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幸志强:一线“老把式”

发布时间:2016-04-08 11:03:08    作者:赖禧欢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赖禧欢 记者 方磊

人保财险江西大余支公司的幸志强是个有故事的人,人们说起他来感怀众多,不过频率最高的是说他“像爬山虎,最会攀亲戚”,“很有大哥情,舍得帮乡里。”常在他身边的人,称幸经理的也不多,称“老幸”、“幸屋亲戚”、“幸哥哥”却成了平常。

其实,老幸从1996年调来大余支公司就是业务经理,之后还担任过专职工会主席。只是2010年初才退出管理岗。那时,赣州市分公司为充实业务一线,减少支公司管理岗职数,出台了竞聘办法。刚过51岁的他,得悉后主动放弃竞聘。市分公司主要领导曾为此征求他的意见,那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是保险栽培了我,我愿到业务一线去。”


幸志强

做业务是“爬山虎”,到哪都充满生机

人保财险江西大余支公司的负责人说,若把幸志强做保险比作“爬山虎”是再贴切不过了。只要把他安在业务岗位上,他就很快能着地生根,而后便四处蔓延,稳稳地吸附,生机盎然,不留死角。

1991年从部队转业回地方的幸志强,虽然妻子是大余人,最早却是安排在人保财险其他支公司工作。1996年他调来大余后,一切得从头做起,尤其刚来就担任财险科长,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仅仅几年工夫,他就实现了由陌生到熟悉再到娴熟的华丽转身,七八年前就曾获得过总公司“展业能手”称号,并一直分担大余支公司重要业务工作。

江西大余,素有钨都之称,比崇明岛稍大的地盘,就有国有钨矿4个,全县的工业支柱,近半是围着钨产品做文章,有“钨业兴百业兴,钨业衰百业衰”的说法。幸志强担任大客户经理,就主要负责着这4个矿山的相关业务。可近5年,正是钨产品等一路下行的年景,主要矿产品下跌了50%左右,说他受命于危难之际,一点都不假。他能逆势而上,大家都说他劳苦功高。

钨,这种需要高温熔解的物质,一旦熔化成合金便具有极坚硬的品质;江西大余支公司经过长期与驻县四大钨矿的交往合作,同样发展成了互利互助的最忠诚伙伴。如果说把双方关系比做“合金钢”,那么,幸志强便是促成双方合作坚不可摧的“黏合剂”。

数据显示:老幸担任四矿大客户经理以来,矿山的各类保险已连续5年超500万元保费任务,增长速度每年都在15%以上,而且简单赔付率都不超过30%。换句话说,四大钨矿为大余支公司贡献了近20%的保费,人保财险每年有200多万元利润来自大余四大钨矿。

为了做好矿山业务,每一新保险产品,他都细致宣传解释,结合矿山特点做好分析预测;每笔续保业务,他都提前告知、认真测算,列出前后对比数据,说明增减缘由;每年时序更替,他都向相关领导宣讲人保新政策,介绍行业新动向,征听客户意见建议;每办一项保险事务,他都了解前因后果,揣摩客户心理意愿,拿出最有说服力的事实和数据让人信服。

如果说上述工作是保险的基本功,那么理赔是否满意便是检验客户关系的“温度计”。每当得悉矿山出了保险灾害事故,他总是多方了解,理出索赔或处理的关键点,在交代客户注意配合事项的同时,跟踪理赔进展,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客户满意放心,让理赔为增进客户关系“升温”。

平时与矿山的交往,老幸更多谈及的是“题外话”,诸如单位生产形势、个人身体、家庭状况、子女入学就业、家乡建设都是他加深与客户情感的家常话。他常说,做保险要用百分之八九十的心思去做客户知心朋友的“功课”,而只用百分之一二十的精力谈保险;只有更多掌握客户情况,交情深了,保险的事就自然好做。

每当说起与矿山的交情,老幸无不感慨:“这么多年,和矿山这些领导都混成兄弟了,人家能这样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我隔几天不到各矿走走就会觉得空落落的。”

因为建立了这种真诚信任的客户关系,矿山保险从五年前的企业财产险、机动车辆险、非煤矿山安全责任险、团意险,增加了货运险、环境污染险、治安保险、家财险,驾意险,随车行李险等。

支公司的发展处处牵动着老幸的心。年末最后十几天,因为公司与年度保费任务有30万元缺口,幸志强主动请缨,通过塘漂和下垄两矿增加非煤矿山安全责任险如愿以偿,让同事们又过了个开心年。

新开办的治安险,支公司虽然没有向他下任务,但他不做旁观者,利用他与矿山社区领导的老交情,为3个钨矿社区(有1个矿未设立)干部,全部办理了治安保险,收取保费近2万元。与此同时,通过朋友做工作,将外地老板投资的公司员工治安险搞定,全公司31人,每人也投保了200元。分公司的专项业务竞赛,他更是积极响应。

各大矿山对保险的需求已从较单一的提供风险保障,逐渐转向看重保险服务与附加值。随着矿山各项保险增加和充足,公司承保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近五、六年4矿的简单赔付率最高只有39.6%,最低只有12.3%。原主要负责办理荡坪矿保险的财务科长曾在公司里说,要矿山办保险,只要有条件,我们都支持,保险不仅给矿山多增加风险保障,而且让我们获得越来越多保险经济补偿之外的需求与支持。

正是因为满足了矿山客户的多种需求,4矿每年各项业务上百笔,规模多达五六百万,没有一笔被其他主体挖走。有个原公司业务员跳槽到国寿财的人就说:有幸志强为人保财险把守矿山业务,其他对手就不要抱希望!

好“亲戚”,见人都尽力相助

江西大余县城,古置南安郡(府),管辖大余、南康、崇义、上犹4县,有十家九亲之说。幸志强这种热情好客的秉性正适应了亲戚好说话好办事的“小气候”。他虽然是南康人,但妻子是大余人,他利用妻子6兄妹的七亲八戚,另加上同事、战友、老乡各种关系,把县城八九万人口,个个都攀进了亲戚圈。在他身边的人左一个是亲戚,右一个是老表,俨然每个人都与他沾亲带故。

当然,对人真诚热心才是老幸深得客户厚爱的关键。驻县4矿,距县城近的有上十公里,远的有四十余公里。因为人保公司与各大矿山打了30多年交道,老幸也与矿山有近20年的交情,每个矿这五、六十名中层以上干部,可以说是支公司常客,不光是来办保险相关的事,更多是来县里其他单位办事,甚至看病、购物、看小孩,来了县城都愿来公司来坐坐,聊聊天,吃个便饭。支公司的接待每周少则二三次,多则十余次,来了主要就是由幸经理迎着、陪着、忙活着。

乐于助人是老幸赢得客户支持的另一张“王牌”。他不仅热情接待来公司的每一个矿里人,更重要的还能解人所难,利用公司这个平台和自己的各种资源,陪客户到相关部门办重要事务、车辆送修及上牌年审过户、处理违章,甚至找熟人看病、办理红白好喜事,子女入学,以及乘坐交通车不便时来往接送都主动帮忙,尽力相助。支公司员工普遍反映,老幸每年为矿山公私车辆减免违章处罚或停车费至少有十余次,用私家车接送矿山熟人至少几十次。

荡坪矿有个姓李的社区干部,有次半夜独自回矿山,因山路崎岖,不小心将车滑入了沟里,导致车辆损坏,又因出险的地方手机无信号,只能步行至火葬场就近打电话,心里又急又怕!老幸接到电话后,他一面以最快的时间前往,一面叫车施救,最后还用自己的车送这位熟人回家。事情过去一两年,这位朋友只要一谈到人保公司仍不忘夸奖老幸这个热心人。

他常把客户的事牢记于心。每年回家与年迈父母吃年夜饭,他都不忘供电公司刘科长同样得举家回去过年,总是先把人家送回去后再自己回家团圆。

老幸助人不是为了做保险,而是他这种为人更适合做保险。他广为流传的佳话,不仅巩固了老客户关系,在他名下保了就都成了人保财险忠诚客户,而且也给公司和他本人都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客源,有的还慕名而来,为他汇聚了数十万的散单业务。有个姓叶的老板,听朋友介绍人保财险幸经理人不错的话后,二话不说,就打电话告诉老婆,将快要到期续保的车子从其他公司改到幸经理名下投保。

老大哥,同事都如亲弟妹

幸志强从事业务一线摸爬滚打20多年,是一位驾轻就熟的老把式,在支公司员工中也是地道的老大哥。他常挂在嘴上是这个“李小妹”那个“张老弟”。在公司内部,他确实也成了员工们工作和生活可以依靠的大哥。

支公司员工有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幸志强做人没一点架子。20多号员工,不管男女老少,他都亲而不疏,对谁都平易近人。同事间有咨询的事,往往都最先想到他;需要得到帮助时都愿向他求助;遇到保险差点“火候”,也都会向他诉说。

老幸通过协助业务攻关、传授岗位技能、学开车等,带了许多“嫡传”弟子,更多则是工作和生活中无需拜师的徒弟。可以说支公司每个人尤其是新员工都有过幸大哥帮助的难忘记忆。

有求必应是这位老大哥的一贯作风。供电公司投保的变压器保险,因一次雷击,导致多台变压器严重损坏,经理算若修回去,每台须花费七八万元,但因系老式变压器抗风险能力差,长远看并不划算;若办理报废,保险公司愿意补偿五、六万元,购置新变压器应为上策。理赔分部的同事请他出面做工作,通过他的沟通,客户同意保险公司意见,既减少了理赔支出,又提高了保险标的的抗风险能力。

帮同事拿主意是老幸常做的事。某矿业一个员工,投保非煤矿山安全责任险后因在井下作业时摔跤致脑溢血死亡,出现赔偿争议,一时双方僵持不下,让理赔的同事左右为难。老幸获悉后立即向权威部门和律师咨询,当得到应视同保险责任的信息后,便向理赔部门建议以通融赔付协商处理,最终以35万结案。这一做法果然奏效,矿山接受了这一比诉讼赔付少了5万元协议,同事也从中多学会了一项处理分歧的方法。

一次,公司理赔分部一名员工因客户对理赔赔偿不理解很为难,向他一说,他对客户讲明缘由后,客户当时就改变了态度,理解了理赔规定,也谅解了受理赔案的员工。

人保健康今年在大余成立机构后,他同样常伸出援手。开办业务,他亲自陪同去矿山找领导汇报;发生赔案,帮助收集手续,让客户亲身感受人保大家庭的强大亲和力。

老骥伏枥,夕阳无限。老幸虽然年近花甲,但用自己“霜叶胜于二月花”的情感去对待一线销售这份快乐的事业,用他那热情与执著的软“功夫”,与生产最坚硬物质的四大钨矿融为铁杆伙伴,成为引领人保险财险事业发展渐渐变成广大客户内在需求的弄潮人!