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命运多是临渊之境——鉴《一望远方》有感

发布时间:2016-04-29 08:58: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方磊

这张摄影作品属于我一见就钟情的那种,所以时隔许久我依旧深刻地记得并欢喜它。对于摄影我绝非专业翘楚,自然我很难从摄影专业技术角度去阐释和解构对这张作品的理解。但我总认为摄影很多时候像诗歌,它需要意象上的某种迷蒙和模糊,需要充盈某种难以言喻的情思和感怀,那种意犹未尽的韵趣和语言难以企及的心领神会才是一张优质摄影作品理应具备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摄影者与阅览者心灵的默契。这种力量才是一张摄影作品的心灵和魂魄。所有那些一望便清晰可知,如清水见底的摄影作品和这样的诗歌一样都会给阅者带来审美某种危险的趋向。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一直倾向性地喜好充盈着意象性的摄影作品,而不太感兴趣那些风景照,无论它的创作技艺多么卓绝。


高星作品《一望远方》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这张作品饱满洋溢着“明日隔山丘,世事两茫茫”的畸零感和浩茫苍冷意蕴,那日初见我便异常动容,几近落泪。并不复杂的画面构建和并不渲染的情境处理,却为作品营建出丰厚而多样的思想维度。

作为阅者,我愿意把孑然的鸟雀理解为某种尘世的真理,而淼淼湖水正是汹涌的现实世界,真理在现实前面总是孤立无援,无以落足。汹涌的现实潮水像是随时都会淹没真理。

作为阅者,我愿意把孤单的小鸟理解为某种源发于心灵的梦想。而汩汩水流却是梦想无法依附的生活现实。梦想被隔绝在生活的岸上,只得遗世般孤立。

作为阅者,我愿意把岸上的小鸟和无垠的湖水理解为两种迥异却力量悬殊的意识形态。作为孱弱的一方面向浩荡雄壮的对手还在沉默间做着最后悲壮的坚守。

当然,我还是最愿意把这幅作品理解为命运的临渊之境。人置于浮生里的命运往往都显现着画面般的孤绝和苍冷,这是这幅作品最摄人心魄的力量和审美价值。浮世的蹉跎,苍生的悲悯,命运的无可把握,当然还有心灵的坚韧和守望的力量,所有这些意象的表达都完美交融在这样一个画面之中,令人难以忘怀,回味无穷。

这幅摄影作品最棒之处就在于它意境的选取和自然质朴的表达,充满了多重丰沛的意象,又暗藏着命运的象征指向意味。饱含深彻的生命体味,又流转着隽永的哲思。

如果我可以为这幅作品取一个名字,我会题为〈〈临渊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