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病于未然是健康险最高境界

发布时间:2016-07-05 08:30:59    作者:李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哲

做过几年医生也做过很多年保险理赔,我由于职业原因见过很多人的生老病死,能懂得在发生疾病和意外的时候拥有一份保险就意味着拥有一份希望。

2002年,带着帮助更多人的理想我离开医院,加入保险行业。出于对保险的信仰一直热心向周围亲戚、朋友推荐保险产品,因为做过医生又是理赔员,大家都很信任我,不少人通过我认识保险、获得保险保障,其中包括我的一位师长M先生。他投保了一份50万元保额的防癌保险。

2003年非典那一年,M先生电话中告诉我,他出现便秘,还有些许便血。当时他50岁出头,正是肠癌高危的年龄,加上这些症状,我建议M先生尽快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并且帮助他安排了医生。但当时由于非典,各大医院人满为患,M先生没有及时去。

1个多月以后,M先生打来电话,告诉我他便秘越来越严重,最终还是去做了肠镜,诊断为肠癌,癌肿已经侵犯肠壁全层,侵犯淋巴结已达到C期。M先生经商多年,确证肠癌以后,他在上海最好的医院、请最好的普外科医生做了手术,手术后在最好的肿瘤医院按照最先进的方案进行化疗,之后由最好的中医师帮助调理,同时接受了当时还非常少见的免疫治疗,为此专门进口了相关的药物。

一系列治疗下来,花费远超过百万,M先生有所好转。正在大家为M先生高兴的时候,曾做过医生的我担心C期的肠癌5年生存率实际上不足40%——不到半年,消息传来,M先生走了。

我永远记得,M先生的太太哭红了眼睛,喃喃地对我说:“不是说买了保险么?不是可以防癌吗?为什么还会……”

为此,我感到深深遗憾——为失去一位师长、更为我所信仰的保险不能真正预防在先。

癌症发生以后,由于现今医学的局限,即使有几十万上百万的理赔款,也不能换回客户哪怕一两年的时光。

如果我们的防癌险真正做到防癌,那很多很多的M先生都可以远离癌症,继续他们的美好生活。

2015年10月,我接触到了诺辉健康的肠癌早筛产品,了解到通过检测早期肠癌脱落细胞中的基因变异和其他理化检测综合评分,可以发现直径大于1公分的腺瘤,通过肠镜手术根治,达到预防肠癌的目的。

由于曾经做过医生,我知道肠癌发病经过相对漫长,从良性的腺瘤、息肉发展成为癌症通常需要10年时间。早筛可以提前5年发现,100%治愈。

我想,这样的技术和保险相结合,是不是就是M太太所说的“买了就保护不生癌的保险”呢?

经过数月研发,我所在的公司开发出了“肠命百岁·众安预防肠癌保险”,把传统的“等癌险”变为了“防癌险:”,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可以预防癌症的保险产品,解决了客户远离肠癌的核心需求。

通过保险的连接作用,在为客户提供精确肠癌早筛服务的同时,为不同结果客户提供了不同的服务:对于早筛阳性的患者提供了肠镜检查和治疗费用,使他们无需任何额外的花费就可以通过肠镜小手术摘除腺瘤、癌前病变或原位癌消除隐患;对于早筛阴性的客户提供10万元的高额保险金,一旦在1年内发生肠癌可以获得充足的治疗费用。

我相信,“防于未患”是健康险的最高境界,我们还要继续产品创新,让无数个M先生远离恶性疾病困扰。

李哲,做过3年心内科医生,转行保险行业14年,是一位资深保险工作者,2015年加入众安保险,担任健康险高级产品经理。

(记者 康民 采访整理)


注重健康管理,防病于未然。 康家语/插图

众安推出“肠命百岁”防癌险

“肠命百岁”整合了专业肠癌早筛技术、医学诊疗手段、以及相应保障服务,打造出一个完整闭环式疾病防护链,将传统健康险患病后应急补偿的功能,向前端延展——从“被动抗癌险”转变成“主动防癌险”,让健康险真正起到预防疾病、健康管理的积极作用。

有健康险需求的用户,可以在众安保险天猫旗舰店或手机官网投保,其后将在3个工作日收到早筛采样盒,即可足不出户根据产品说明进行无痛采样,随后将样本免费快递寄送至诺辉检测中心,即可在10个工作日内收到检测报告。一旦检测结果出来,众安保险会根据不同检测结果,提供相匹配的后续保障服务,完整形成了一条“早筛检测+专业诊疗+保险保障”的闭环式疾病防护链。

首先,这是一款旨在预防疾病的健康管理产品,通过连接专业癌症早筛检测等服务,保险的角色从后端被动补偿延伸到前端主动预防,在健康管理链条中位置前移、延展。

其次,在流程上,从投保、到早筛检测、报告、理赔,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体验,相关环节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完成,方便快捷。

相关链接

以健康险提升生命质量

□记者 康民

谷歌首席未来学家库兹韦尔在接受著名国际媒体采访时预测,2029年后人类将逐渐永生。可以预见,基因技术、干细胞、纳米机器人,这些科幻影片中的情节很快将照进现实,生命科学发展在将人类史上起到颠覆性的巨大影响。

而活在当下,也许人们更为关心的是如何通过风险保障来进行健康管理,特别是运用新的技术革新,来提升健康风险和生命质量的管理。由此,健康保险产品的功用和前景日益进入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在互联网等新技术定义下的健康险产品更是引人注目。

以饮食为例,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常常让肠道不堪重负。《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道显示,2015年中国因结直肠癌死亡的患者约19.11万人,每年增速约达4.2%,远超2%的国际平均水平。肠癌已经超越肝癌成为城市第二大癌症杀手,肠健康管理刻不容缓。

2015年世界癌症日国际抗癌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早期筛查在抗癌的三种方式中权重占比最高,为53%。其他两种方式,有效治疗权重占12%,健康生活占35%。而目前国人谈癌色变的同时,却常常忽略最重要的癌症早期预防筛查环节。

比如肠癌,欧美特别是美国是在90年代初开始推广肠镜作为肠癌早期筛查的手段,根据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发布的《2015 年癌症统计》(Cancer Statistics,2015),美国的肠癌死亡率在过去的30年里降低了近60%。可见,重视早筛,将对癌症防治起到关键作用。大规模早期筛查覆盖可以有效降低肠癌发生率。现代都市人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使得肠癌已经成为发病率仅次于肺癌的城市第二大癌症杀手。为此,国内首款植根于互联网的防癌保险产品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