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留住儿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6-06-01 11:10:44    作者:李垒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旨在缓解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健全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基本满足儿童医疗卫生需求。

在措施方面,根据《意见》要求,围绕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将从推进高等院校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三个方面发力。其中,2016年起在39所举办“5+3”一体化医学教育的高校开展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继续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十三五”期间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培养约 5000名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根据临床医学、儿科学毕业生数量和岗位需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向儿科倾斜,到2020年累计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等。

如果说儿科医疗资源的短缺和供需失衡可以通过政府力量加快儿科资源布局加以平衡,那么确保儿科不流失医生资源将是医疗资源能否均衡发布和《意见》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所在。

有分析指出,儿科医生的转岗率长期居高不下,与小儿病症的复杂多变和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密切相关,其中,收入水平的多寡与工作强度高度不匹配是重要原因。《意见》指出,各地统筹使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财政补助资金时,在生活补助等方面适当向儿科倾斜,鼓励各地探索订单式培养的有效途径。而对已转到其他岗位的儿科医师,鼓励和引导他们返回儿科岗位。

有统计显示,我国儿科门急诊量年诊疗人次达4.71亿,占全国门急诊总量的9.84%,其中,医疗机构每个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约为17人次,是医疗机构其他执业(助理)医师工作量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数近200人次,是其他执业(助理)医师的2.6倍。这无疑揭示了儿科医生资源在儿科就医环节的重要所在。

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特征,且长期以来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与其职业特点不相符终究造成儿科医务人员流失较多。

实际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硬件设施建设、轻软件内涵发展的状况长期存在,这一点在儿科建设上尤为明显。这样一方面导致优秀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逐渐脱节,另一方面也导致大量医学院学生弃医的现象长期存在。陈育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医学毕业生放弃从医,主要是因为医生这个职业投入大、风险高、报酬低。更为严重的是,医生薪酬过低导致医疗人才流失的同时,也助长了医生开大处方拿高回扣事件的多发。

根据《意见》要求,将大力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做到优绩优酬、同工同酬。严禁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机构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收入挂钩。在医疗机构内部分配中,要充分考虑儿科工作特点,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