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天天:从医生端入手布局患者

发布时间:2016-07-27 11:18:43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丁香园原名《丁香园医学文献检索网》、《丁香园医学主页》,始建于2000年7月23日,创办者李天天。

7月15日,李天天第三次参加了reMED大会,除了作主题发言,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参会之前,李天天刚刚拔完牙,他表示,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他还是希望能分享自己关于互联网医疗发展的认识。

丁香园有16年历史,是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会化网站。

李天天在读研究生期间,感到现在的中国医学院校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对计算机感到陌生,甚至连一部分研究生、医务工作者也是如此,要想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资源中查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就萌生了建立专业检索网站的念头,以向大家介绍检索经验,传授检索方法和技巧,普及知识共享。

2002年5月,丁香园论坛正式成立。当时正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于是用丁香来命名这家网站。

2003年8月丁香园独立主机投入使用,生命科学专业建设,纯学术的交流被确立为香园的灵魂。“专业是Soul,专业是Key,专业是Core”的认识深入人心。教育与继续教育、真正自由的专业交流、完全免费的知识和资源共享,在这里被淋漓尽致的展现。

伴随着专业交流的深入和发展,丁香园自身也从一个每天只有几个人查看的留言板,发展成一个超过278万专业会员的生命科学综合论坛,并朝着生命科学综合性门户网站坚实迈进。

目前丁香园拥有丁香人才网、丁香通、丁香客、用药助手、丁香医生、PubMed中文网、调查派、丁香会议等等产品。

李天天表示,“我们是从医生端入手的,逐渐扩大到了企业、患者、保险公司,这一条线走下来,构成了我们今天的布局。”

一年前,丁香园切入患者领域,他们选了三个方面:第一信息、第二交流、第三互动。

首先是信息。通过16年的积累,丁香园覆盖了全国80%的医生,过去十多年间他们把优秀医生挖掘出来,跟丁香园创造科普内容。在丁香园微信号可以看一些文章、参加专题、甚至做游戏背后也是专业知识。

“我们的做法分不同阶段,从专业逐渐走向常识,从内容逐渐走向内容,最底层靠专业堆积,这是丁香园根本,我们核心就是懂专业。”李天天介绍说,“但是光懂医学不能创造好的内容,还需要知道患者需要什么?丁香园要做到的是中间有转化,我们把专业内容变成科普知识。之后,我们继续往下走,从患者走向健康人群。这就是我们做内容的思路。”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丁香园已经在APP上边获取1500万粉丝,所有微信号加起来2000万用户,单篇文章平均阅读量过十万。

其次是交流。

患者有专业问题希望跟医生交流,所以丁香园进入交流阶段。这分为三个阶段,人机交互、人人交互、机机交互。通过智能搜索、就医推荐、智能查询带有一点点VR,我们让积累数据和用户产生互动,用户通过搜索查询疾病、查询附近医院、查询靠谱医生,查询适合这个疾病药品、查询药品知识。

“我们诊所里边针对特殊人群服务的时候,也会把服务事先通过线上服务,给患者发放,患者来之前完成一套问卷评估一下。”李天天表示。

最近丁香园推出新产品“来问医生”,希望把医生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在线回答简单的知识。

咨询之后是互动。目前丁香园做五家诊所,关注慢病、常见病、多发病,丁香园做诊所的目的是完善和补充基础医疗薄弱的现状。1月18日,由丁香园自建运营的杭州丁香诊所正式营业,目前已经全面开放预约问诊。

诊所采取诊金制,患者对于医生服务质量的评价与反馈将与医生绩效收入挂钩。除此以外,丁香诊所通过自主研发的诊所管理系统,整合微信平台,将诊前预约与诊后随访的效率大大提高,并将利用智能可穿戴设备对慢病患者的各项评测指标进行远程管理。

李天天的保险思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丁香园加强了和商业保险公司的合作,那么,在商业保险领域,李天天进行了哪些尝试,结果如何?《中国保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丁香园和保险公司推出糖尿病保险以来,目前情况是什么样的?客户的黏性如何?

李天天:这个问题很核心,用户黏性是最关键的问题。用户是否续保,买这个保险值不值得?我告诉你一个数据,我们第一批入组500, 6个月之后剩下492人,6个月脱落8个人。不管临床实验也好,或者慢病管理也好,脱落率都是10-20%,6个月之内可能有几十号人的脱落,但是我们6个月只有8个人脱落。这说明患者接受这项服务确实感到帮助他改善生活习惯,帮助他改变自己原来不太好的生活方式。我们跟保险公司的合作不断往前推进,客户量增长比较快。但具体数字涉及商业秘密,不能透露。

记者:丁香园有没有计划把保险产品做得更加丰富一些,比如除了糖尿病类保险,推出高血压,甚至与肿瘤相关的保险产品?

李天天:对慢病管理这块,我们先把糖尿病这一个病种做深做透,其他疾病相关的产品慢慢再做。糖尿病特别有代表性,这个病本身跟其他相关疾病也有关联,发病率高,患病人群数量比较大,监测指标拿到数据方式相对容易一些,所以我们先拿这一个病来做。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只会做糖尿病,其他领域会观察,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记者:丁香园采集到的数据符合期望值吗?

李天天:符合。无论是血糖质量,还有我们工作人员跟患者所有后台的交互,我们都做到了结构化,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在后台看到一些后果,是不是按照我们设定目标去走的,所以能够评估我们工作的结果。

记者:目前保险公司方面来说有赔付吗?

李天天:目前还没有,这种模式也得到其他保险公司的认可,我们跟其他保险公司也在探讨类似的模式,不一定是糖尿病,跟线下诊疗具体结合了,比如像儿科,戒烟,中老年人的恶性肿瘤筛查这几个领域。

记者:戒烟和保险是怎么结合的?

李天天:首先跟线上结合,戒烟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这需要患者教育。如果线下需要咨询医生或来开药就到我们诊所来,就是线下线上结合,保险是保,戒烟者参与这个项目之后,通过线上教育和线下处方药治疗,多长时间之内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这个还在探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