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足球入校园 须沐保险东风

发布时间:2016-07-13 10:45:26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方磊

足球进入中学校园成为体育学科教育的一种,同时足球也已经被列入全国高校体育选修课程,这些都意味着足球不再作为单纯的体育运动存在于中国社会,而是深化入教育领域成为全民教育的科目,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在中国社会被高举到前所未有的瞩目地位实在具有着非凡意义。作为高危运动的风险保障——保险,自然已成为教育界和体育界交融瞩目的焦点。

保险护驾,足球进校园。 记者 刘书勇/摄

附加险推广应成趋势

“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于今年5月份启动,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今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以校园足球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旨在学习长征精神,在全国播种足球和体育的种子,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该项目计划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据了解,9月1日起,此项大型全国校园足球活动河南站的郑州市将在第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推广校园足球保险机制,该模式属全省首创。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郑州市将在第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推广校园足球保险机制。郑州市校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将于9月1日起推广,只要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学生,均可享受该政策,首批涉及49所中小学,大约12万名学生。“今后,该机制将成为校园足球的常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如孩子在校园足球运动、比赛中受伤,可更便捷地获得赔付,同时有利于校园足球的推广。

作为高危剧烈运动足球进入校园,它所潜在的危险性不言而喻,而这其中蕴含着极大空间的风险保障需求,而这绝不仅仅是校园责任险“只手可撑”的防护伞,因为对于足球进校园而言,这把风险保障防护伞上的“多变的天空太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就直言,一些情况下,保险公司赔钱了,家长还是会跟学校过不去。“因为你学校有责任,我拿到的钱是保险公司赔的,那你该承担的责任部分你怎么赔?所以校方非常不愿意用校方责任险”。所以在此之矛盾之中,附加险推广理应成为一种趋势。

第三方调解机制须出台

据记者随访,全国一些地方开始推行同样由政府出资购买的校方责任险附加险,即校方无过失责任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王迪介绍,北京市教委已为北京的中小学投保无过失责任险,和校方责任险一样是每人每年5元的标准,覆盖了所有公办学校和大约80%的民办学校,有效地应对了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遇到的意外伤害风险。据王迪介绍,有类似保险的城市不止北京一个。

尽管王迪认为,校方责任险与附加的无过失责任险“双管齐下”,对在校生已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但他同时提醒,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足球培训机构出现,而这些机构大多是民办,并不在政府出钱买保险的涵盖范围内,有潜在的风险。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王登峰表示,他们更希望促成一个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我们应该在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再加一个学生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险。国家层面需要有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把足球等学生开展的运动项目纳入体育运动伤害险,以完善整个学校体育的保险机制。”

笔者所效力的这只半职业足球俱乐部就拥有3名中超北京国安三线队注册的青年球员,北京国安官方与我们俱乐部的约定就是要求要求笔者所在俱乐部承担的所有培训都必须有安全措施,同时负责为参与足球训练和比赛的北京国安注册球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上赛季,笔者所效力俱乐部主场位于北京丰台区某大学足球场,当时此高校就与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把学校的球场保了场地运动险。只要是来这些学校场地踢球发生意外伤害的人员,无论是学生还是其他人,保险公司要支付一定的赔偿费用。

笔者认为这样的学校风险转移举措是值得借鉴的。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第三方调解机制不可或缺。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学校、家长各自的安全责任。同时,在完善学生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的基础上,一个负责调解家长与学校纠纷的第三方调解机制有必要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教训惨痛的教训并不鲜见。笔者曾经的一位队友当时在高校就读,因为随校队外出比赛,激烈比赛中肾脏破裂,深受重伤,尽管已先行投保,但校内校外责任不明,几方相互推诿,致使这位队友身心俱损,元气大伤,令人扼腕不已。

“踢”在校园 保险先行

在北京民间足球圈里张倩侠是一位名人,她是北京市首届幼儿五人制足球邀请赛的发起人,而且也是中国幼儿足球联盟的发起人之一。2015年张倩侠策划了北京市幼儿五人制足球邀请赛,“我发现原来不止一个幼儿园在找球踢,但由于社会对幼儿安全性的普遍重视,以及国内缺乏专门为幼儿设计的足球比赛,大家都只能自己摸索,或者自己分组踢,或者硬去参加区教委组织的小学组比赛。随着校园足球的推广,越来越多幼儿园对足球活动跃跃欲试,但信息渠道、活动平台都不足,联盟发起的目的就是为有这类诉求的幼儿园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组织活动的平台。”今年3月,中国幼儿足球联盟正式成立。

张倩侠表示,她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幼儿足球在逐渐变热的过程中跑偏。“幼儿足球有益于幼儿身体、心理、社会性、团队精神的发展,是实现全人教育的载体,但不能替代其他活动成为全部,更不能以追求竞技和选拔苗子为目标。成立联盟,也是希望聚集更多力量,让幼儿足球科学、理性、健康地发展,一方面营造关注幼儿运动的氛围,另一方面互相引导、督促幼儿足球保持其教育的本质。”

她说自己现在研究最多的还是幼儿足球的保险方案。

国家发改委等今年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在财政与金融政策支持足球发展的要求中,《规划》明确提及要“引导保险公司根据足球运动特点开发职业球员伤残保险、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足球场地设施财产保险等多样化的保险产品,鼓励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

足球不再单纯以游戏或业余体育运动进入校园,足球进入校园是我们素质教育高度有机条理化组合的重要内容,这不仅彰显一个体育强国的志向,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发展的体现,作为足球这项体育运动中高危风险保障,我们的保险业理应凝望到其中的责任,更应窥见其中远大的发展进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