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竹叶青青,君子谦谦

发布时间:2016-05-27 10:04:00    作者:蔡发元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发元

友人不远千里寄来“竹叶青”,正宗的峨眉山极品绿茶。

品着她温润的清香、赏着她婆娑的风姿,冬天不再寒冷。

她的身段呈松针状,紧紧掖着的小绿袄里,蕴藏的是羞涩的青春。

在茶树上是一种什么样的风姿,我不知道。但从她入水那一刻起,便如一位谦谦女君子。

先是浮在水面,相依相拥,却又相互谦让着,谁也不愿抢先去享受那片澄澈的水世界。

终于,有一些女君子慢慢往深处游弋。其实,用“游弋”并不准确,“游弋”含有打破空间里的经纬线,游则无方之意。若是用跳水运动员的“自由落体”来打比方还有些相似——但她比“自由落体”的跳水女子更轻盈,更静美。

她从水面“下落”的时候,没有任何夸张、炫耀的造型动作,也不会让水面泛起一丁点的涟漪——即使用显微镜,也看不出有细丝般的水纹——静静的如同不曾来过。

她的“自由落体”,仿佛不是落在水里,而是落在云端。

那“云”,宛如一把风伞——潇洒地、缓缓地、柔曼地将她“载”到水底——是那样祥和、温暖,让她轻盈地如一只粉蝶栖息在花丛。

开始是“一针一针”地零星地落下来,但很快就是一场绿色的“针雨”。

南朝梁武帝时,佛教极盛。高僧云光法师应梁武帝之请在雨花台设坛讲经,讲经讲到得意处,竟感动了上天,天空竞相落下五彩缤纷的花朵,花朵落地便成雨花石……

在这“表里俱澄澈,肝胆皆冰雪”小小的水世界,她们虽然没有变成雨花,也没有变成雨花石,却变成了一个个“入浴的睡美人”……

落到了水底,她们倦了,相互依偎着,和衣而睡——美丽的丝带和裙幅错落有致,汇成了海底世界的“绿珊瑚”。

趁着梦境,她们的精魂欢快地跑了出来,消融在一片澄澈与空明之中——终于,水,渐渐变成了淡青色,成了竹叶青香茶。

品茶除了靠嗅觉与味觉之外,还有视觉。

所以,第一杯茶,我主要是用来观赏,第二杯茶才适宜品香。

因为第一杯茶的透明度是最佳的,竹叶青“茶针”在水中最细微的变化纤毫毕现,一览无余。

其次,第一杯茶水由“无色到有色”的变化过程也是审美的过程,就像是美术中从“白描勾勒”到“附彩渲染”最终成画的艺术过程一样,给创作者和旁观者一种赏心悦目的审美享受。

第一杯茶的妙处还在于:在观赏中可以随着“茶针”的沉浮而浮想联翩——闭上眼,让心灵之瞳打开,在浮想中让自己的精魂与茶合一。

人与茶,不相似。

两缕魂,或相同。

每当看到白水变成竹叶青色,便觉得自己的灵魂也染上了茶色,闲静、惬意、怡然起来。

茶艺中曾有“春波展旗枪”的流程,是指茶叶杯浸泡之后,逐渐舒展,由紧缩的柱状而展开大叶,仿佛一面舒展的旗。

当然,竹叶青是没有“旗枪”的,因为她的针状的嫩芽浸泡之后,至多像一弯嫩绿的月牙。

一个“月牙”由两片嫩叶折成,两片嫩叶紧闭着,合在一起,像甜睡少女的眼。偶尔,有的“月牙”也有微开的,在欣赏之余,觉得那是被春天染绿的美少女的唇。

首次品赏竹叶青,深感友人之美意,遂赋诗曰:

竹叶婆娑映水镜,春到江南留画影。

情因纯粹生清雅,心为恬淡赋空灵。

一针碧舟行万里,几度陶冶出朗星。

润枯不变求静美,君子之仪显分明。

(作者单位:长城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