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帮助智障人士家庭避免因病返贫

发布时间:2016-07-13 10:41:0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去年正式破冰,在深圳签了首份保单以来,“安心工程”——智障人士家庭意外疾病、身故保险项目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首次将智障人士这一通常被排除在保险责任之外的群体包含到了保险责任之内,更重要的是它彰显了保险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大爱精神。

近日,记者从该项目的研究、设计方之一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国际”)获悉,该项目的首个赔案已经在陕西宝鸡正式赔付,成功帮助54岁的宝鸡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会员郑平(化名)避免了因病致贫的悲剧。

据中国智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心工程”保险项目是由中国智协与中汇国际,以及人保寿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等七家享有盛名的保险公司共同研究、设计的一年期产品,意在补偿因意外或重大疾病给智障人士家庭带来的经济损失。此项目得到中国保监会的特批,与普通的意外险、健康险相比,具有投保人群覆盖面广、保障齐全、保费低廉、投保简单等特点。

2015年下半年,该项目先期在广东、上海、吉林、安徽开展试点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后,中国智协决定将其正式向全国推广。经过多次接洽,8月26日,陕西省宝鸡市被确定为“安心工程”全国非试点地区的第一个推介城市。

为搞好推广工作,宝鸡市智协及残联通过当地报刊、广播、电视、组织讲座等形式,对 “安心工程”进行了大力宣传讲解。而郑平就是在参加完“安心工程”的推介会后,于2015年9月正式购买了智障人士家庭意外疾病、身故保险保险的第一批参保人员。

今年4月29日,郑平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入医院抢救,做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虽然术后他的身体已无大恙,但是8万多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郑平去年投保的“安心工程”保险,在这危急时刻发挥了作用,真正让全家人安了心。

在众多智障人士家庭中,郑平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在去年8月份之前,陕西省宝鸡市还不是“安心工程”的推广地区之一,如果在此之前他病倒了,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得知郑平的遭遇后,宝鸡智协副主席陈淑慧对他进行了慰问,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则积极地为其提供相应的理赔服务,协助他收集有关保险理赔资料,使他在出院后不久就收到了确认理赔通知,并于近期顺利拿到了5万元的赔款。

事后郑平家人给中国智协、中汇国际、宝鸡智协及残联等相关单位写了感谢信并赠送了锦旗,他们激动地说:“每年仅交336元,就可以使我们一家三口人享受到一年的保障,‘安心工程’真是一项公益性极强的商业保险项目,是广大智障人士家庭的福音。”

据中国智协领导介绍,“安心工程”目前已在全国12个省份进行了推广,建成投保网点27个,为使更多的智障人士家庭尽快享受“安心工程”的保障,中国智协今年将在中汇国际的协助下,继续在北京、云南、海南、贵州、四川等地推广,让更多的智障人士亲友了解这一惠民工程,使这一凝结了中国残联领导的关心、七家保险公司的爱心、许多人长期努力争取到的全国第一个专门针对残障人士的公益性商业保险项目,能尽快、更广泛地惠及全国的智障人士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