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进西山,看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05-27 10:02:15    作者:刘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莹

北京,是一个热闹喧闹的大都市,大到即使你站在全北京市最高的建筑物上,也一眼望不到边际。你的目光在不断搜索,不时变换角度和方向,掠过高楼林宇,掠过农田耕地,直到遇见了它。它稳稳的,默默的,厚重结实的,连绵在北京的西北方,这就是美丽的海淀山后。

春天,这里有和煦的微风,草地上有各种颜色的无名小野花,河岸边有成片的二月兰花海。夏天,这里有硕大的树荫,有满眼的绿植,草丛里你还依然能捉得到蚂蚱,路边小树上满是可以信手拈来的叫个不停的知了。河边钓鱼的大叔们支一只鱼竿,呷着茶,能在树下坐上一天,都不会觉得热。秋天,满山的成熟的果实,累累垂在枝头,惹得人好不心痒。粉红的山楂,清脆的大枣,沉甸甸的柿子,还有红彤彤的野生小酸枣和带着汁水的无花果吸引着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孩子们。每每这个时节,我的他,总是会带着我上山,见到果子,他总兴奋得像个孩子,灵巧的钻进灌丛中,不一会儿就能给我捧出一堆好吃的东西。于是,我也像个孩子一样,凑过头去,等着他喂。玩够了,转够了,我们便带着一身泥土,还有那些其实并不算美味的果实,好像猎人在山中捉到了珍馐猎味似的兴奋得回家去了。冬天来了,这里的空气凛冽却清爽,没有市中心各种排放物质的污染,每呼吸一口,都是新鲜的并且带着丝丝甘甜的。待到下雪的日子,满眼是一马平川的皑皑景色。

我喜欢这里。我喜欢这里白日的干净,透蓝的天空,棉花糖一样的云朵下是一排排挺立的郁郁葱葱的树木,河水缓缓地前行着,不急不慌。我喜欢这里。我喜欢这里夜晚的安静。暮色的夏夜,我和他喜欢开车上山,然后将车停在半山腰,阵阵山风吹来好不凉爽。抬头,点缀在苍穹上的颗颗繁星似唾手可得,俯视,山下灯光交织,满目霓虹似锦。

母亲总是告诉我两岁多的女儿,你是大山的子孙。我同样,也喜欢这种说法。在这里,我们享受着最简单的大自然给予的乐趣和回报。我们脱离了世俗缛节,我们把身心回归到了最原始最平和的状态,我们被大自然引导着放下了一切杂念。在这里,我更像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可以带着那种儿童的最简单的好奇心去探索,又带着最纯真的满足感而兴奋开心。

仁者乐山。这是一位好友给我的评价。西山的人,西山的景,这一方质朴的民风,这一方大自然的味道,深深感染着我,改变着我。我不敢自称仁者,但是一切因西山而变。走进西山,你便会看到最好的自己,遇到世上最好的爱。

(作者单位:华安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