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同一片蓝天下

发布时间:2016-06-16 11:15:45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5月29日,“让爱心闪亮”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由中国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深入开展2016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通过平安人寿移动平台“平安金管家”APP邀请广大客户化身平安爱心使者,向全国10个偏远地区、1000所留守儿童学校捐安全教育物资。

留守儿童迫切心声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祝薇女士表示:“此次‘让爱心闪亮’公益活动所捐物资,将通过中国少年儿童新闻总社“希望之桥”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发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这次公益活动的初衷是针对孩子们的担忧以及现实中大量存在的安全案例和伤害事件,希望帮助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庭,获得安全教育的常识,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留守儿童受到更多、更大的伤害。

据祝薇介绍,这次活动,他们把常见的安全知识常识融入少年儿童生活的点点滴滴,设计了“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安全手册。“这些手册将以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的公益名义送到乡村留守儿童的手中。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号召城市的家庭参与到活动中,为乡村的留守儿童捐赠安全手册,既培养了城市少年儿童的爱心,又共同学习了安全知识,对城乡少年儿童及其家庭都有意义。”祝薇呼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密切关注乡村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传播他们的需求。

祝薇认为关注留守儿童,不应该仅仅关注他们物质上的需求,更应该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身体安全,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以及他们的家庭沟通与家庭建设,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感受到家庭的安全感和温暖,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核心。”

从2003年起,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在全国开展,这是一项坚持了13年,面向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的安全教育公益活动。在祝薇看来他们愿意与保险企业合作公益项目正是看重了险企的专业风险保障掌控能力。

险企自身资源与影响力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尹斌表示,近年来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事件频发,国家高度重视,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我们通过‘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这个主题活动发起帮助,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牵动保险消费者乃至社会的力量一起奉献爱心。”

尹斌认为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留守儿童匮乏的不仅是物质,更多是精神上的关爱和对知识的渴望,所以平安人寿联合中少总社研发了安全知识效能手册和安全知识海报,宣传安全知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化解生活中的多项安全隐患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从生活上、精神上、学习上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 的帮助下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保险的意义是对于风险所造成的损失进行管控和补偿,但是生命不能用货币来衡量,不能让保险只在风险发生后起作用,面对留守儿童频出的安全事件,尹斌表示作为险企更注重保险防灾防损的派生职能,“我们希望利用自身的资源及影响力发起此次‘让爱心闪亮’公益活动,可以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群体的更多关注,选择普及安全教育的形式,提高孩子们的风险管理意识,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增加事先预防减少损失的发生。”

政府、学校、家庭合力关注

启动仪式现场,安全自护专家李友光曾为参会人员开展“家庭安全”互动培训,现场展示了不同危险处境中的各种处理方式。他认为留守儿童问题是中国社会转型的产物,是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创伤,已经成为社会的边缘群体和极端弱势群体。“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比其他儿童更多的安全问题,有必要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李友光认为有两点需要向全社会呼吁:1.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安全,关系着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和希望,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2.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安全,也是国家和社会对留守儿童的责任,可以充分保护留守儿童的权利,使其能像其他儿童一样感受国家和社会的关心。

李友光确信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安全需要政府、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通力合作。“首先,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承担起关注留守儿童的首要责任。政府部门在组织开展有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安全的专项调查的基础上出台相关举措;其次,家长和学校需要成为关注留守儿童的主体。增强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护意识和提高安全自护能力,可以弥补家庭保护的缺失和乡村学校安全教育的缺位;再次,社会公益企业和公益机构需要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扶,为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成长提供更具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