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漫画 带刺的芬芳

发布时间:2016-06-24 07:52:28    作者:陈国庆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记者 方磊

漫画是一种幽默诙谐、群众喜闻乐见的绘画艺术形式。保险与漫画的联姻形成保险漫画。保险漫画是漫画艺术的一个分支,漫画是保险宣传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艺术的园地里,漫画虽然有刺,但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回首过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内保险恢复以来,保险行业单独或联合其他媒体举办了多次漫画大赛,并对获奖和入选作品进行了结集出版,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1991年“保险杯”国际漫画大赛

1991年《漫画月刊》杂志社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共同举办“保险杯”国际漫画大赛。

“我国的保险事业方兴未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也必将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在这一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普及,是势在必行的。而漫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运用它进行保险知识宣传,可以寓教于乐,读者在轻松有趣的艺术欣赏中了解保险事业,同时也给漫画艺术开辟了一块新园地,为扩大创作题材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评委之一的著名漫画家王复羊如是说。

这次大赛有幸请到原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担任评委组组长,漫画家王复羊、何为、左川、赵晓光、冯淼、刘德璋担任评委。华君武老先生创作一幅作品《高枕无忧》:画面为某君神态自若地躺着,高枕在一柔软的枕头上,嘴角露出甜美的微笑,似乎作着甜甜的梦。枕头上写着几个字:人民保险祝您无忧。喻意是:瞌睡遇着枕头,有了“人民保险”这个好枕头可以“高枕无忧”。另一位漫画大师丁聪也画了一幅作品《雨中送伞》:一位满载而归的购物者,走在归途,风云突变下起大雨。眼看被淋之际,一位身穿雨衣手执雨伞的保险人,为其雨中撑伞。漫画家常铁钧、江有生、左川等人画了《交班》、《安全行驶》、《一纸抵千金》。德国漫画家凯劳斯和苏联漫画家德鲁日宁作为特约嘉宾,绘画了《无题》《住宅保险》等作品。

重点介绍一下获奖作品情况:唯一的一等奖桂冠被河北沧州漫画家赵文彬夺得,他的获奖作品是《这回可保险了!》。画面是:孙悟空给唐僧、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画了一个圈儿,金光闪闪的圈,这个圈儿同时又是人民保险的标志。这个故事取材于《西游记》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一个情节,悟空去觅食,怕妖精来骚扰唐僧师徒几人,用金箍棒画了一个金光闪闪的圈儿,犹如高压线,妖精等怪物无法进入。


1991年“保险杯”国际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这回可保险了!》。

当年经济建设初启时,人们对保险行业尚不熟悉,十六年前接到《漫画月刊》约稿通知邀请参加‘保险杯’国际漫画大赛时的赵文彬感觉如同高考学子接到了命题作文。“漫画创作多联想、借鉴,《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那是吴承恩笔下的神话故事,如今经历过天灾人祸的读者朋友的事例可都是活生生的现实,多亏了保险公司那个圈儿,有险无忧,化险为夷,多有疑虑的二师兄恐再也不会步离大师兄画的那个圈儿。 ”赵文彬回忆起自己当年创作思路时表示。

那次大赛数百名国内外漫画同仁参赛,评委把唯一一个一等奖给了赵文彬,“数年前我在网上看到当初那幅十六开打字纸的小稿拍卖万元(早以为被扔进了字纸篓了),日前又有来电要我重画一幅大的并着色。”赵文彬认为这恰是人们对保险公司的认可,“经过初恋、热恋,结成伴侣,白头到老。保险相伴,保驾护航,有险无忧,保险保平安!”赵文彬以漫画般的语言诙谐地表达了他对保险的尊敬。

1991年“保险杯”国际漫画大赛二等奖作品《上山与下山》作者北京漫画家王春生正是从身边生活作为创作的切入口,寻找和构思作品的素材。

“虽然社会发展到今天,但封建迷信这个幽灵并未远去,一直徘徊在人们中间。于是我抓住迷信这个生活常见的现象,创作了《上山与下山》这幅作品。画面中一年轻人手持香火上山拜佛,与山下和尚投保,形成了矛盾的对立面。这正是漫画艺术的点睛之处。作品不但鞭鞑了迷信的可笑。同时也褒奖了和尚虽身在佛门,讲实际,信科学投人身保险的可信形象。保险的重要作用,自然流露出来。”谈及获奖作品创作思考时王春生说。他认为正是由于作品构思较为巧妙,很容易被人接受,因此成为获奖作品。这幅画虽然过去十几年了,还能被提起,王春生认为也恰恰印证了保险的意义愈发被社会所认知。

比赛结束后,由河南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保险杯”国旗漫画大赛集萃》一书,著名漫画家王复羊写序,时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李裕民为大赛题辞:“保险漫画联姻,欢笑长驻人间”;时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华孚题写:“繁荣漫画艺术,促进保险事业。”书集共收入漫画作品获奖和入选作品276幅。

2009年PICC保险主题全国漫画大赛

2009年5月,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主办,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承办的picc保险主题全国漫画大赛开赛。10月18日比赛揭晓,大赛收到稿件628幅,入围120幅,29幅作品获奖。本次大赛评委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鹏飞任主任评委,评委由吴杰、英韬、吴奇、张广增、曲庆武和单鹏组成。


2009年PICC保险主题全国漫画大赛评委在评选作品。

比赛的一等奖作品为沈天呈《备胎》。作品在制作中用非常简洁的笔触来表现车辆,来体现车辆的快速和动感,用写实的形式来表现挂在车后的“轮胎”,并向读者注明这个“备胎”就是“保险”!使作品的主题得到揭示。通过简与繁、虚与实的对比,使整个画面有了运动感和冲击力。


2009年PICC保险主题全国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备胎》。

谈起这幅作品的创作感悟,沈天呈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我们的生活中,处于安定的时刻要时时想到危险,要有必要的防备,有了防备就避开了祸害。我的漫画作品《备胎》,就是揭示了这样的主题。”

作品《备胎》画面上,一辆飞驶的汽车,车后背上挂了一个备胎。沈天呈表示他创作的这个备胎,就是保险。“一辆车在行驶中,难免会碰到轮胎漏气,戳到尖物的事情,影响正常的行驶,而我们的生活中,也难免会突然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如果我们有了准备,就像车子有了备胎一样,依靠保险的优势,换个轮胎,就能化险为夷,争取到时间,渡过难关。 ”他介绍,在创作中自己运用了生活中通俗易懂的比喻手法,揭示了保险有备无患的功能,“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使读者了解到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意到尽管我们现在的生活幸福安定,但依然需要一个‘备胎’。”

2010年10月,辽宁大学出版社选择83幅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时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为该书写序,文中写道:“为提高国民保险意识,树立良好行业形象,推动商业保险在经济社会中普及和认知……通过写实、比喻、象征、夸张、点睛诸法,生动表现了保险意义、功能和作用,展现了中国保险业深厚的行业文化,这些作品寓意含蓄,幽默诙谐,使人或捧腹大笑,或联想浮想联翩、回味深远,实现了漫画特有的艺术魅力与诠释保险功能作用的有机结合。保险主题漫画创作与推广是新时期保险知识普及、国民保险教育和保险行业宣传的有益探索与创新。”

2011年“安华杯”农业保险漫画大赛

在2011年“安华杯“农业保险漫画大赛中河北邱县漫画家张爱学凭借自己对保险理念的深刻领悟和体会,创作出作品《快速出“机”》,作品反应新时代的保险业,用无人机快速查勘理赔,服务大众。紧扣主题,一语双关,画面构思巧妙,一举打动评委,终获唯一的一等奖。

“一直以来,保险承载着农村和农民的丰收梦。旱灾、雹灾、洪水、内涝等自然灾害面前,农业保险是农民不倒的脊梁,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作者,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我对保险行业更有着一层难以割舍的情结。”获奖者张爱学回忆起当初创作获奖非常动情。

张爱学表示对于保险的深深认同和深深依恋是他从事保险漫画创作的动力和初衷,他相信自己在日渐完善成熟的保险行业驱动下,自己将会对保险题材的漫画创作会更加持久、更加深刻。

在保险行业浸淫多年的资深保险人、漫画家戎锋的作品《-----你有保险吗?》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戎锋用拟人手法画了一对小牛谈恋爱,画中的小牛在关心对方有没有参加保险。“这个构思实际上在脑海里蕴藏了很久。早在刚步入保险,老师在培训时介绍国外人身保险时就说道:保险是一种财富、健康和负责任的行为,一是有经济能力才能投保、二是身体健康保险公司才愿承保,三是保险可以在发生意外后,不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是一种责任体现。”戎锋说这段话深深烙在自己心里,伴随着他从业三十余年。

戎锋在工作中亲身遇到多起案例,令他感触深刻,这些都融入自己漫画创作的思路中。“有的朋友在交往中经过我宣传投保了人身险,出险后,很快得到数万元的保险金,为不富裕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也有的朋友认为保险是忽悠人的不信不买,宁愿花几百上千请你喝酒也不愿意拿出几百元投保,结果身体有了不适险想起保险了,保险公司按照规定已经不能为他承保。所以我更认为参加保险是对社会对家人的一份责任,对自己的珍爱。”戎锋如是说。

由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同志题写书名《放眼未来》的“安华杯”农业保险漫画大赛作品集也在颁奖仪式上同大家见面,书集收入获奖和入选漫画作品100余幅。

2014年“中国梦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4年6月至11月举办了2014年“中国梦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著名漫画家方成、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漫画家徐鹏飞担任顾问,评委由朱进元、张汉平、陈剑峰、徐进、朱燕祥、王辅民、李二宝、鲁望、李志武、陈国庆组成。

这次保险漫画征集活动,参与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收到作品之丰富是近年来全国行业性漫画赛事中少见的。从参与的地区看,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了作品;从投稿数量看,共计收到作品400余件;从作者层次看,投稿作者近300名,涉及各行各业,除了有漫画专业人员外,也有漫画爱好者,包括工人、农民、公务员、学生、医生、记者、离退休干部等。

比赛结果,漫画家夏瑞中《点睛之笔》、农民漫画家卫吴元《高度保障》获得一等奖。


2014年“中国梦保险情”全国保险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点睛之笔》。

“‘山穷水尽疑无路、枊暗花明又一村’,我很喜欢陆游的这两句诗,会使人心境豁开朗,感到前景依然美好。我既是漫画作者,也是投保人。现今保险几乎已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创作中我灵感突至,又想到了陆游的那两句诗,作为保险业的广告词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于是,便由此入手。”谈及自己获奖作品创作心得,夏瑞中想到了古为今用。

而陆游诗句的点睛之笔正是那个‘又一村’的‘村’字,在夏瑞中看来,其中蕴含着希望和曙光。画面上最后的那个“村”字经过放大以后,清清楚楚地写着“保险”,切合主题,揭示深意。

“我生在农村,目睹那些生活水平较低的老百姓,缺乏保险意识,也不重视保险投入。遇到一些风险和意外,雪上加霜,更是惨不忍睹,生活质量下降。而相反,那些生活中重视保险,有保险理念的家庭,懂得‘积谷防饥’、‘晴带雨伞’的道理,平时注重生活质量,积极购买保险。同样遇到意外和风险,有保险作保障,作后盾,几乎不受影响。”乡村生活亲历使获奖者农民漫画家卫吴元在创作保险主题作品时心领神会。来自乡土田间的生活使他认识到保险才是生活水平的高度保障。于是激发了他创作灵感。“我将‘生活水平’四个字画成跳高的横杆,保险是那承载安全落地的厚‘海绵垫’,增加画面的趣味感。”卫吴元回忆自己大赛中的创作思考时说。

“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漫画大赛

2014年下半年,为贯彻落实保险“新国十条”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创造人人参与保险文化创作的良好氛围,传递“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正能量,广东保监局团委和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保险漫画大赛。经过评委组精心评选,19幅作品获奖,天津漫画家杨树山的作品《伴飞》获得一等奖。画面是一张保险单与一个寓意幸福的风筝系在一起,相依相偎,互相伴飞。


2014年“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伴飞》。

杨树山表示自己创作这幅漫画作品,就是在告诉人们保险的重要意义。“构思时,我一直想用一个通俗快捷的画面来表达保险的重要意义。所以试图抛开具体事件具体人物来表现,因为那样会使得表现受到局限。经过几次修改,确定了较为宏观的表达方式来表现主题。”

杨树山创意上用保险单放飞“福”的风筝,“因为保险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平安幸福保障。‘福’字,含义是一切顺利、幸运,这正合了保险的重要意义。这样的表达,既能通俗地传达出保险的意义,又能使得画面更加直观,容易为读者快速领悟和接受。”

2016年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再次举办“2016年全国保险漫画大赛”,目前已截稿,评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作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绘画表现形式,漫画至今已经走过百余个年头,历史的嬉笑怒骂,时代的酸甜苦辣,中国几代漫画家在这个小画种里实现着智慧的表达。漫画是投枪匕首,漫画是直达病灶的银针,漫画是启发智慧的心灵鸡汤,不论动荡年代还是太平盛世,我们都需要漫画,都需要一种反讽精神与幽默表达。当今水墨漫画的兴起,漫画上墙,不再拘泥与网络、纸媒,有了更广阔的天地。保险漫画的诞生虽然时间短,显得稚嫩,但随着保险事业的不断发展,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保险的意义深化与理念的传扬也正在通过漫画艺术得以更高效迅捷的润泽社会。

保险漫画,带刺的芬芳,然而愈来愈迷人,香溢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