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柳玉镇:忠孝感凤城

——记中国人寿泰州市分公司青年党员柳玉镇

发布时间:2016-07-15 09:50: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远峰

在三水交汇之地,在祥泰之州凤城,一个“85后”青年党员的“傻”故事随着绵绵柳絮,在人群中氤氲开来,湿润了大街小巷。

有人说他“傻里傻气”,身兼数职,工资没长一分,标准不降一毫;有人说他“薄情寡义”,顶住乡邻唾恨,坚持逆转“铁案”,破解骗保迷局;有人说他忠孝两全,守护病妻不离不弃,赡养老人不分亲疏。

他,就是忠孝感凤城的中国人寿泰州市分公司青年党员——柳玉镇!

“傻”名远播

柳玉镇(左)与客户交流。

2008年7月,就读法律专业的柳玉镇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被誉为“爱心摇篮”的保险业,成为中国人寿泰州市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2011年6月,公司接到客户报案,被保险人在上班途中田间救火时被火烧伤抢救无效身故,其所在单位曾为其投保过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保额60万元,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面对巨额赔付,直觉告诉柳玉镇,事情绝没那么简单,按合同特别约定:“公司只承担被保险人在工作场所以及上下班途中因意外引起的医疗和身故赔付责任”,那么案件的焦点就在于被保险人是否在上下班途中意外烧亡。他和同事展开了深入调查,通过走访目击群众、调取派出所报案时的询问笔录,证明被保险人是在自家田地里焚烧秸秆时,由于火势蔓延到邻居田里,灭火不慎导致被烧身亡。为此,公司作出了拒赔的决定。

在邻居眼中,他成了不徇私情、“薄情寡义”的“傻孩子”。受被保险人家属委托,柳玉镇的一位邻居找到他“说情”,婑婉劝他:“这都是报纸报道认定为上下班途中意外烧亡的,你何必翻这个‘铁案’呢?何况你的父母还要在老家过活呢,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多难为情啊。”有同事也私下给他做工作:“这不过是你的兼职工作,何必那么认真呢,得罪不讨好的事还是睁只眼闭只眼的好。”柳玉镇清楚,这不是感情问题,也不是兼职问题,甚至不是公司这几十万的理赔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制度的公平、法律的严肃问题,如果人人都投机钻营,这对社会尤其是法律将是莫大的讽刺。

孝义男儿

2010年,经人介绍,柳玉镇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陈岑,她是泰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女孩的家人对两人的交往坚决反对,原因很简单,一个农村、一个城里,门不当户不对。在他们内心里,是怕女儿跟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受苦。聪明的柳玉镇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他决定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爱。

朋友眼里,他对妻子爱的“傻”,找了个“三班倒”的护士,还要天天半夜里接送。遇到妻子上夜班,他总早早地在楼下等候,然后把妻子送到医院;下班时,再到医院门口去接她下班。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从未中断。开始妻子总是不好意思,后来医院的同事们都夸她找了个这么心疼的男朋友,她才慢慢接受了他。而面对这个执著的“傻女婿”,妻子的父母也最终被感动,答应了他们的婚事。2013年6月,他们的儿子顺利出生,幸福和甜蜜,弥漫在这个小家庭的每个角落。

但,不幸的阴影也开始悄悄笼罩起这个幸福的家。2014年5月,妻子被诊断患上纤维瘤,需要做个小手术。但就是这个小小的手术,却让手术室外的柳玉镇等了6个小时!医生告诉他,经过手术快速病理诊断,妻子得的是恶性乳房肿瘤,而且已经扩散!他一下子瘫了下来。突然的打击让他大脑一片空白,等他清醒过来早已泪流满面。妻子在病床上清醒过来,握着他的手说,手术成功吗,我觉得没一点力气。他怔怔地看着妻子秀丽但苍白的脸,拍拍她的手笑着说,没事,医生说很好,调养一段时间就好了。那一段日子里,他强装着欢笑,给妻子讲故事、讲好笑的段子,让妻子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情状态。

妻子的娘家人看他没事人一样的满脸笑容,开始嘀咕起来。终于有一天,妻子的二姨把他从病房叫了出去,门外岳父母以及一些亲戚都在看着他。岳母红着眼说,“小柳,你要想离开,我们也不拦着你,毕竟你还年轻,孩子也还小。”柳玉镇跪下来,声泪俱下:就是再苦再难,我也要帮她治疗,永远都不会离开她,你们放心吧。他们哪里知道,面对憔悴的妻子,幼小的孩子,柳玉镇不知躲在角落里痛哭多少次。强装的欢笑,比让他痛哭十次还难受。

在亲戚邻居眼中,他对病妻“守”的傻,不仅没有早作打算,还倾尽所有为妻子治病。为了更好的治疗,他开始查资料、访名医,迈上求医问药之路。上海肿瘤医院的专家号非常紧张,为了抢到专家号,他有时在网上一等就是一夜。因为病情严重,妻子不得不增加化疗次数和剂量,在不断的治疗中,妻子终于知道了自己的病情,随着头发掉得越来越多,脾气开始越来越坏。知道妻子爱漂亮,他买来各式各样漂亮的帽子,戴给妻子看,让妻子选。他一边带着孩子,一边想着法子逗妻子开心,做各式各样的营养餐,鼓励妻子乐观面对,坚定治疗信心。

就在妻子患病期间,他的父亲因面部痉挛需要做开颅手术。他只好借钱为父亲治疗,然后把父亲背回家里一并照顾。那一段时间,上有老人,中有妻子,下有幼儿,所有的家庭重担全压在了他的肩上,但他依然坚强的挺立着,笑对生活磨难。

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尚未痊愈,抽空帮他带孩子的岳父又被诊断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她爸我爸都是爸”!他瞒着妻子,愧疚地和父亲谈了一夜,第二天便将病情好转的父亲送回乡下。然后开始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照顾岳父。无论多忙,都要按时带岳父去针灸理疗,每晚坚持帮岳父洗脚按摩。岳母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辞掉了工作,帮他一起带孩子、照顾女儿。


柳玉镇(左)照顾病中爱女。

看着这个自己曾经坚决反对的“傻女婿”,岳母说着说着眼中便噙满着泪:“都说患难见真情,没有他,我女儿、我老伴都不会有现在这个样子”。

就是在这样一段艰难的时光,柳玉镇的工作从没有落下过,更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而降低标准,或者向领导主动提出要求照顾。他始终阳光灿烂,从没有把低落的情绪带进工作中。

“暖男”情怀

在领导眼里,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着一名优秀党员的行为准则。2014年7月,泰州市分公司被确定为总公司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活动质量将直接影响着全系统的后续开展。作为党委宣传部的主要成员之一,他没有强调自己的家庭困难,而是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中。从制订方案到活动督导,从学习教育到对照检查,从整改落实到“回头看”,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他都精心组织推进。他将妻子的病情埋在心底,白天在公司忙工作,晚上就赶去上海陪妻子化疗,在上海与泰州之间,他飞来飞去像一只不只疲倦的候鸟。公司领导后来了解到他的情况,为他“卸”下了监察部的两份兼职工作,并特批到每天上午可以晚到公司两小时。但他依然执拗的每天早早就到了公司,甚至比其他人到的还早。公司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受到总、省公司的充分肯定,公司领导想找他当面表扬,却因为长期的劳累,住进了医院。

他热心,凡事有求必应。由于文章写的好,很多部门的材料都请他来润色完善。每每他都是认真修改、逐句推敲,然后再把改好的材料发回去。时间长了,一些部门索性直接把“半成品”一发了事,就等着他来整合修改。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看不惯,便劝他:“你以后别做这样的老好人,凭什么他们下班就回家了,你还要在这里加班加点帮他们干活?”但他每次嘴上都说下次一定要提醒他们,但每次别人求他帮忙他依然不忍心拒绝。

但领导要求给他的“特殊”照顾,他却从不接受。春节前他忙于工作,不能去上海接岳母和妻子回家,只好忍着愧疚打电话给岳母,让她们自己坐车回来。办公室负责人听到他的电话后,当即批评了他,“春节人流量那么大,你让她们怎么坐车回来?你也是为了公司才走不开,公司派车去接她们!”他听了急得直摆手,坚决表示不用公司的车。

不管是分内分外,他总是热情不减,标准不降。去年底,办公室的另两名同事一个怀孕待产,一个生病住院,他不得不接替她们的工作,再次一肩挑“三职”。公文管理他没接触过,为了保证工作质量,他便带上电脑跑到医院,一边向病床上的同事请教一边学习,在此期间,经他手里处理过的公文无一差错;而兼任的另一项企划工作,正好遇到总公司要报送“百舸争流”项目方案,为了让方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争取到总公司给予的战略资源,他反复向领导和销售渠道的同志请教,最终形成的方案一次通过,顺利获取到上级的费用支持。

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们看来,他不仅有情有义,而且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办公室的空调吹风口坏了,夏天的时候风口吹出的凉风吹的女同事浑身发冷,细心的他赶紧找出胶布把吹风口固定住,但时间不长,吹风口依然如故。柳玉镇索性直接把女同事办公桌上的东西换到自己的桌位上,自己坐到了吹风口,笑着说:“我是个大男人,还怕这点风不成?”哪知道,长期的劳累已经让他的身体疲惫不堪,加上空调凉风直吹,他高烧不止,住进了医院,但他仍然不忘工作,把电脑抱到了病床上……


柳玉镇(左)深夜工作。

对同事如此,对社会他也尽自己所能的播撒着爱和责任。作为泰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之一,只要有时间,他便积极参加结对帮扶活动,经常到儿童福利院、孤儿家里,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和老人。

正是凭借着这种常人眼中的“傻劲”,他把忠与孝、情与义、职与责诠释的如此淋漓尽致!他的“傻”,让很多聪明的员工感到羞愧;他的“傻”,也让很多老党员主动向他看齐!因为“傻”,他连续四年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2014年获选“感动江苏国寿十大人物”。他的“傻”,也成为公司倡导的价值追求,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员工努力践行的行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