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外保险广告片剪影赏析

发布时间:2016-05-27 13:31:30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多年前,在世界广告饕餮盛宴上,有许多保险广告片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一部保险广告是:一部汽车在发动,车轱辘在震动,冒着尾气。一只小鸡在轱辘前,吓得瑟瑟发抖。镜头拉起,车子开走,原来车头是观众想象的相反方向,小鸡在车轱辘后面。车子开走了,留下了小鸡在阳光里。保险的意外惊险和庆幸的意味表现的形象准确。

近来,泰国人寿保险系列广告片在网上传播,是打温馨感人牌的。《无名英雄》通过一位青年的遭遇:楼上洒水、走丢的狗、吃香蕉的老人、买早点的老人等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表达如果你奉献爱心,得到的回报就是内心平和的主题,扣住保险关爱生命这一命题。

《无声的爱》则是通过一位哑巴的父亲与女儿相依为命,携手前行的人生经历。表达“你虽然没有一个最好的爸爸,但你有一个最爱你的爸爸”的主题,最后打出保险的广告语:“好好照顾,曾经照顾过你的人”。画面优美,如故事片一样感人。

许多保险广告片采用幽默手法,如日本一部保险广告片描写一只野猪拱掉的石头砸坏了一个猎人设置的陷阱,但最终还是掉在另一个猎人设置的陷阱中,说明最保险的还是要有备份。

丹麦的一条保险广告片,是参战的老兵回家后,让母亲惊喜万分,但就在拥抱前,儿子被屋顶的吊灯给碰伤了,喜出望外变成了乐极生悲。保险的重要性可见不一般。

中国保险业的广告片近年来,制作、创意、艺术水平有了显著的进步。出现了许多优秀广告片作品。

前几年,中国人寿公司推出的“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电视广告,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该片从“值得信赖的品牌,可以放心托付的公司”的理念入手,推出“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主题。画面是几代家人同在一个老屋檐下避雨,扣着中国俗语“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传统概念,有如传递一种悠久的亲情。保险就是要贴心的服务,就是要切合消费者的品牌体验。该片要证明中国人寿作为为一家中国最悠久的寿险公司,陪伴中国人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片中既有:“有实力、中国的、值得信赖的”的品牌元素;又赋予:有亲和力、人性化、高品质的艺术元素。

近年,中国人寿请冯小刚和姚明制作的高大上广告片。姚明和夫人在车上,收到中国人寿的关爱电话,以夫人口气说:“有中国人寿在你身边,我很放心”。和另一广告的用语“要投就投中国人寿”一样,都采用了借代的比喻手法。

平安公司的“中国平安,平安中国”电视广告曾获过优秀广告大奖。画面看似简单,把中国叫“平安”的市、县、乡、村、胡同等地呈现了一遍,叫人深深记住了“平安”,也体验了中国处处有“平安”,祈祷中国“平安”的广告深刻内涵。后来,平安又推出另一部“平安”主题的广告片。在多种画面切换后,打出“不管在何时何地何种方式,我们衷心祈祷中国平安,平安中国”的广告语。

近年,平安公司的刘翔广告片,是通过刘翔的卓越,体现公司的专业,“专业创造好成绩,买保险就是买平安”。都是较好地运用广告语的典范。

泰康公司前几年的广告片,用鸟巢的温馨和呵护,表达保险的内涵。友邦公司的广告片“未来,你好”,突出友邦关爱人类未来的远大抱负,简单有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