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斑驳旧影:沉浮宁波帮

发布时间:2016-04-15 10:25:23    作者:王珏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珏麟

在二十世纪初,由于宁波帮认识到保险业有利可图,竞相投资保险业。从笔者掌握的史料看,宁波人朱葆三1905年创办华兴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人创办的第一家保险公司。这种竞相投资对中国近代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从民国时期到新中国对保险公司进行公私合营为止这段时期,笔者认为,中国保险发展的历史至今已经有210年,宁波帮起到了近50年的领导作用。这种影响余波直至到保险业在国内停办。同样在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帮对国内保险业的恢复和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孕育保险群星 诞生保险企业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的社会和经济近代化发展进程中,民族保险业迅速崛起,孕育和铸造了严信厚、叶澄衷、朱葆三、虞洽卿、宋汉章、傅筱庵、秦润卿、刘鸿生、卢绪章、谢寿天、傅其霖、董汉槎、孙衡甫、严福堂、朱晋椒、林震峰等一大批群星璀璨的宁波籍保险人物;改革开放以来又涌现出蒋明、李如成、郑永刚、最美保险人林萍等优秀保险人物,引领了国内保险业的潮流,荣耀了宁波之光。


严信厚

中国通商银行创办时,招商局认股银80万两,其中60万两是从历年自保船险公积项下提取。仁济和保险公司原本和宁波帮是不搭边的,只是因为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帮和仁济和保险公司有了关系。1905年,宁波人朱葆三、严信厚等人创办了中国第一批保险公司。华兴保险公司、华安水火保险公司、华安人寿保险公司、华成火险公司的创办人员大都是中国通商银行的高级职员,而其中的部分人员均是宁波人。宋汉章、刘鸿生、孙衡甫、秦润卿、卢绪章、谢寿天、方液仙、董汉槎、傅其霖等也先后创办了中国、信平、大华、宁绍、四明、天一、民安、大安、长城、中国航运和中国海上意外等保险公司,其中中国、华安合群保险在新中国建立前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民安保险公司是国内两家没有中断历史的保险公司。朱葆三、方椒伯、傅其霖参与创办了中国首家再保险公司“华商联合保险公司”。


朱葆三

在近代创建的中国众多保险公司中,谢寿天创建的大安保险公司、卢绪章创办的民安保险公司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创办的仅有的两家保险公司。胡咏骐在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工作期间积极支持由中共地下党创办的协会和刊物,对支持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新中国建立后,保险行业得到治理整顿,国内只有伴随新中国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原中国、民安保险公司则到海外发展,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外汇,也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当中唯一没有中断过历史的两家保险公司。中国保险公司还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建立输出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林震峰则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在经商活动中,宁波帮除了把积累起来的巨额资金不断投向各行各业,投向再生产外,也有一部分用于所在地和家乡的公益事业,办学校、立义庄、修筑道路、设立各种基金和奖学金等,赢得了社会的信赖和称赞。


宋汉章

萌发保险公会 培育专业人才

1907年,朱葆三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团体华商火险公会。1935年,董汉槎与宋汉章等人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保险学术团体——中国保险学会。董汉槎与宋汉章当选为第一、二届的理事。1936年,组织成立上海保险经纪人公会,宁波鄞县人朱晋椒被推选为第一届主席。宁波定海人厉树雄是华兴水火保险公司和泰山保险公司的董事。1925年任上海保险业联合会会长,后担任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常务主席。宋汉章、胡咏骐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1937年,胡咏骐、谢寿天、林震峰等人筹备建立了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1942年,董汉槎出任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历届常务理事,后被选为全国保险公会联合会常务理事。


虞洽卿

1933年4月,由中华人寿保险协进会、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协办出版了《寿险季刊》,该刊是专门研究寿险学理的定期刊物。1936年9月,出版了《保险季刊》创刊号(第一卷第一期),蔡元培为季刊题写刊名,宋汉章撰写了创刊词。胡咏骐、谢寿天、林震峰等人创办了刊物《保联》月刊,积极开展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


董汉槎

在保险进入中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保险条款都是用英文来呈现。胡咏骐在1935年主持翻译了保险单上长期沿用的英文条款,结束了我国民族资本保险公司在保险单上没有中文条款的历史,对中国保险事业有着特别的贡献。包玉刚在中央信托局工作期间,曾为中国兵险业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宁波人在上海很早就投入到中国保险业的开拓中,培育了一大批的保险专业人才,为中国近代再保险业、兵险和航运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方液仙

掌控上海金融 繁荣地方经济

宁波人在上海的经济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操纵了上海的商业和金融权,从而促使他们不仅向长江下游其他城市扩张,而且也扩展到直接受到上海日益增长的商业重要性影响的地方。由此可见,宁波帮在上海的经济活动中居举足轻重的地位。“宁波帮”迅速积累了巨额财富,发展了自己的航运、保险、商业、银行、工业等产业。民国初年,朱葆三等人创设的华兴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天津老顺记五金号代理,经营火险,对天津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世纪20 年代后期,由于银行资本的投入和30年代初上海华商保险在宁波纷纷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华商和外商共揽宁波保险市场的局面。朱葆三参股创办的华安人寿保险公司在湖北汉口建立了分公司;张高级任华安人寿保险公司汉口分公司高级经理,并在汉口五族街建造了华安大楼。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在汉口河街宁绍轮船公司和武昌均设有代理行,以承保水火险为主,同时在汉口民权路设立汉口分公司。四明保险公司分设汉口分公司和沙市分公司,以承保水火险为主。卢绪章的民安保险公司在汉口设有分公司,民安保险分公司经理奉化人康辛潮曾经担任汉口宁波同乡会会长。由浙江兴业银行和美商美亚保险公司合资创办的泰山保险公司在汉口设立分公司,镇海人朱翔茀任经理。金润痒在上海英商华通保险公司烟台和杭州分公司任经理。


中国保险公司成立时所在上海外滩仁记路(今滇池路)旧址


《申报》刊登通篇鸣谢中国保险公司启事

二百余年弹指已过,但宁波帮在中国近现代保险业发展历史上所做出的功绩,将永远镌刻在中国保险历史的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