概有四个方面:

1、传统业务的数字化。我们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介入医院的信息化。最早医院的处方是纸质的,患者可以打印X光片、CT片,那个时候医院信息化其实是传统数据变成数字化数据储存下来,这为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2、传统流程线上化。挂号、诊间交费、诊间结果查询,这些流程是医院正常看病的流程,以前流程都在线下发生,我们并没有改变流程本质,而是线上化,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方便、给医院管理提供更多的可能。

3、信息透明化。包括找医生、对医疗知识寻求在内,阿里都是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信息透明化实际在医疗里边起到一定作用。

4、模式的重构。互联网在医疗里不会全盘通吃或者横扫整个行业,但是的确会在一些方面起到重构体系的作用。

作为消费者,一生得病时间很少,去医院的时间更少。即使对于慢病患者,差不多99%的时间是在进行自我管理。之前,我总觉得医疗是互联网医疗的核心;后来,站在一个“人”的角度上讲,我觉得互联网医疗应该以“人”为核心。因此,互联网医疗机构应该考虑“人”对健康需求和医疗需求是什么?

以血糖仪的使用为例,病人测血糖60—70%不按时测量,那么能不能用互联网工具提醒他或者提醒他的孩子?这是对消费者的正向刺激。在这些患者99%自我管理的时间里,互联网机构可以通过更好的连接,让他把数据传上来,经过后台的智能算法,把患者血糖划分为基本控制住、完全控制住、有风险,还是需要立刻找医生,实时反馈给患者。互联网机构可以实时连接患者、实时反馈,在患者真正需要医生介入时,可以跟家庭医生互动。

以智能硬件为基础上传数据方式,后台提供智能化服务,再加上人工服务这套体系,实际可以给慢病管理带来重构的可能,可以做到精准医疗,把资源放到该放的地方去,这就是智能系统对患者进行管理的方式。这样有可能进行重构,把慢病管理这条线做下去。

阿里尝试的另外一件事情叫“云上医院”项目,总结起来就是互联网上医联体,在互联网上组成上面大型医院,中间区域医院、下面乡镇医院或者小社区医院分层的体系。几年前有110家三甲医院1托X搭建,以互联网和通讯技术为基础,但没发展起来。下级医院缺好医生资源,失去患者的信任,上级医院给他支持,让他有能力处理更多的病人,树立当地的品牌和患者的信任,按说非常好的事情,但没发展起来。

大家都觉得三甲医院不缺病人,其实是一个误区,它缺高价值的病人。

三甲医院院长压力很大,他们希望下级医院成为大医院免费的门诊,门诊对于一个医院来讲就像互联网的流量入口,这个入口人数很多但并不都是高价值,需要筛选高价值病人到大医院做诊疗。大医院非常有意愿把触觉伸到下边去,这里边缺几个因素:C端撬动困难,患者并不知道进基层医院可以连到大医院,对基层医院的医生不太信任,怎么让C端了解到这边医院有能力连接上面去;第二,小医院跟大医院连接是“双规会诊”,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会诊。阿里讲的云上医院通过云连接,给它足够的灵活性,通过C端撬动,并且通过小病、大病分级运营撬动起来,把互联网诊疗思路做起来。这是我们在思考和探索的,怎样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的方式,能够互联网重构。

最后讲一下“健康”,健康60%是自我调理、自我管理,15%是基因遗传决定,10%是社会因素,7-8%是环境因素,剩下7-8%是靠医疗水平。我们总是说以患者为中心,现在想说以“人”为中心,我们做的事情不仅仅给“人”治病,主要为了“人”的健康。前面提到的互联网医疗价值都在8%里边,但是我们在剩下90%能够做什么事情?我们是不是把健康管理做了?是不是可以把保护健康关口往前移?这是我们思考的事情。医疗虽然非常复杂,但是它一定是有规律可循的,一定可以做到标准化,只不过我们现在对医疗和疾病认知比较模糊,随着大数据对病因分析、基因解析,我们能够慢慢摸索出来精准化医疗的手段。

把医疗包括在健康里,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一定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可穿戴设备、血糖仪、血压计,包括基因测试,阿里把包括环境、医疗、其他生活上数据集合,这些数据可以抽提出来使用。我们现在处于搜集数据、整理数据的阶段。

总结下来阿里健康未来十年规划,姑且分三个三年:

第一个三年叫“医药电商”,在药店行业、零售行业建立医药联盟,阿里希望建立O2O平台,把药品和相关器械,就是健康销售做到更精准、更好服务消费者,更透明、更高质量。现在国家四千多个药厂,一个阿司匹林批号那么多,需不需要这么多?我们行业整合怎样做能够把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安全的药品卖给消费者。如果我们现在把C端,就是医疗电商面对消费者搭起足够大,有机会向上面足够延伸。经由上游流通价值的整合,把价值释放终端消费者。

第二个三年叫“大数据助力医疗”,通过积累的数据智能分析,反哺医疗,提高医疗效率。

第三个三年“互联网改变健康”,在能够重构的地方进行探索,能够把医疗结构更加合理化,能够把医疗慢慢扩展到维护健康的范畴。

(作者为阿里健康战略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