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市启动首个“社区儿童之家示范基地” 为儿童温馨庆六一

发布时间:2016-05-30 11:16: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宫伟瑶】5月29日,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获悉,东城区妇联和北京协作者联合举办“好家风·中国梦”“一样的童年·一样的爱——北京市社区儿童之家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暨庆六一活动”,正式宣布北京市社区儿童之家示范基地的成立,并通过各级妇联和社区儿童家长的参与,传递社区儿童之家的社会价值,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儿童社区教育服务。

“协作者童缘”是“协作者”旗下的儿童社区教育服务品牌,致力于在社区为儿童建立自然、简约、优雅的综合性儿童之家,开展以促进儿童参与为中心,进而深入家庭、带动社区、影响社会的四位一体的儿童社区教育服务,成为协助孩子实现发展自我、融入家庭、参与社区、改变社会的协作者。

北京协作者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为困境人口提供各类公益服务,从每周乘坐公交车风雨无阻的城市边缘社区探访。以前,因为没有条件,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活动只能露天开展,路边、大树下、废弃仓库、打工子弟学校、打工朋友家中都曾是开展活动的地方。到如今,北京协作者在北京三个城区的流动人口聚集区建立童缘中心,经历了长达13年时间。北京协作者通过“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服务,得到服务群体的认可,至今已有超过25万的服务对象直接受益。

启动会后,参与人员在社会工作者、社区儿童与家长志愿者带领下参观童缘,参观依照儿童特点设置的“学”“嬉”“思”“食”四大功能区,和各区域的互动活动,并体验丰富的图书分享会、志愿者分享会、沙盘游戏和蛋挞制作等体验活动。

“协作者童缘”为包括高收入家庭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流动儿童和残障儿童在内的每一个孩子都获得高质量的社区教育服务,并相信各类儿童将在“童缘”创建的交流互助平台中,建立多元包容负责任的人格魅力;同时会对家长提供亲职教育服务,对学校和社区领袖提供如何做好社区教育服务的专业支持。其中,将特别向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免费服务和紧急救助。

“协作者”创始于2003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信奉并追求让每个“弱者”实现助人自助;作为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协作者”在促进困境人群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被中央编译局授予“中国社会创新奖”,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杰出社会工作贡献奖”。目前,“协作者”助人自助的服务模式已被复制推广到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并在当地建立了多个“协作者童缘”中心,形成战略合作网络,携手推动儿童社区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