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丹青不知老将至”——浅评袁小斌画作

发布时间:2016-05-27 11:07:25    作者:祖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袁小斌作品《志在千里》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江西分公司)

□祖悦

相对绘画艺术固有门类而论,袁小斌似乎有一点跨界意味。其以油画崭露头角,继而又游弋于连环画的清新境界。厚积薄发之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花开旁枝,袁小斌一头扎进中国画之别有洞天。

袁小斌以油画名,理应“洋派”,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其实他长期浸润于传统文化艺术,因此,中途“变轨”,也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袁小斌的中国画,当得起八个字:超然脱俗,意蕴深远。

袁小斌的国画,多取材于中国人文典故,内涵隽永。一饱眼福之余,更能引人遐思,予人深刻启迪。从笔墨技法看,他的运笔老辣,干湿浓淡变化丰富,笔锋运用灵活得当,正侧自如。其作品色泽总体淡雅,用墨间以焦浓重法,灵气四溢,凸显物象之质感和情趣。作品中,人物山水、楼台亭阁,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值得一提的是,袁小斌将西洋油画中焦点透视法的规律和对色彩的运用,融汇于中国画的创作,中西合璧,相得益彰,作品让人耳目一新,臻于高格,观者无不爱不释手。

“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袁小斌的画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欣赏,朋友开玩笑说,可以“以尺论金”了,但他却淡然一笑:“我不可以追求这个,真的”。是的,我理解,寄情画笔,从根本上说,不就是为了安顿灵魂吗?!

艺术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袁小斌一直非常努力,立足PICC这个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平台,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他继续创作出更新更美的图画,奉献于这个激越的时代。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九江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