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过六一 爸爸妈妈健康就是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6-06-01 10:31:55    作者:记者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临近六一儿童节,李女士开始考虑送给六岁的女儿什么作节日礼物。和拥有无忧无虑童年的健康孩子相比,童童的童年是另类的。童童是个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三年前发病,经过治疗,目前进入维持期。其他孩子的童年在幼儿园里度过,童童则是医院的常客。

李女士问童童希望得到什么礼物,童童忽闪着大眼睛说,“爸爸妈妈健康,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一句话说得李女士潸然泪下。

于是,李女士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去选择产品,为自己和丈夫各自购买了一份健康保险,她希望通过保险实现童童的愿望。

风险无处不在

三年前的一个夜晚,熟睡的童童忽然惊醒,她嚷着“疼,疼!”却又说不明白具体哪里疼。李女士和丈夫带她到医院检查,几经辗转最后被确定为罹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医生问,“治,还是不治?”

不治,孩子只有三个月左右的生存期;治,则意味着漫长的治疗周期和大量的经济支出。

“治,当然治!”夫妻俩没有犹豫。

于是,两人带着孩子开始了求医的漫漫长途。费了很大力气,孩子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这是治疗儿童白血病最权威的医院之一。因为床位紧张,童童不可能全程住院治疗。每当血相达到指标时,她就住在家里,只是每天都往医院跑。

寒冬腊月,李女士每天5点起床,收拾去医院的各种用品搬到车上。6点钟,把熟睡的童童叫起来,用毯子裹得严严实实抱到车上。然后就是一天的化疗。李女士进不了病房,偷偷地透过窗户玻璃看童童,童童在病房哭,她就在病房外哭。

每当进行一个疗程,不同的药物反应使得童童各个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症状,有时脾气很大。药物反应过去之后,童童又会很内疚地和妈妈道歉。

病痛使得这个三岁多的孩子迅速坚强和懂事起来。过三八妇女节时,童童看到小朋友们都给妈妈送礼物,就问妈妈,“我送你什么礼物啊?”

李女士说,“童童健康就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李女士很后悔当初没有给童童买保险,她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这种不幸会降临在自己孩子身上。她一直非常注重孩子的健康,营养、运动每样都没落下过。她从来不给孩子吃“垃圾食品”,不喝饮料,蔬菜都是“绿色”的,家里也没有搞过装修。她认为一切可以预防的都预防到了,可是疾病还是降临到孩子身上了。她感慨说,风险真是无处不在,有时防不胜防。

李女士说,如果当孩子出生后就给她买一份重疾险,那么孩子发病后,自己在经济上就会宽裕许多。

李女士说,大多数人没有保险意识。童童住院的时候,她认识了许多患儿和患儿家长,绝大多数家长都没有给孩子购买商业保险。“我认识的患儿中,只有一个有商业保险,他妈妈说,单位福利好,是单位给买的保险。”李女士说。

父母有保险是对孩子负责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童童的病情大为好转,进入了相对轻松的维持期。

这时,李女士才有精力大略来算一下经济账。童童治疗的费用总共大约花费了几十万,有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因为用过医保目录之外的药品和进口药,李女士大约承担了二十万左右的费用。

“无论如何,这笔费用还是家庭能承担得起的。”从孩子生病开始,李女士只能全职在家看顾孩子,她这部分收入来源中断了,经济收入完全来自于丈夫。因此,李女士的丈夫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

然而通过童童生病,李女士想到了许多。如果是自己或者丈夫生病了,家庭的经济来源就会中断,到时候且不说自己或者丈夫怎么负担医疗费用,孩子的生活怎么办?因此,李女士说,父母健康,的确是对孩子最好的礼物。为了能够给到孩子这份礼物,她和丈夫都非常注意锻炼身体,但是为了再加一份保障,他们购买了健康保险。

这份保险包括保额为20万元的给付型的重大疾病保险,也包括一份医疗保险。

“这份医疗保险是报销型的,在医保之外还可以报销一部分,减小因为医疗支出导致的经济压力;重大疾病保险是给付型的,也就是说,只要发现罹患了保障范围之内的重大疾病,保险公司就给20万元,这部分钱可以用作医药费,也可以用作家庭的生活开支。也就是说,至少,我们还能给孩子一份没有经济压力的生活。”李女士说。

李女士说,当年病友的家长如今大部分都购买了保险。“孩子不能买了,家长得对自己、对孩子负责啊!”

郝女士是为李女士作保险规划的理财顾问,她告诉记者,“许多家长认为孩子柔弱,需要更多的保护,于是在保险方面也优先为孩子投保,却忽略了大人,这是最严重的误区。大人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也是孩子最好的“保护伞”。如果只给孩子买保险,大人自己却不买,那么大人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不会赔一分钱,这个家庭很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孩子将来的教育也得不到保障。所以我们认为,为孩子投保之前,大人应首先为自己投保。”郝女士表示,家长为自己投保,实质是保障了孩子的生活,这才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用健康险管理健康

有保险界专家表示,如果有条件,父母最好是给自己和孩子购买带有健康管理功能的健康保险产品。

医疗保险是重要的医疗风险分散的手段,个人通过购买保险获得对未来不确定疾病的治疗费用的支付能力。

目前新兴的一批健康经济学研究者则认为,保险在健康保健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

国外学者Thomas McGuire认为,医疗保健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医疗服务方和保险提供方开始通过合并、契约的方式合作向消费者出售健康。

目前,保险开始和医疗紧密合作,二者打包在一起为客户提供包括医疗行为和支付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购买这类商业保险的客户,在试点医院看病时,除医保报销外,其它的花费,只要是在商业险责任范围内,保险公司将和医院进行实时结算,相比于患者先垫付、再找保险公司报销的模式,这样的实时结算,将大大简化患者的报销流程。

由此,由保险手段达到健康目的完全可能实现。

 

相关文章:

给孩子保障成家庭刚需

用保险规划人生

外国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观

理财——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