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建伟:镜头为眼

发布时间:2016-05-27 11:09:59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王建伟爱上摄影还是童年的美妙记忆,那时他的父亲在报社工作,父亲的一位同事张叔叔常常给儿时的王建伟拍照。“那时没有彩色照片,都是冲洗出黑白照片后,再用颜料着色,张叔叔手巧心细,做出来的‘彩色照片’很精细。那个年代的小孩子能有自己的照片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每回翻看那些记录自己儿时照片,我都打心眼里佩服和感谢张叔叔。”王建伟正是这些儿时的照片连同幸福的童年时光,让从小就喜欢上了摄影。

而王建伟真正拿起相机,是在上高中时候。“我有一帮很要好的小伙伴,经常借了张叔叔的相机一起出去照相。照完后就一头钻进自己的小屋,把灯泡蒙上红布,连夜冲洗照片,玩得不亦乐乎。”从此,对摄影的痴迷、与摄影难解的缘分成为王建伟一生对梦想的追寻。

王建伟:

现为河南三门峡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1997年在三门峡举办“西域风情”个人影展;2011年摄影作品《归》入选全国保险业《镜头·保险人》摄影展;2013年《天鹅湖畔白精灵》入选“安华农险杯”第三届全国保险业摄影大赛优秀作品。

保险磨砺 摄影阶梯

王建伟的摄影创作经历从1986年开始起步。当年,他从县委机关调到三门峡市人保公司从事保险宣传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一开始,我主要拍摄纪实性的资料片和新闻照片。这一阶段是我摄影创作的黄金时期,获得很多荣誉,也是我摄影艺术技能提升最快的阶段,”也正是那时的磨砺,使他成为中国保险摄影之家会员、河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三门峡市首届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

王建伟真正接触艺术摄影创作是在1991年。当时人保河南省分公司在三门峡举办系统宣传干部学习班,邀请了时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吴明耀主席来讲课,“在课后实习时,我有幸得到吴先生指点,开始涉足艺术摄影。”随后,我先后多次参加省级以及国家级摄影作品展,同时多个作品获奖。1997年,王建伟在三门峡市博物馆举办了 “西藏风情”个人摄影展。“我想,这忙碌而充实十年,可是说是我摄影、摄像创作的第一个阶段吧。”

王建伟摄影创作的第二个阶段应该从2005年算起。彼时他重新回到宣传工作岗位,再一次扛起“枪炮”,走上摄影“前线”,宣传工作得心应手如鱼得水,打从心底的对摄影的热爱也让他乐此不疲。“2009年10月,《中国人保》在‘60年60位人物感言’特刊中,刊载了我撰写的电视纪录片《牵挂你的人是我》文字稿。岁月在快门的咔嚓声中悄然流逝,留下的一帧帧影像也成了我职业生涯的注脚。”

2010年5月,王建伟被河南保监局考核选拔为筹建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协会建成后,王建伟创办了《三门峡保险》杂志(季刊)。为了增添杂志的美感和可读性,使《三门峡保险》真正成为一本综合性的期刊,他决定发挥自己的优势,拿起了相机,亲自为我的杂志拍摄封面、插图来。

据王建伟介绍,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三门峡保险》已经很有名气。“在这段时间里,我的拍摄思路很纯粹——只为我的杂志而拍摄,这让我有更多的空间去思考和提炼每一次拍摄、创作的精神内涵,同时也对摄影创作技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令人鼓舞,也富有挑战性。”为此,每个休息日王建伟都会在三门峡市各处采风,发掘三门峡作为城市和家园的无尽魅力,为我的杂志积累图片资料,确保杂志常出常新。

钟情大气风光摄影

王建伟认为,摄影技艺提升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平台、有一颗勤奋好学的心、有一份吃苦耐劳精神、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有了这四点,摄影技艺就会不断提升。”

回顾过往摄影历程,王建伟非常感恩人保给自己提供了许多磨砺的机遇。“自1986年起,人保就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这个平台也是我可以尽情地发挥我的兴趣特长。我可以按照我思路做我想做工作,并尽心尽力追求完美。”在摄影饱满的问学求索的时间里,王建伟借助保险企业提供的力量,不断通过培训学习,摄影技艺有了持续的精进,也让他从纪实摄影阶段顺利过渡到了艺术摄影阶段。

王建伟喜欢风光摄影,“我特别偏爱宽阔大气、层次多变、透视感强、景深大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大气而博爱,可以使人放宽心境,消除烦恼。”他说,每当看到一幅广阔的风景摄影作品时,它都能带自己进入一个宁静舒心的境地,让他忘却心中的烦恼和城市的喧嚣。

王建伟同样喜欢逆光下的人物特写,黑白片尤甚。“我认为,单色带来的是洞察,是纯化过的现实的幻想。”他相信一幅好的逆光下的黑白人物摄影作品,能把观者带入一个穿越的时空隧道,令人神往,不由得在心中探索照片深层的故事。

摄影依存于生活

王建伟相信摄影艺术与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摄影的美,来自于对真实材料的组接、安排,通过巧妙的结合来传达作者的思想。”他认为无论是纪实摄影还是艺术摄影,都根植于生活中的真实。“如同鱼离不开水一样,艺术来源于生活,没有一个摄影人能脱离了生活去完成他的创作。每一位摄影人都要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地寻找自己喜欢的拍摄题材,用追求完美的心态不断创作、提升。”

在王建伟的摄影观中,摄影就是靠自己的一双慧眼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是靠毅力、体力、观察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完成拍摄,“通过对生活的深度认知和在生活中修炼出的审美能力来赋予作品灵魂,才能够完成一幅精彩的作品。”而拥有了这样素质,他觉得摄影人才能在摄影艺术上获得成就。

依旧自己的工作内容与经历,王建伟感觉保险与摄影艺术显然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到1996年保险分业经营这十年,保险业迅猛发展,宣传机构是保险公司的重要的部门,摄影艺术作为一门直观且极富冲击力的视觉艺术,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宣传工具。”据他介绍就河南而言,十七个地市都各有一支摄影摄像专业队伍,机器设备、技术能力也是都当地最先进,最强的,“保险影视宣传是当时保险公司宣传保险重要手段,也是让社会公众了解保险最佳方式。”

镜头里的保险情

摄影艺术的魅力在王建伟看来无处不在,“摄影艺术是真实美学,是一种灵魂的媒介。相机摄取的影像被称作‘阳光画’,被说成是‘自然的手印’。现在摄影艺术已经不是专业人士特有的专用名词,已经成为全民通用的创作实践。现今社会里,很多人,扔掉酒瓶子、香烟、离开麻将桌,花大价钱购买摄影器材,不辞劳苦,跋山涉水,钻林卧冰,为的不是头衔,而是一个强健身板和愉悦的心情。”王建伟认为这就是摄影艺术与生活的紧密关联,这就是摄影艺术的魅力所在。

身为资深保险人的王建伟深知运用手中的镜头可以为保险事业凝聚力量。“保险工作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但在这些感人事件发生时,我们往往忽略掉了一个重要的事情,即忘记了用相机记录下这些真实感人的场面。如果记录下来了,并把它运用到业务拓展中,将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他从自己实际工作中深味:只有把摄影艺术与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保险宣传才能感人至深,让客户从内心深处认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