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儿童福利有待提升

发布时间:2016-06-01 11:12: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公益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下称“报告”),指出中国儿童社会问题多发亟待加强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报告中除了提出中国儿科医生严重紧缺外,还提到,中国2人和3人家庭已超过半数,家庭功能弱化需要社会快速释放儿童福利服务。

《报告》提到儿童用药缺乏且存在安全问题,儿童用药一直存在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等问题。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数据显示,我国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中,专供儿童使用的仅有60多种,不足2%。

此外,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也低于标准水平。报告称,根据2013年实行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为1:5-1:7,而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实际教职工与幼儿比为1:19,仅达到规定的三分之一。

在学前教育方面,报告指出,毛入学率70.5%虽比上一年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仍有30%、1000余万名幼儿没有入园机会。报告认为,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差异仍然存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由于受到周期性生育高峰和外来人口持续增长的双重因素影响,本已出现的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情况可能加剧。

报告提到,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数据显示,我国家庭规模中2人家庭和3人家庭比例最高,分别占到21.9%和31.7%。

报告称,生育政策调整后更多儿童的出生,社区托幼服务、早期教育培训、优质教育资源、儿童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儿童福利服务多方面的基本需求将不断释放。

报告提到,2015年9月,《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29个省份明确了重残护理补贴标准,浙江省月人均补贴标准最高可达750元,北京、上海并列其次,补贴标准最高同为月人均300元。

以孤儿基本生活费与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以孤儿基本生活费为例,月人均1143.3元标准仅达全国月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5元的62%。报告认为,2015年孤儿基本生活费中央财政支出仅占当年GDP0.003%,与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公共财政儿童津贴支出占GDP的比例0.5%、0.025%相比,仍然存在着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