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蹇开亮:诗情“险”意

发布时间:2016-07-22 09:33:19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蹇开亮,笔名昕晖、曦辉、剑锋,1955年生于陕西省略阳县,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曾就职于略阳县仙台坝乡、观音寺乡、两河口乡、两河口区、略阳县委政研室、中国人保略阳支公司、中国人寿略阳支公司、中国人寿汉中分公司、汉中市保险行业协会。自幼热爱文学,青年起开始文学创作,曾有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见诸报刊。1975年著诗歌集《秦岭春色》,写作短中篇小说10多篇,1979年与人合著《略阳史话》,2002年与人合著《心中唯有真情》,2006年与人合著《天汉诗词》,2009年著诗歌散文集《山情水韵》,2010年开始写作长篇历史小说《吴家将传奇》,全书预计80回60万字。

□记者 方磊

少时诗情

蹇开亮对诗歌散文的喜爱缘于上高中时期。当时是文革中后期,能读到的诗作非常有限,“那时唐诗宋词只是听说而己,压根见不到,较多读到的是毛泽东、鲁迅的诗词,看得多了我就喜欢上了这一文体,后来读到贺敬之的《回延安》,更是爱不释手,再后来陆续读到他的诗集《阿诗玛》等,越来越多的诗歌深深地吸引了我。散文和散文诗影响最深的是曹靖华的《春城飞花》,特喜爱鲁迅、杨朔、刘白羽、碧野等大家精美绝伦的作品,使我对诗歌散文产生了浓厚兴趣。”蹇开亮回忆。

高二时,蹇开亮写了抒情诗《车过大峁垭》和叙事纪实散文《拓路者之歌》,语文老师特意作范文在作文课上对他的文章做了高度点评,使蹇开亮既欢悦兴奋又激动不已,学校安排蹇开亮在学校大礼堂做全校学生心得分享,从而更加激发了他的写作热情。“在毕业后的两年回乡劳动期间,我每晚就着昏暗的油灯写作了100多首小诗,并结集《秦岭春色》投稿人民文学出版社,被退稿后经修改又投稿陕西人民出版社。尽管由于作品稚嫩等自身原因和当时文学万马齐喑的社会背景,未能出版,但对我是一次艰辛的创作历练,成为后来写作生涯中值得回忆的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蹇开亮表示自己阅读内容有些杂,凡能读到就读,能买到则带回家读。现代、当代、古典,中国、外国都涉猎到。而他自己写作则以身边熟悉的,所见所闻为题材。他写作的主要内容来自自身经历、蹉跎岁月、美好时光、工作体验、艰辛努力等等;另就是对锦绣中华、名山大川、江河湖海、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的礼赞。身边人物、亲人朋友、师长同事、友情恩情等也是蹇开亮创作的重要主题;作为资深保险人的蹇开亮创作中自然不会远离自己熟知的保险题材,他在很多保险主题作品里表达了这份朝阳事业人们于困难中的努力,人们于辛勤中德奉献与奋献。

以写作诗歌见长的蹇开亮认为诗可长可短,题材可大可小,形式可古可今,内容可随心所欲。“我觉得写诗特別适合我这样即想写又没有特意目的性的人,因为我既不想当作家,也没想着出几本书,写诗纯属个人爱好。但有时也应人之约,有针对性的写一点。”蹇开亮写诗包容各种题材、各种形势都愿意尝试。他说自己一般都是触景生情,有感即发,“有时先打腹稿,利用业余时间再记录下来。有时是感到有一个好的题材,就先酝酿着,有时间了就动笔。”

事业里汲取灵感

始终坚称自己为业余作者的蹇开亮认为写作最关键是坚持,是有写作激情和动力。他追溯自己的写作习惯养成于务农和教书期间,“我那时都是晚饭后写两钟头,久而久之形成了我每天写作的习惯。”

1976年蹇开亮在公社工作,农村生活比较困难,当时他在一个叫马家沟的生产队驻队,吃住的那家农户一般都是早上包谷糊糊,中午下午青菜稀饭,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开半夜会,当时他年轻也没在意,但几个月下来便落下个严重神经衰弱,一静下来耳内嗡嗡作响,头昏脑涨,医治久不见好转。“那时基层党政机关人少事杂会议多,经常清早下地劳动,晚上开会到凌晨零点以后,也无暇写作,写作因此告停。”直到10年后调到县城工作,蹇开亮生活工作都规律了顽疾才慢慢好转,但身体的恢复却没有令蹇开亮打开自己多年的心结,“因为当初身体的原因,我一撂就是多年基本上没写作的光阴,大好时光就这样被白白流失,至今使人心痛不已。”

蹇开亮写作基本都是于业余时间完成,所以他基本上并没有感觉到时间与精力上的冲突与矛盾。“说到所谓工作与写作可能存在的矛盾,我倒觉得既矛盾又统一。矛盾的是工作繁忙时写作的时间自然就少了,统一的是工作中的随感与心得感受完全可以通过写诗来纪实或抒发,这样写出的内容就会实在具体,少了某些花哨和无病呻吟。”据蹇开亮接受,1992年他当时工作的略阳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8.12特大洪灾,人保公司在防灾和抗洪救灾及灾害理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蹇开亮将这段经历用作品《情洒灾区》反映出来,很快被《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刊登,他认为这正是创作来源于生活,工作中依旧可以获取创作灵感的一个映证。

保险与诗文交融大有可能

蹇开亮相信我诗歌对人最大的裨益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静化人的心灵,开阔人的境界,升华人的品行。他强调作为保险人完全可以艺术与诗歌相交融,不仅陶冶自身,同时也促进事业的进取。据他自己于工作中创作经历与心得,蹇开亮有感而发:“写诗首先影响到的是自己,给自己增添行动动力,越写越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如我的《情洒灾区》、《秦巴之光》见报后,使人保公司和保险事业以及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更高更深层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受到社会多层面的关注,鼓舞着保险从业者,更激励着自我,从而以此为新点,做得更好更有意义。”

蹇开亮多次被评为全市先选工作者、省公司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大金融新闻人物,个人素养的提升、事业上的荣誉他认为同样是文学诗歌的创作给予了极大的促进。

蹇开亮表示自己诗歌创作中保险是重要主题,他介绍自己著作《心中惟有真情》则是保险题材专辑,很多诗文在国内金融保险报刊和业内《秦巴国寿报》、《汉中保险》登载过,在全市范围内,在业界和社会有较广的影响,伙伴们还以此作为展业工具向客户宣传。

蹇开亮坚信作为保险人需要文学修为的锻炼和浸染,这同样密切关乎保险业在社会的深化与民众内心的认知。“尽管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个人的作品力量还是十分有限,但保险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维系家庭社会的安全带、稳压器。随着保险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一大批保险文学新人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文化思想战线的宣传员,作为业余文学作者,我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