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带薪护理假”执行才真好

发布时间:2016-06-01 13:00:26    作者:白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5月27日审议通过新修改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家庭获得一份“福利”——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

独生子女享受20日的护理假,不管是一项福利也好,还是温情的关怀也罢,都让人热血沸腾,更让人心里拂过一丝温暖。确实,这个假放的好,既照顾了独生子女的困难,更是支持了国家政策,而且也是在社会上引导孝道,实属多赢之举。

但是,再好的假,执行好落实好才是关键,“带薪护理假”好是好,执行好才是真的好,不执行,只能是“空中楼阁”,是“海市蜃楼”,是“纸上谈兵”,温暖过后,依然是寒冷。

从积极意义上讲,一方面,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很重要,更有必要,把政策利用好,让政策走在社会养老有前面,更有利于养老,让老有所养更成为社会新常态。另一方面,从人性化角度讲,这是一种人性化关怀,让政策的关怀走在人性前,让每个人从政策中感受到一种幸福,感受到温暖,更有了幸福获得感。

然而,再好的制度,再有人性化的政策,还需要人来执行,更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同时也要有配套的政策和制度,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养老敬老的风气和气候,更让其成为引领社会正义的正能量,这样才能赢得大众的支持。

一者是各单位对“带薪护理假”的认同度不同,执行的力度就不同。在机关事业单位,这样的假执行力强,但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即便是正常的法定假日都不能保证,带薪休假还挂在墙上,依然在空中,20天的“带薪护理假”更会经历坎坷,执行也会大打折扣。二者是独生子女对此假能不能正确对待,充分的利用好,值得深思,往往对老人的孝道和养老不是制度能保证的,对于孝顺的孩子来说,即便是没有这个假,也会放下手中的活,陪在老人身边敬孝养老,宁肯不要工作,要自己的父母,这样的人也大有人在。一些不孝顺的孩子,有假也不去孝顺老人,那么老人举着输液瓶去冼手间,孩子那里去了?

再好的制度在于落实,再好的政策要执行,执行好才是真的好,人人好才是真的好,有了这假,养老敬老没有人人无担忧,才是最好的福利,更是最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