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镜鉴:国外税收政策与 相关保险产品

发布时间:2016-06-15 13:15:5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中国区寿险咨询总经理崔巍向记者表示,放眼全球,人身保险业的发展水平和社会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保障的参与深度和资金融通的参与力度。具体来说,即取决于在居民强需求(也可称之为“刚需”)的健康养老以及长期融资等方面,保险行业能否起到支柱型行业的作用。

在崔巍看来,人身险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服务性行业,相比于GDP代表的财富水平, 其发达程度通常存在一定滞后性。他说:“通常而言,在财富累积达到一定水平,对健康和养老保障的需求大幅提升后,人身险行业通常会迎来快速发展。”

那么,全球范围内,各国政府的税收政策与相关保险产品之间有哪些联系?

记者在中国精算师协会日前举办的“税优健康险实施与精算管理论坛”上采访时,RGA美国再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之滨对一些典型国家做了介绍。

在美国,政府鼓励雇主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且全部保费支出不作为员工收入计税。如果雇员也为该医疗保险缴纳了部分保费,这部分保费可以从员工的税前收入中支出。雇主如果没有提供团体医疗保险,雇员自行购买个人医疗保险的费用以及其他个人支出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年收入7.5%的部分按照不同的税率抵扣个人收入调节税。此外,自雇人员为自己以及配偶子女购买医疗保险的费用可以抵扣个税。从2018年开始,美国对于雇主为雇员购买“豪华”医疗保险将征收奢侈税。

在墨西哥,个人医疗保险保费以及个人支出的其他医疗费用可以抵税,所有个人税收抵扣项年上限是6000美元。团体保险保费不作为员工收入征税。

在印度,每年用于本人或者配偶子女的医疗保险支出可抵扣1.5万卢布的税,每年用于父母的医疗保险支出可抵扣2万卢布,每年用于本人或者家庭的体检费用可抵扣5万卢布,每年本人或家庭支出的其他医疗费用可以抵扣1.5万卢布,部分慢性病的治疗费用可以抵扣4万卢布或者6万卢布(60岁以上老人)。

在南非,对于65岁以下人士,如果个人医疗费用支出超过年收入7.5%的可以获得税优待遇。对于65岁以上或者残疾人士,所有的个人医疗费用支出都可获得税优待遇。

在意大利,雇主支付的医疗保险保费不超过3615.20欧元的部分不计入雇员个人收入。个人及其家庭的医疗费用年度支出超过129.11欧元的部分按照19%计算应缴个税的减免额。

“加拿大的情况更为复杂一些。”张之滨从时间轴上对加拿大的医疗保险与税收优惠状况进行了梳理。

1960年以前的市场环境特征主要体现在:首先,寿险市场陈旧,保守和传统;其次,主要产品是终身寿险,两全和定期寿险;第三,保证费率和现金价值,产品每5到10年重新定价一次。从税收政策的角度来看,对保险公司和买保险的个人豁免所得税。从1940年开始,对年金险利息收入征收所得税,同时对即期年金和递延年金的不同对待。

1960年代加拿大的市场环境出现明显变化,利率和通胀开始增加,传统产品越来越不受欢迎;“买定期,投差异”成为主要营销手段;由于科技发展和激烈的竞争,重新定价也越来越频繁。而税收政策方面,整个加拿大的税收体制都因此而亟需变革,“卡特任务组”应运而生,从根本上改变了加拿大的税收制度。“卡特提案”对寿险公司开始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保单现金价值积累征税,对分红险红利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死亡收益征收所得税;1969年最终预算决定,对个人退保或满期时收益征税,对公司投资收益征税 (IIT),对公司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具体规定里准备金计算方法。

到了1970年代,市场环境特征表现为:高利率和高通胀,政府出现高额财政赤字;保险公司的终身产品不再受欢迎,由于退保和低利率保单贷款的原因,保险公司出现现金流问题;产品创新开始出现,优选定期寿,变额保险,保额分红险等;对准备金解除管制,推动了产品创新同时也增加了价格竞争税收政策;取消企业投资收益税(IIT),但死亡理赔时对现金价值征个人所得税,保单贷款被等同于退保处理;此外,准备金计算方法出现改变。

1980年代的市场环境呈现为:1983年开始进入经济衰退;利率敏感型产品变得非常流行,百岁定期寿产品的出现,保单演示变得越来越激进;精算人员想方设法避免销售误导,特别是在带有税收优惠政策的产品销售方面;1981年预算:个人保单现金价值的积累需要交税,由于保险业的强烈反对, 最终达成协议,需通过保单豁免测试才可免税;1987年税务改革:红利准备金只考虑当年,征收大型企业税,征收企业投资收益税(IIT)。

1990年代的市场环境表现为,经济进一步衰退,利率和通胀急速下滑,房地产不景气,保险公司在房贷大量的投资面临风险;有三家保险公司在90年代倒闭,但整个行业的业绩和评级都还好于银行;由于利率下降,利率敏感型产品的实际情况与演示有很大不同,保险公司开始将投资回报与指数和基金挂钩里;为应对IIT,出现分红险终了红利;百岁定期寿的利率和退保假设太过激进,导致大多数公司停售;会计方法下开始采用PPM准备金方法;税收政策主要围绕准备金和MTAR的设定;对万能险增加保单豁免测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