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6-03 10:56:55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诊断证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不详

时间:1952年9月26日

尺寸:13cm×19cm

所示是一张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印制的耕牛诊断证,它是随耕牛保险一并发出的证件。

上面写有畜主姓名、住址,并加盖了人保公司印章。

在使用须知中介绍:

本证至1952年9月26日到期,过期失效。

耕牛诊治须凭证交兽医记录。

本证于退保或过户时须交回公司。

本证如有遗失立即报知公司申请补发并缴纳工本费贰佰元(旧币)。

封底有诊治记录表格、有日期、症状、疗法、药费、兽医章、死亡证明等内容。

还有一页印有“保护耕牛歌”:

第一是草料,特别要留神,干草夹青草,混合喂均匀。

第二是饮水,喂时要小心,最好喂井水,莫得蚂蝗浸。

第三是牛圈,通风要得紧,屎尿和污水,随时要清除。

第四用牛人,也要有分寸,好好爱护牛,莫使累过分。

第五牛用了,汗水拭干净,牵去滚个水,牛就有精神。

第六下雨时,莫等牛去淋,寒风和烈日,也要忌干净。

第七牵牛人,硬是要谨慎,悬崖陡坎坎,莫牵牛去行。

第八防瘟疫,要打防疫针,增加抵抗力,牛就无毛病。

第九牛不卖,莫把市场进,免得遭传染,一死成群群。

第十牛死了,掩埋要挖深,牛瘟像匪特,彻底要整尽。

 

名称:赔款批单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不详
时间:1952年5月9日
尺寸:13cm×17cm

根据赔款批单内容可以得知:畜主王文助投保的牲畜驴一头,因得肺病于1952年5月5日上午死亡,经村、区证明,特此赔款,全额为玖拾肆万元(旧币)。

在单据代收据一栏上加盖了王文助的印章及保险公司公章与负责人名章。

背面贴有8张税票。

1953年东北三省重点试办牲畜保险的实践表明:在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新形势下,入社的土地和牲畜还是“私有公用”,参与分红。许多社员对牲畜入社以后集体使用和集体饲养有顾虑,社队干部也担心牲畜万一死亡会影响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因此对保险有一定需求。而且保险对象集中,便于管理。但不利条件是农村经济比较薄弱,人员居住分散,一部分农民有浓厚的小私有者习惯,保不保与己无关,或者投保了,又不注意爱护牲畜。

因此人保公司为了提高牲畜保险质量,按照“原则统一,因地制宜”思路,在验体、评价、理赔等具体工作方面比以前细致,在加强宣传、解释的基础上,贯彻落实自愿投保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