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7-15 10:09:29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名称:保险单

险种:耕牛三包保险

地区:江西丰城

时间:1958年11月1日

尺寸:15cm×21cm

图所示保单的投保人为东方红人民公社,从名称可以看出这是“大跃进”时代的产物。

投保耕牛70头;保险期限一年,总保额为6211元(新币),保费为248.44元(新币)。

保单下方盖有丰城县小屯乡公章及人保公司江西省丰城县营业所业务专用章。经办人为金大鹏。

由于养猪三包保险经验推广,也出现了耕牛三包保险形式,新型的牲畜保险具体的保险手续委托农业生产合作社代办,保险公司指派专人在固定地区负责管理和指导。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社内牲畜的情况比较熟悉,在办理保险手续收取保费以及处理赔款等方面,都比较及时,而保险人员工作点固定以后,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和与保户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业务费用开支。

1958年全国承保牲畜1600万头,较1957年增加了3倍。

2007年,中国保监会对开办生猪保险提出要求:保险公司首先要开发好产品,条款要通俗易懂,让农民看得懂,消费得起,二是要提供良好的服务,要把主要风险责任涵盖在条款之内,以确保养殖户、养殖场在发生意外事故、瘟疫和自然灾害后得到赔偿,能够持续发展,三是要迅速给予赔偿,使农民利益得到保护。

 

名称:保险凭证

险种:团体人身保险

地区:河南开封

时间:1952年10月19日

尺寸:12cm×9cm

团体人身保险是人身保险的一种,是以团体为投保人,以投保单位职工为保险对象的定期(通常为一年)人寿保险。团体人身保险的投保人一般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群众团体,保险费由投保人汇总交付,保险人出具一份保险单,保险单后附上所有被保险人的详细名单或者规定被保险人的办法(一般为投保单位健康职工人名)。如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因疾病或意外事故而永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死亡时,按合同规定给付其全部保险金,部分残废可按照残废程度给付其部分保险金。如在保险期间内连续发生意外伤残,在累计不超过合同规定的保险金的前提下,可连续给付。如在确定残废后的180天内由于同一原因死亡的,仍以给付合同规定的保险为限。保险人给付全部保险金后,合同对该被保险人的保险责任即告终止;合同满期时,对全部被保险人的责任即行终止。

本张小型简易的保险凭证,是在一张团体保险的单项下,需要给每一个参加保险的人签发的一张单独的凭证。它与保险单具有同等的效力。

本保险凭证背面印有注意事项:

一、被保险人如脱离本单位投保团体,或本保险单失效,或期满结束时,此证即行作废。

二、被保险人或收益人如请领保险金额时,应持此证送由投保团体缴还本公司。

三、被保险人之保险金额如有调整,应将此证缴回本公司换发新证。

四、此证如有遗失,可请投保团体证明,由本公司另发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